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國際論壇:拉美應更加重視亞太

卡洛斯·阿基諾

2017年02月21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亞洲值得拉美國家重點關注,那裡擁有眾多的人口和巨大的市場,經濟增長速度也很快

 

  當前,保護主義在美國似乎有抬頭趨勢,毫無疑問這將對拉丁美洲各國產生影響。在貿易方面,受沖擊最大的是墨西哥。該國生產的產品大約70%都出口到美國,與其他拉美國家相比它更依賴美國市場。而特朗普已經表示,美國將與墨西哥、加拿大重新討論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一些中美洲國家也非常依賴美國市場,但由於它們自身經濟體量不大,對美國的出口量也不太大,因此不會受到太大影響。而在像秘魯和智利這樣的國家,並不特別依賴美國市場,出口產品的1/3以上進入了亞洲市場,尤其是中國。以秘魯為例,它對美國的出口量佔該國出口總量的17%,而其對中國的出口量則佔到了總量的22%。這樣也就減少了美國保護主義措施對自身的沖擊。

  在投資方面,拉美一些國家未來獲得美國和日本的投資數額可能會減少。仍以墨西哥為例,此前有很多美國和日本企業在墨西哥投資建廠,然后出口至美國。但美國現行的保護主義政策要求今后這些公司必須在美國本土投資,這樣才能獲得產品進入美國市場的資格,這將直接影響其對墨西哥等拉美國家的投資。事實上,一些日本和美國公司已經決定將其在墨西哥的投資轉投至美國。

  美國的移民政策將對一些拉美國家,特別是中美洲國家造成影響,因為僑匯收入是這些國家的經濟發展支柱之一。例如,去年在美墨西哥人匯往墨西哥的匯款額達到260億美元。

  拉美許多國家對於歐洲保護主義政策抬頭的趨勢也很擔憂。歐洲民粹主義者的反全球化、反開放市場、反自由貿易言論是否會佔據主流,英國“脫歐”的挑戰是否會在歐盟蔓延,這些不確定性都讓人擔心。

  應對貿易保護主義,拉美國家應該使其出口市場多元化,而不僅僅專注於美歐。亞洲值得拉美國家重點關注,那裡擁有眾多的人口和巨大的市場,經濟增長速度也很快。拉美各國應該尋求與更多的亞洲國家達成雙邊貿易協定。秘魯、智利和哥斯達黎加已與中國簽署自貿協定。拉美各國一方面應提高本國制造業水平、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生產更多有競爭力的產品,另一方面應增加對亞洲市場、尤其是中國市場的了解。

  此外,拉美國家應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進一步發展。在這方面,太平洋聯盟是個很好的例子。由墨西哥、秘魯、智利和哥倫比亞四個國家組成的太平洋聯盟,以促進聯盟內貨物、服務、資本和人員自由流動為宗旨,在2016年實現了成員國間92%的貨物和服務貿易零關稅,聯盟各國通過各種措施加強聯合,強調與亞洲國家的交流與合作,向亞洲出口更多的產品,並吸引更多來自亞洲的投資與游客。

  拉美國家應加強與中國的合作。中國和拉美國家建立了中國—拉共體論壇,中國已表示願意與拉美國家加強合作,並提出了具體措施以促進其與該地區的貿易、投資合作。在與中國的合作方面,拉美國家應該表現得更積極,比如提出一些基礎設施或制造業領域的項目,以吸引中國政府和企業的資金和技術。展望未來,拉中合作仍有很大潛力,前景值得期待。

  (作者為秘魯聖馬克斯國立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21日 03 版)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