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中國經濟新方位》

中國經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改革舉措有哪些?

2017年02月10日08:3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編者按:近日,由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編寫、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國經濟新方位》一書正式出版發行。本書是國內首部系統闡述中國經濟新方位的權威著作,緊密結合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從“怎麼看、怎樣辦、如何干、為誰干”四個角度深入分析中國經濟新方位。本文系該書第一章“新方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起點第一節摘編,以饗讀者。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科學判斷,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開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新實踐,以新的有力作為標注著中國經濟的新方位。

2016年9月3日,在杭州召開的G20工商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做了題為《中國發展新起點 全球增長新藍圖》的主旨演講,回顧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並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的中國如何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指明了奮斗方向。

一、中國改革開放與國家進步的偉大進程

我國過去幾十年經歷了大發展、大變化,許許多多普通家庭用勤勞的雙手改變了自己的生活。這一點一滴的變化,集合起來就是磅礡的力量,推動著中國發展進步,折射出中國改革開放與國家進步的偉大進程。

——這是探索前行的進程。一個13億多人口的大國實現現代化,在人類歷史上沒有先例可循。中國的發展注定要走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我們“摸著石頭過河”,不斷深化改革開放,不斷探索前進,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這是真抓實干的進程。我們緊緊抓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不放鬆,與時俱進,開拓創新,靠著拼勁、闖勁、干勁,靠著釘釘子精神,把中第一章 新方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起點國建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最大貨物貿易國、第三大對外直接投資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8000美元。

——這是共同富裕的進程。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這是中國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根本目的。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有7億多人口擺脫貧困,13億多人民的生活質量和水平大幅度提升,用幾十年時間完成了其他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發展歷程。

——這是中國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國的進程。我們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敞開大門搞建設,從大規模“引進來”到大踏步“走出去”,積極推動建設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中國同外部世界的互動持續加深,中國的朋友遍布世界。

二、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的改革發展舉措

隨著中國經濟體量的增大以及同世界的合作不斷加深,中國經濟走向受到外界關注。很多人關心,中國經濟能否實現持續穩定增長? 中國能否把改革開放推進下去?中國能否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行勝於言。我國用實際行動對這些問題作出了回答。2016年年初,我國出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針對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等突出問題,強調要牢固樹立和堅決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

今天的中國,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這個新起點,就是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增加經濟社會發展新動力的新起點,就是中國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新起點,就是中國同世界深度互動、向世界深度開放的新起點。我們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繼續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世界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在新的起點上,我們將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開拓更好發展前景。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這是中國經濟向形態更高級、分工更優化、結構更合理階段演進的必經過程。要在新常態下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必須依靠改革。因循守舊沒有出路,畏縮不前坐失良機。中國改革的方向已經明確、不會動搖﹔中國改革的步伐將堅定向前、不會放慢。

中國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我們將以壯士斷腕的勇氣、鳳凰涅槃的決心,敢於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敢於觸及深層次的利益關系和矛盾,把改革進行到底。我們將繼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解決好當前經濟發展中的主要矛盾,通過優化要素配置和調整產業結構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率,激發市場活力,促進協調發展。我們將繼續創新體制機制、突破利益固化藩籬,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更好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在新的起點上,我們將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釋放更強增長動力。抓住科技創新就抓住了發展的牛鼻子。我們清醒認識到,中國經濟發展不少領域大而不強、大而不優,長期以來主要依靠資源、資本、勞動力等要素投入支撐經濟增長和規模擴張的方式已不可持續,中國發展正面臨著動力轉換、方式轉變、結構調整的繁重任務。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是中國發展的迫切要求和必由之路。

我們正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發揮創新第一動力的作用,努力實現從量的增長向質的提升轉變。我們將推廣發展理念、體制機制、商業模式等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大創新,在推動發展的內生動力和活力上來一個根本性轉變。我們將力爭在重大項目、重點方向率先突破,積極牽頭實施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我們將深入研究和解決經濟和產業發展急需的科技問題,圍繞促進轉方式調結構、建設現代產業體系、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現代服務業等方面需求推動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推動產業和產品向價值鏈中高端躍升,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性發展。

——在新的起點上,我們將堅定不移推動綠色發展,謀求更佳質量效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保護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這個朴素的道理正得到越來越多人們的認同。

我們將毫不動搖地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堅持綠色低碳循環發展,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我們推動綠色發展,也是為了主動應對氣候變化和產能過剩問題。到2020年,我國單位國內生產總值用水量、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將分別下降23%、15%、18%。我們要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中國,讓老百姓在宜居的環境中享受生活,切實感受到經濟發展帶來的生態效益。

從2016年開始,我們正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動調節供求關系,要用5年時間再壓減粗鋼產能1億—1.5億噸,用3—5年時間再退出煤炭產能5億噸左右、減量重組5億噸左右。這是我們從自身長遠發展出發,從去產能、調結構、穩增長出發,自主採取的行動。中國在去產能方面,力度最大,舉措最實,說到就會做到。

——在新的起點上,我們將堅定不移推進公平共享,增進更多民眾福祉。民惟邦本,本固邦寧。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就要扎扎實實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各方面各環節。

我們將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提高人民生活質量和水平,健全公共服務體系,擴大中等收入者比重。特別是要加大對困難群眾精准幫扶力度,在2020年前實現現行標准下5575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使7億多人擺脫貧困,佔全球減貧人口的70%以上,為世界減貧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中國將繼續為全球反貧困作出貢獻。我們將更加注重公平公正,在做大發展蛋糕的同時分好蛋糕,從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出發,讓百姓有更多成就感和獲得感。

——在新的起點上,我們將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實現更廣互利共贏。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創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對外開放格局,是中國的戰略選擇。中國對外開放不會停滯,更不會走回頭路。

我們將繼續深入參與經濟全球化進程,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我們將加大放寬外商投資准入,提高便利化程度,促進公平開放競爭,全力營造優良營商環境。同時,我們將加快同有關國家商簽自由貿易協定和投資協定,推進國內高標准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在有序開展人民幣匯率市場化改革、逐步開放國內資本市場的同時,我們將繼續推動人民幣“走出去”,提高金融業國際化水平。

中國的發展得益於國際社會,也願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公共產品。我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旨在同沿線各國分享中國發展機遇,實現共同繁榮。“絲綢之路經濟帶”一系列重點項目和經濟走廊建設已經取得重要進展,“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正在同步推進。我國倡導創建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已經開始在區域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中國倡導的新機制新倡議,不是為了另起爐灶,更不是為了針對誰,而是對現有國際機制的有益補充和完善,目標是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中國對外開放,不是要一家唱獨角戲,而是要歡迎各方共同參與﹔不是要謀求勢力范圍,而是要支持各國共同發展﹔不是要營造自己的后花園,而是要建設各國共享的百花園。中國的發展前景一定會越來越好,對世界的貢獻一定會越來越大!

三、站在歷史新方位新起點上繼續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所處的時代是催人奮進的偉大時代,我們進行的事業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對於站在歷史新起點新方位的中國來講,在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引領下,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具有特殊重要意義。

其一,有利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當前,我們正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邁進。在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有助於跨過“中等收入陷阱”,躍升高收入國家行列,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中國夢。

其二,有利於高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旗幟,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旗幟。我們高舉這個旗幟,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才能更好地凝聚人心,整合力量,再創輝煌。

其三,有利於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近四十年的改革開放,為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贏得了巨大聲譽,拓展了社會主義的事業。當代中國發展的現實邏輯集中體現為“整體轉型升級”,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實現出色的轉型升級,能夠豐富社會主義的宏偉篇章,並使之更有吸引力。

其四,有利於進行新的歷史階段的偉大斗爭。我們在發展過程中積累了很多矛盾和困難,遇到很多風險和挑戰,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有利於打開困局、僵局、危局,破解經濟結構性失衡和各方面存在的一系列嚴重問題。

其五,有利於實施全面從嚴治黨的偉大工程。黨是治國理政的領導主體,全面從嚴治黨就是要使黨的領導水平更高、更強。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最考驗黨的專業化程度、最考驗黨的領導干部定力、最考驗黨組織的駕馭能力。

其六,有利於推動中國發展模式的偉大實踐。中國經過長期的歷史發展,形成了體現中國國情的、有別於其他國家的基本制度、發展道路和理論體系,開啟了中國模式。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才能不斷完善和豐富中國的發展模式。

其七,有利於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偉大革命。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增加經濟社會發展新動力,急需全面深化改革。

不忘初心、繼續前進,能夠把具有“革命”性質的改革和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的改革進行下去。

其八,有利於開創互利共贏的偉大時代。中國正在構建全方位開放新格局,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努力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才能更好地參與全球治理,同世界深度互動合作,開創人類命運共同體。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理論書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