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思想縱橫)

有膽識才敢擔當

肖凌之

2017年02月21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有膽識才敢擔當(思想縱橫)

  有人曾對百位中國名企掌舵人的成長軌跡進行綜合調查,得出這樣一個結論:他們除了擁有過人的能力和智慧,還普遍具有“擔”與“膽”的特質,即有擔當、有膽識。黨員、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關鍵少數”,更應具有敢作敢為的擔當精神和有勇有謀的過人膽識。

  領導干部不同於普通群眾,是一個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設計者、決策者、引領者,或是一個單位、一個部門工作的推動者、組織者、管理者。這一職責定位,決定了領導干部不僅需要在迷茫之中看得清、在雜亂之中穩得住、在言行舉止上作表率,更要在是非面前勇舉旗、在錯誤面前敢亮劍,在崗在職在狀態,理直氣壯地履好職、擔好責。

  然而,在現實生活中,總有一些領導干部缺乏敢於擔當的膽識。他們有的既不“擔”又無“膽”,從不想開拓進取、攻堅克難的事,更不干冒風險、得罪人的活,信奉不干事不出事、不盡責不負責,熱衷於當“和事佬”,滿足於“守攤攤”,安心於做“太平官”,最終成為群眾所蔑稱的庸官。也有的有意無意地曲解了膽識,把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用權受監督、失責必追究拋之腦后,拍腦袋決策、拍胸脯蠻干、拍屁股走人。更有甚者為所欲為、恣意妄為,不該說的話說了、不該去的地方去了、不該拿的拿了,這種官不是莽官就是昏官,甚或是貪官。還有的想“擔”卻無“膽”,過於看重自身安全,過分計較榮辱得失,習慣於等待觀望,安心於按部就班,陶醉於四平八穩,該闖的不敢闖、該試的不敢試、該擔的不敢擔,結果導致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發展錯失機會、留下遺憾。凡此種種,都不是人民心目中的“好官”,更不可能擁有什麼好口碑,隻會被大眾嗤之以鼻。

  當前,我國正處在改革攻堅期和矛盾凸顯期。面對紛繁復雜的形勢和繁重艱巨的任務,領導干部亟須具備過人的膽識,敢於並善於擔當。千萬不能遇事繞道走或踢皮球,該決策的不決策、該拍板的不拍板,事無大小、不分權責,一股腦兒請示匯報﹔不能隻想著“官位”,一心為保“官帽”,畏懼風險、墨守成規﹔不能搭“花架子”、搞“政績秀”﹔不能對人不對事,一味遷就、放任自流,甚至捂著哄著,搞“一團和氣”。而要以蓬勃朝氣、昂揚銳氣、浩然正氣和舍我其誰的膽識,視擔當為使命,強化問題意識和問題導向,直面矛盾、正視困難,勇於改革、大膽創新,爭創一流業績。

  《禮記·雜記》中有這樣一句話:“居其位,無其言,君子恥之﹔有其言,無其行,君子恥之。”我國古人尚有如此認識和覺悟,當今的領導干部倘若不擔當、少膽識,就更說不過去了。“在其位,謀其政”“當官不為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薯”。古往今來,大凡被人銘記、受人稱頌的官員都具有干事的熱情和挑戰困難的激情,其言行彰顯了正氣、勇氣、膽識、魄力。擔當與膽識不是與生俱來、一勞永逸的,需要不斷改造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也需要身正不怕影子斜、心底無私天地寬的境界,還需要藝高人膽大、腹有詩書氣自華的修養,更需要各級組織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擔當、為敢於負責的干部負責。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