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學習文選

2017年第1期(總第120期)

《學習文選》: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系統性創造性實效性

2017年02月08日08:5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溫馨提示:為滿足廣大網友學習需要,《學習文選》從本期開始為網友提供Word版本(PC閱讀)和PDF版本(手機移動閱讀)兩個版本。點擊上方圖片下載Word版,點擊下方圖片下載PDF版。

【本期目錄】

■ 新聞綜述

摘要: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2日下午就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行第三十八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當前制約我國經濟發展的因素,有周期性、總量性的,但主要是結構性的。結構性問題,供給和需求兩側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給側。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要處理好短期和長期的關系,要處理好減法和加法的關系,要處理好供給和需求的關系。

■ 本期聚焦: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

摘要:習近平總書記1月6日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上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在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中得到了一些重要啟示,主要是:一是要堅持高標准和守底線相統一,二是要堅持抓懲治和抓責任相統一,三是要堅持查找問題和深化改革相統一,四是要堅持選人用人和嚴格管理相統一。這些重要啟示和經驗,要長期堅持。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就《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試行)》起草的有關情況向全會作說明。他指出,關於制定規則的必要性,有以下幾方面考慮:第一,全面從嚴治黨,紀檢機關首先要把自己擺進去,扎緊制度的籠子。第二,制定規則的根本目的是構建自我監督體系,推進紀檢機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第三,制定規則是堅持問題導向,解決紀檢機關突出問題的迫切要求。第四,監督執紀紀律是政治紀律,必須有針對性地提出更加嚴格的要求。

■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講話精神

摘要:鞏固全面從嚴治黨成果,就要保持戰略定力和政治定力,繼續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引向深入,堅持高標准和守底線相統一、堅持抓懲治和抓責任相統一、堅持查找問題和深化改革相統一、堅持選人用人和嚴格管理相統一﹔就要堅持標本兼治,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嚴字當頭、實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不斷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創造性、實效性。

■ 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專家解讀

摘要: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注重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這既是對政黨政治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也是對當今中國共產黨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動員令。“黨內政治生活、政治生態、政治文化是相輔相成的”。這講的正是黨內政治文化要處理好的若干關系。

“兩學一做” 學習教育活動知識問答

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根本任務是什麼?歡迎參與本期知識問答。

說明:可以點擊上面的“免費下載”按鈕(下載Word版本),在彈出的對話框中點擊“打開”進行在線閱讀,點擊“保存”另存到本機或者打印后進行閱讀。(如下圖,點擊該圖下載PDF版本)
  

 

 

(責編:楊文全、秦華)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