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青年報:別拿奇葩作業為難家長

何雙江

2017年02月21日08:4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別拿奇葩作業為難家長

試想,對於沒有打印機的孩子、連微信都玩不轉的家長,面對這樣的作業,又能作何感受呢?這樣隻會進一步加劇教育的不公平。

元宵節后,寒假將盡,家住華北某市的賈女士才鬆了一口氣:“孩子的家庭作業終於做完了!”女兒在一所重點小學讀三年級,一項作業是“讀《時事畫報》電子書,總結三件大事”,“找了半天發現這是清末的報紙,裡頭是政治漫畫,還用了廣東方言。”賈女士說,“別說孩子,家長讀起來也費勁。”(《人民日報》2月19日)

《時事畫報》是晚清革命派在廣州創辦的著名文藝刊物。其內容雖不算佶屈聱牙,但文通意順地領悟大概,對於不同行業、不同教育水平的家長來說,難度系數顯然不算小,至於孩子,估計隻有看熱鬧的份兒了。這種家庭作業,何止拼爹拼媽,簡直要拼七大姑八大姨。打著素質作業的旗號,干著為難家長的活兒——這種劍走偏鋒式的家庭作業,看似是在創新求變,實際上與素質教育的本質要求背道而馳,隻讓創新流於表面。

從題海戰術走向素質教育,本來是基礎教育自我糾偏的一次契機。遺憾的是,不少素質教育偏重於形式創新,並未遵循教育規律。從我的觀察來看,這類謬誤大概有兩類。一類是過分求新,近乎怪異,比如上述事例。還有一類,是不考慮現實操作難度的“形式主義”。比如現在很流行的“微信作業”,一些老師要求學生每天在班級微信群裡“打卡”交作業。讀拼音、背單詞、說感受等等,都能被布置成微信作業。家長們每天都要給孩子錄制語音和視頻。為了完成這種家庭作業,每天要消耗一兩個小時,但很多時候只是為完成任務而完成它,對真正的素質教育起效不大。

對這些變味的“素質作業”,老師嘴一張,家長忙半天,最后往往吃力不討好。家長們怨聲載道,卻也往往敢怒不敢言。筆者認為,這至少會帶來三個“后遺症”:一是加劇年輕家長們的“過勞”狀態。尤其在義務教育階段,家長群體基本是各個領域的“四梁八柱”,作業敢於奇葩、敢於腦洞大開,無非是瞄准了家長“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的心態。二是奇葩作業會扭曲家長對教育的正確認知,懂教育的家長對其還能辯証看待,而更多不懂教育的家長會誤以為這就是孩子該追求的知識。此外,一些高成本的奇葩作業,背后需要一定的經濟實力和教育背景的門檻,對於自己經濟能力較差、教育水平較低的家長而言,幫助孩子完成這樣的作業絕非易事。動不動就復印打印、動不動就用微信交作業,試想,對於沒有打印機的孩子、連微信都玩不轉的家長,面對這樣的作業,又能作何感受呢?這樣隻會進一步加劇教育的不公平。

教育有法,創新有度,這才是中國教育最需要反思並實踐的朴素原理。好在不少地方已經意識到這個問題。比如,此前沈陽市教育局祭出了最嚴“減負”令,要求教師不得布置超越學生能力的作業﹔浙江省教育廳也曾專門下發《關於改進與加強中小學作業管理的指導意見》,規定不得要求家長通過網絡下載並打印作業等。素質教育作業不能再成為異想天開的游戲了。

(責編:姜萍萍、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