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理論期刊>>頭條

正確把握容錯糾錯方法論原則

2017年02月17日10:4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原標題:正確把握容錯糾錯方法論原則

人類在歷史前進中,總是伴隨著各種各樣的錯誤,“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又總是在實踐中不斷糾正錯誤,“知錯能改,善莫大焉”。如何對待錯誤,仍然是今天各級政府及其工作人員面對的實際問題。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提出“建立容錯糾錯機制”,對於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政,推進現代化事業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為了把容錯糾錯機制建立起來、堅持下去,必須筑牢相應的思想基礎,從理論上正確解決知錯、容錯、改錯、防錯問題,切實把握住容錯糾錯的一系列方法論原則。

以對人民負責對歷史負責的精神不怕犯錯誤。人類的錯誤大體上可分為兩類:一類是前進中的錯誤,一類是逆歷史潮流而動的錯誤。新中國成立以來,黨和政府以及干部犯了很多錯誤。仔細分析一下可以看到,這些錯誤大都是在探索推進社會主義事業的進程中發生的,本質上屬於前進中的錯誤。如果不想前進、不敢探索,許多錯誤自然不會發生。但是,黨和政府的性質宗旨決定了,要對中國人民負責,對歷史負責,就總得前進,總得探索。因此,正確對待錯誤,必須首先選擇正確的價值取向。對於人民政府來說,第一位的不是考慮犯不犯錯誤的問題,而是如何有效引導歷史前進的問題。隻要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需要,哪怕犯錯誤也在所不惜。

以辯証的眼光看待錯誤。所謂錯誤,直觀地說,是給事業帶來損失和負面影響的事,屬於“壞”的范疇。由於事物是發展、變化的,在一定條件下,壞事可以變成好事,好事也可以變成壞事。從古至今,變錯誤為成功、化腐朽為神奇的事例可謂千千萬萬。對富於辯証思維的人來說,錯誤是成功者進步的階梯。恩格斯說:“偉大的階級,正如偉大的民族一樣,無論從哪方面學習都不如從自己所犯錯誤的后果中學習來得快。”因此,對於已經發生的錯誤,不必矢口否認、刻意回避或者推諉、粉飾,而應該正視它,分析它,從中汲取教訓,找出從錯誤走向正確、從失敗走向成功的路徑,努力使以往的錯誤變得更有價值。

以寬廣的胸懷包容前進中的錯誤。黨和政府要成就執政興國的大事業,必須有藍天與大海般的寬廣胸懷,能夠容得下不順眼的人、聽得進不順耳的話、裝得下不順心的事,其中就包含某些錯誤和有錯誤的人。法國的拉羅什夫科說:“沒有什麼人比那些不能容忍別人錯誤的人更經常犯錯誤的。”在今天,所要寬容的錯誤,主要是十八屆六中全會指出的“干部在工作中特別是改革創新中的失誤”。為此,在實踐中,要把因缺乏經驗、先行先試出現的失誤與明知故犯而違紀違法的行為區分開來,把國家尚無明確規定時的探索性試驗與國家明令禁止后有法不依的行為區分開來,把為加快發展的無意過失與為謀取私利故意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切實做到為創新者容錯,為擔當者容錯,為實干者容錯。

以事業發展為重揭露並糾正錯誤。寬容錯誤,並不是說可以不改正錯誤,而是說要根據錯誤的性質和程度,選擇更有利的方式糾正錯誤,為取得更大成功做准備。事實上,如果對已經發生的錯誤不揭露、不改正,那麼就必不可免地帶來更大的錯誤,給事業帶來更大的損害。為此,必須“講真理不講面子”,“隨時准備修正錯誤,因為任何錯誤都是不符合於人民利益的。”

重要的是做好預防錯誤的基礎工作。作為政府首長和工作人員,必須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這是少犯錯誤、不犯大錯誤的思想基礎;加強學習,堅持群眾路線,不斷改進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提高領導水平和工作能力,增加“成功率”、“勝算率”;加強自身修養,虛心聽取批評意見,隨時反省檢查,不給錯誤留下可乘之機。作為政府及黨組,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政,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著力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完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機制,形成有權必有責、用權必擔責、濫權必追責的制度安排;加大問責力度,健全倒逼機制,實現糾錯防錯的雙重效果。隻有對那些明知故犯、違法違紀、貪污腐敗等逆歷史潮流而動的錯誤嚴加防范、打擊和懲治,才能把容錯糾錯機制建立在科學的基礎上,發揮出積極的社會效益。

(執筆 邵景均)

(來源:中國行政管理)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中國行政管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