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中國經濟新方位》

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

2017年02月10日13:2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編者按:近日,由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編寫、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國經濟新方位》一書正式出版發行。本書是國內首部系統闡述中國經濟新方位的權威著作,緊密結合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從“怎麼看、怎樣辦、如何干、為誰干”四個角度深入分析中國經濟新方位。本文系該書第一章“新方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起點第二節摘編,以饗讀者。

隨著中國經濟發展步入多元復合轉型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經濟社會面臨諸多矛盾疊加、風險隱患加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建設。“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是一個有機整體,其中經濟建設是根本,政治建設是保証,文化建設是靈魂,社會建設是條件,生態文明建設是基礎。堅持“五位一體”建設全面推進、協調發展,才能形成經濟富裕、政治民主、文化繁榮、社會公平、生態良好的發展格局,把中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一、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把握“五位一體”總體布局

“五位一體”總體布局雖涉及不同領域,有各自特殊的內容和規律,但它們之間是有機統一、不可分割、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辯証統一關系。經濟建設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文化和社會、生態文明的前提和基礎,其核心是激發群眾的創造性、發展生產力,為現代化建設奠定堅實的物質生活基礎﹔政治建設就是繼續推進並深化政治體制改革,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法治國家,給每個人的發展創造平等的地位、均等的機會﹔文化建設就是用先進的價值觀武裝國民,提供強有力的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營造了豐富多彩的新生活﹔社會建設就是不斷創新社會管理新模式﹔生態建設就是提供幸福、健康、宜人的生活環境。

“五位一體”是相互聯系、相互促進、相輔相成的統一整體。這一戰略布局,是科學發展的總體布局,有原則要求,有政策安排,有舉措方法,更加清晰地指明了中國綠色發展、綠色跨越的道路,為中國實現又好又快發展,贏得更加美好的未來,提供了重要指導。

經濟建設中,發展必須是科學發展,經濟增長必須是實實在在和沒有水分的增長。要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形成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體制機制和發展方式,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科技與經濟深度融合,促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形成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

政治建設中,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以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為根本,以增強黨和國家活力、調動人民積極性為目標,以加強黨的領導為根本保証,把制度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推進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

文化建設中,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加強思想道德建設和社會誠信建設,豐富文化產品和服務,發揮文化引領風尚、教育人民、服務社會、推動發展的作用。

社會建設中,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圍繞構建中國特色的社會管理體系,加快形成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法治保障的社會管理體制,提高公共服務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建立健全黨和政府主導的維護群眾權益機制。

生態建設中,要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現代化建設新格局,加快綠色發展,推進美麗中國建設,為全球生態安全和人類可持續發展作出新貢獻。

二、重點布局生態文明,打造綠色發展新抓手

黨的十八大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五位一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體布局,要求“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執政黨的總體布局戰略,這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歷史性進步,我們深刻把握生態文明建設對“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特殊意義和作用機制。

第一,低碳循環經濟的發展。低碳循環經濟將顛覆以往的生產方式,其關鍵在於推動能源技術進步,建立起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

第二,高科技支撐的發展。高科技支撐發展主要表現在:首先,科技革命大突破,以納米、生物工程等為代表的新信息技術催生促進經濟社會大轉型的革命性變化。其次,產業革命突飛猛進,表現為產業設計、雲物大智開啟創新信息技術新時代。再次,產業形態突變爆發,創新產業集群成為產業集群與轉型升級新模式。最后,區域經濟新狀態, 重點在區域創新與區域設計。

第三,主體功能區的建設。主體功能區的重點內容包括區域市場的形成和發展、與主體功能相適應的區域產業選擇、區域產業結構調整、區域性能源、交通通信等基礎設施建設、區域內公共服務的供給等。目前主體功能區可以劃分為優化開發區、重點開發區、限制開發區和禁止開發區。

第四,生態安全屏障建設。在經濟生活中需要大力落實生態文明理念,重點放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發展循環經濟,同時需要建立起完善、統一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生態安全屏障建設范圍覆蓋地區主要是生態重點地區和生態脆弱地區,建設內容包括森林、濕地、荒漠、城市等主要生態系統,這是國家生態安全體系的基本框架。

三、統籌“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推動經濟社會雙轉型

“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相互滲透、互相促進,具有內在一致性,按照“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圍繞引領經濟新常態、貫徹新發展理念,適度擴大總需求,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要意義。開拓發展新思路、新境界,必須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不斷把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向前推進。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那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是13 億多中國人民的共同期盼。我們要堅持“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在推動經濟發展的基礎上,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生態文明、和諧社會,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理論書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