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鐘聲)

同心共鑄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2017年03月02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同心共鑄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鐘聲)

  中國將在戰略指引下,與世界各國攜手合作,同心共鑄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讓網絡空間造福全人類

  3月1日,中國外交部和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共同發布《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戰略》。這是中國第一次通過戰略形式,全面宣示中國的網絡領域對外政策理念,系統闡釋中國參與網絡空間國際合作的基本原則、戰略目標和行動計劃,勾勒繁榮安全的網絡空間美好願景,表明中國致力於加強國際合作的堅定意願。

  中國高度重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提出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的4項原則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5點主張,順應了歷史潮流,成為指引中國推進網絡空間合作和全球治理的核心理念。2017年初,在國際形勢不確定性增多,多邊主義、經濟全球化進程面臨考驗的關頭,習近平主席到訪聯合國日內瓦總部,亮明中國支持多邊主義、經濟全球化進程的堅定態度,意義非凡。此后不久,中國圍繞網絡空間這一人類活動新疆域,緊扣國際合作主題,及時發布《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戰略》,意義重大,無疑是落實習近平主席重要思想理念的具體舉措。

  21世紀是信息化的世紀。互聯網正在人類文明發展進程中扮演著前所未有的重要角色,但也面臨治理難題。網絡安全問題突出,國家和地區間“數字鴻溝”不斷拉大,現有網絡空間治理規則難以反映大多數國家意願和利益,網絡犯罪和恐怖活動成為全球公害,網絡攻擊時有發生。在此形勢下,中國發布《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戰略》,為國際社會解決網絡空間治理難題提出鮮明的中國方案,引起國內外廣泛關注。

  戰略以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引領,以和平發展為主題,以合作共贏為核心,倡導國際社會通過對話與合作,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理念與行動並重。戰略順應歷史發展潮流和國際社會意願,主張在網絡空間遵循和平、主權、共治、普惠的原則,也是中國網絡外交政策的基石。

  人類不需要一個新的戰場。海、陸、空等傳統疆域曾見証兩次世界大戰和無數沖突給人類帶來的沉重苦難,網絡空間這片新疆域不能再重蹈覆轍成為各國角力的戰場,更不能成為違法犯罪的溫床。堅持網絡主權、反對網絡霸權,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網絡發展道路和治網模式,不干涉他國內政,不從事、縱容或支持危害他國安全的網絡活動,理應成為網絡空間秩序的基石。網絡屬於每個人,也屬於所有人,理應共同治理。要發揮各利益攸關方作用,不搞單邊主義,不搞一方主導或由幾方湊在一起說了算。發展是第一要務,以互聯網為代表的信息技術帶來生產力又一次質的飛躍。必須堅持互利共贏理念,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彌合“數字鴻溝”,讓更多國家和人民搭乘信息化快車,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

  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關鍵在行動。《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戰略》從國際規則制定、伙伴關系、治理體系、人權保護、安全合作、文化交流等九個方面提出了行動計劃,拿出了中國方案。這些方案是中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建設發展的經驗總結,也凝聚了國際交流合作的成果結晶,體現了中國的全球視野和責任擔當。特別是在當前規則缺失、各方各行其是的形勢下,中國將推動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網絡空間國際規則作為政策優先,提出具體行動計劃,有力回應了世界國家和人民的普遍期待。

  網絡空間是人類的共同家園。各方在網絡空間休戚與共,全球同此涼熱。面對挑戰層出不窮、風險日益增多的網絡時代,中國將在戰略指引下,與世界各國攜手合作,同心共鑄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讓網絡空間造福全人類。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