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人民要論)

從嚴治黨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

梁田庚

2017年02月20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從嚴治黨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人民要論)

  全面從嚴治黨

  徐 駿作(新華社發)

  黨要管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實踐証明,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解決黨內矛盾和問題的“金鑰匙”,是黨員干部錘煉黨性的“大熔爐”,是純潔黨風政風的“淨化器”。我們黨要贏得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勝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要著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為持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打下堅實基礎。

  抓好思想政治教育這個首要任務

  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和理論武裝,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要大力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必修課,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規范行為。

  做到學而信。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新境界,展現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強大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要通過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系統學、深入學、跟進學,著力掌握蘊含其中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著力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提高政治覺悟和思想境界,補足精神之“鈣”,筑牢思想之“魂”。

  做到學而思。教之無物,行而不遠。理想信念教育要貼近工作實際、貼近現實問題、貼近黨員訴求,推動思想教育由單項灌輸向雙向互動轉變。要針對黨員干部的思想困惑和模糊認識,開展專題研討,著力解疑釋惑,增強黨員干部運用科學理論廓清思想迷霧的能力。

  做到學而行。“一個行動勝過一打綱領”。要把加強思想政治教育與錘煉實踐能力緊密結合起來,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等進行學習研究,有計劃地選派干部到復雜環境、艱苦崗位、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砥礪品質、錘煉作風、增長才干。同時,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大力培育和弘揚忠誠老實、光明磊落、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等共產黨人價值觀。

  強化紀律和規矩這個制度保障

  我們黨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鐵的紀律和規矩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制度保障。

  始終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隻有經常性地用紀律衡量每個黨員的言行,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才有切實保障。要立規明矩,把紀律和規矩樹起來、嚴起來,引導黨員干部嚴格遵守政治紀律、組織紀律等六大紀律,確保做人做事始終走正道、揚正氣。

  突出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將維護核心的要求轉化為思想自覺、黨性觀念、紀律要求和實際行動。堅決反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堅決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本位主義,堅決反對違背組織原則、不請示不報告、不按程序辦事,堅決反對違反組織紀律、搞小圈子、搞陽奉陰違、搞非組織活動。

  堅持違紀必究、失責必問。紀律和規矩不是可以伸縮的“橡皮筋”,而是帶電的高壓線,是不可觸碰的紅線、不可逾越的底線,必須嚴格遵守。任何違反紀律和規矩的行為,一經查實都要嚴肅追究、嚴肅處理。

  把好選人用人這個組織關口

  選人用人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風向標。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必須把端正選人用人導向作為著眼點和著力點。

  嚴格把關。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把對黨絕對忠誠作為評價、識別和檢驗干部的首要標准,深入考察干部的政治信仰、政治立場、政治定力、政治品格,注重考察干部在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維護黨中央權威、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維護黨的集中統一方面的表現。政治上有問題的一票否決,廉潔上有硬傷的不予使用。

  匡正風氣。堅決整飭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票賄選行為,堅決抵制向黨伸手要職務、要名譽、要待遇的行為,堅決反對向黨組織討價還價、不服從組織決定的行為。加強對干部選拔任用工作的監督,做到誰提名誰負責、誰考察誰負責、誰監督誰負責。開展干部選拔任用工作專項巡視,凡發現“帶病提拔”、突擊提拔、違規任用等問題,一律對選拔任用過程進行倒查,一查到底、問責到人。

  端正導向。堅持五湖四海、公道正派,以嚴實作風把好干部選出來、用起來,形成注重實績、重視基層和崇尚實干的導向。建立健全干部能上能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長效機制。建立容錯糾錯機制,旗幟鮮明地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擔當、為敢於負責的干部負責,營造鼓勵創新、勇於負責、寬容失誤、愛護干部的良好氛圍。

  規范組織生活這個重要載體

  黨的組織生活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和載體,是黨組織對黨員進行教育、管理和監督的重要形式。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必須進一步規范黨的組織生活。

  發揮黨支部的主動性。認真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和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探索主題黨日、黨員活動日、“微支部”和“微黨課”等做法,推動各級黨組織和黨員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錯誤、改進工作。

  增強活動的實效性。堅持繼承與創新有機統一,既正本清源,繼承黨內政治生活的優良傳統﹔又與時俱進,加強對黨員思想動態的綜合研判,創新組織生活的內容形式、途徑方法,使各種形式的組織生活都有實質性內容和實際效果。

  強化制度的嚴肅性。各級黨委(黨組)要把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制度納入黨建工作責任制,加強領導、明確責任,切實抓出成效。經常對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參加組織生活的情況進行督促檢查,對長期不參加或拒不參加組織生活的黨員從嚴作出組織處理、紀律處分。

  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思想武器

  批評和自我批評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是黨內政治空氣的“清潔劑”。要把民主生活會作為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的重要陣地。

  堅持問題導向。進一步聚焦問題,無論是批評他人還是自我批評都要直指問題、直戳要害,防止以講道理代替談問題、以班子問題代替個人問題、以工作建議代替批評意見,對誡勉談話涉及的問題、巡視發現的問題的整改情況以及上級函詢的問題,在民主生活會上要作出說明。

  融入工作生活。批評和自我批評不能隻停留在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上,而應貫穿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多用常用、用活用好。黨的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要敢於並善於聽取各方面意見特別是不同意見,鼓勵反映真實情況。黨內工作會議的報告、講話以及各類工作總結,上級機關和領導干部檢查指導工作,都要既講成績和經驗,又講問題和不足﹔既注重解決問題,又要從問題中反思自身工作和領導責任。

  營造良好風氣。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政治局帶頭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為全黨帶了好頭,產生了良好示范效應。各級領導干部要以高度的黨性覺悟和擔當精神,勇於自我批評,敢於進行批評,坦誠接受批評,習慣在監督下工作、在批評中進步。要把黨員干部開展嚴肅認真的批評和自我批評作為衡量組織生活質量的重要標准,把發現和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作為考核評價領導班子的重要依據。

  突出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應突出重點,抓住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

  增強政治意識。領導干部必須頭腦清醒、立場堅定,保持高度政治自覺,決不能搞小山頭、小圈子、小團伙,決不能拉私人關系、搞人身依附、培植個人勢力、形成利益集團。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同心同德、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覺對照習近平同志指出的“七個有之”查找自身問題,對照“十個必須”明確努力方向,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各項要求落實到日常修為和具體工作中。

  發揮表率作用。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要清醒認識自己崗位的特殊重要性,職位越高越要自覺按照我們黨提出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越要做到黨性堅強、黨紀嚴明,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要增強自律意識、標杆意識、表率意識,對照《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帶頭檢查自己的思想和行為,帶頭落實黨內政治生活的各項要求,帶頭接受黨內監督,為廣大黨員干部作好表率。

  落實管黨責任。認真落實各級黨委(黨組)的主體責任、書記的第一責任、班子成員的分管責任,完善管黨治黨體制機制、責任清單,做到責任清、任務明。對管黨治黨不力,黨內政治生活出現嚴重問題、政治生態惡化的,嚴肅追究領導責任,發揮警示作用,喚醒責任意識,激發擔當精神。

  (作者為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責編:萬鵬、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