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清風時評

“晒”部門預算為廉潔服務注入正能量

魚予

2017年02月17日15:0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一億元搞視頻監控,實現路面“雙搶”發案率下降三成﹔控煙經費300萬,要求場所違法吸煙率控制在50%以內 ……不僅要說明政府“錢袋子”裡的錢花到哪,還要求說明錢花出去后效果如何,實際上,這是廣州市此次“晒”部門預算賬本新增的一項公開內容——“項目績效目標”。也就是說,政府部門在安排預算時,要先給出一個資金使用效果的“書面答案”。(金羊網2月14日)

本來,細化預算、公開晾晒,是彰顯行政體制改革的題中之義。然2017年,廣州政府部門在“晒”部門預算時,不僅要說明政府“錢袋子”裡的錢花到哪,還要求說明錢花出去后效果如何。也就是說,政府部門在安排預算時,要先給出一個資金使用效果的“書面答案”,說白了就是在“項目績效目標”方面跟進。筆者以為,“晒”部門預算從“看得見”到“看得懂”,再到“看實效”,既是陽光政府、責任政府體現,亦是依法行政、防范財政風險的必須,更為廉潔服務注入了正能量。

李克強總理曾指出:廉潔是政府公信力的基石,一個依法行政、廉潔高效的政府才是人民所期盼的。並且在連續幾年的政府報告中都說到:各級政府預算和決算都要向社會公開,部門預算要逐步公開到基本支出和項目支出,所有財政撥款的“三公”經費都要公開,除法定涉密信息外,全面接受社會監督,讓群眾看明白、能監督。當然,廣州各級政府部門也正是這樣做的,而且已進入第九個年頭。隨著各部門預決算公開工作的不斷規范,公開內容和范圍的不斷增多、擴大,政府部門的“錢袋子”用到了哪裡,已是日漸透明,逐步形成財政績效管理的“廣州模式”,著實值得一贊。

正所謂“好鋼用在刀刃上。”毋庸諱言,預算的錢花在民生處,才會結出澤被廣眾的碩果。其實,這也就回到開篇中提到:投一億搞視頻監控你來看值不值的一個問題上。值與不值,對誰來說都不能妄下論斷,其實最關鍵的問題還在,花錢的目的是什麼?花出去之后達到什麼效果?歸為一點,政府的錢花出去了,用得怎麼樣,這實則是一個預算績效管理問題。作為民眾最想看到的是,能強化監督問責,嚴格審查預算和支出的真實性和准確性,保証所“晒”的預算執行在預算的范圍之內完成。“項目績效目標”就是很好的例証,相信隻要能落到實處,值與不值便根本不是問題關鍵所在。

第一個敢於吃螃蟹的人是勇敢的人。一直以來,對於政府財政預算一些地方可謂是“雲遮霧繞”,而把政府預算定為“國家秘密”更是成慣例。無可否認,通過事先的地方建設資金預算公開,勢必就會動了部分部門單位利益“奶酪”,牽涉部分官員的切身利益……而廣州市2017年政府部門預算賬本,不但揭開了預算秘密的面紗,而且政府花錢值不值,量化指標來考核。既釋疑秘密的問題,更回答了值與不值的問題,同時把權力置於陽光下,以看得見的方式實現人們追求公平正義的訴求體現得淋漓盡致,為預防腐敗的滋生打了“預防針”。

一言以蔽之。102個部門同“晒”預算賬本,是可復制的改革創新模式。筆者相信,有了有效的監督,政府部門才不會懈怠,才能有效遏制濫用權力和以權謀私。如果再輔以好的制度建設,定能為建設廉潔高效政府打下堅實的基礎,真正打造讓人民群眾信賴和擁戴的政府,激發出更充分的民意認同,真正取信於民。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