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望海樓:慕安會何以關注中國聲音

王義桅

2017年02月21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慕安會何以關注中國聲音(望海樓)

原來的西方哪兒去了?秩序哪兒去了?真相哪兒去了?在近日召開的第53屆慕尼黑安全會議(以下簡稱“慕安會”)上,會議主辦方發布的《后真相、后西方、后秩序?》研究報告成為備受關注的議題,但在會議落下帷幕之后,報告提出的這些問題仍然困擾著美歐。

好像理想中有一個西方,現已不復存在:特朗普上台后,美國對世界的看法和歐洲在很多方面截然不同,美歐協調似乎出現卡殼﹔理想的西方主流價值觀、精英政治,也遭遇民粹主義和反體制思潮的強烈沖擊。西方主導的國際安全秩序,如今正在走下坡路……在這種情形下,出席慕安會的各方將目光轉向中國。

近年來,慕安會開始熱情邀請中國出席,中國聲音在這個全球高規格的安全政策論壇上越來越響亮,越來越受關注。在本次慕安會上,中國外長王毅在全體會議上發表了題為《堅持合作理念,作出正確抉擇》的主旨演講,表明中國對多邊主義、大國合作、全球治理及區域合作的堅定支持,有效回應了歐洲關切,拓展了中歐合作空間。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傅瑩去年在“世界秩序”大會專場及今年在“東亞安全與朝鮮半島”論壇提出的“美國世界秩序的三支柱”“包容性朝核問題是東亞安全木桶上最短的那塊木板,解決問題的核心仍然涉及到選擇包容性的共同安全還是搞排他性安全”,切中要害,發人深思。

慕安會上各方看重中國角色,折射出中國在國際安全事務上的地位日益提升。的確,中國近年來對國際安全的貢獻越來越突出。這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中國穩定。堅持多邊主義和全球化是應對保護主義、民族主義、孤立主義的關鍵,也是慕安會與各方觀察家的共識。鑒於發展戰略、制度體制等的連續性、穩定性,中國成為當前世界發展與安全的最大確定性。中國對國際安全的貢獻,還體現在中國在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全球安全治理中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比如中國已成為聯合國維和行動主要出兵國和出資國。

——中國方案。今年初,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和日內瓦相繼發表兩場重要演講,提出要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這是中國把握歷史規律、時代潮流,著眼人類共同和長遠利益提出的中國方案。超越了西方同盟體系的排他性,中國還提出安全伙伴倡議,倡導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和海洋伙伴關系。

——中國智慧。中國堅持對話協商,主張構建持久和平的世界﹔堅持共建共享,推動建設安全的世界。在伊朗核等熱點問題上,中國的協調立場、折中方案促成了協議達成。中國倡導的新安全觀、新海洋文明觀等,為國際安全問題的解決貢獻了中國智慧,體現了中國作為東方文明古國、最大發展中國家、社會主義國家、最大新興國家及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獨特優勢和責任擔當。

總之,正如王毅外長在會上所表明的,中國將繼續辦好自己的事情,堅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多邊主義的維護者,通過自身的發展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作出新貢獻。

可以預見,不僅在安全問題上,而且在發展問題上﹔不僅在促進世界經濟增長中,而且在推動全球治理體系的變革中,中國作用將越來越重要,中國聲音將越來越被期待、受關注。

(作者為同濟大學德國問題研究所兼職研究員、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

(責編:姜萍萍、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