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要論:推動形成網絡空間新生態

胡  鈺

2017年02月06日07: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今時代,生態的內涵不斷拓展。除了基於自然界的自然生態、基於現實社會的社會生態以及基於政治活動的政治生態,現在又有了基於網絡空間的網絡生態。在健康網絡生態系統中,所有參與者共同建設、共同享有,形成唇齒相依的命運共同體。習近平同志提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這一重要理念,強調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我們應准確把握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建設的著眼點與著力點,推動形成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新生態。

推動形成多樣化的網絡空間生態

生物多樣性是自然生態良好的一個基本特征。在一個良好的自然生態系統中,不能隻有一棵大樹,而要有一片森林,還要有花草與動物。同樣,在健康的網絡空間生態中,也不能隻有少數參與者存在或主導,而要實現多主體參與、平等參與、自律參與。

多主體參與意味著網絡空間是包容性空間。任何國家、企業、組織、個人,不論其物質條件、社會身份如何,都有使用互聯網的權利。這就要求我們在建設互聯網的過程中考慮多數人的網絡權利,創造條件讓更多的人接入互聯網,防止現實社會的財富差異帶來網絡空間的“數字鴻溝”。當前,全球的互聯網普及率不到50%,其中發達國家的互聯網普及率超過80%,最不發達國家的這一比例隻有23.5%。在互聯網普及進程中,發達國家有責任幫助落后國家,富裕群體有責任幫助貧困群體。隻有當更多的人群參與到網絡空間中來,不斷提升網絡空間參與的多樣性,才能形成良好的網絡空間新生態。

平等參與是網絡空間運行規律的體現。以虛擬身份進行的互聯網交往,平等性是突出特征。盡管在現實社會每個參與主體的社會屬性差異很大,但在網絡空間,大家以一個ID或昵稱來交往,希望的是平等交流。在這一空間,有差等的交流會遭到網民抑制。良好的網絡空間新生態,需要的是平等坦誠的交流,在這個基礎上凝聚共識。

自律參與是網絡空間健康發展的基本要求。如同現實社會的參與者都有道德規范一樣,虛擬的網絡空間也有自己的倫理規范。網絡空間的參與者要多樣化,但每個參與主體也要明確自身的行為邊界。這是網絡空間的行為倫理,也是網民群體自我約束的規范和標准。有了這種倫理規范,網絡空間才能有序發展。因此,我們不但要從推動產業發展出發建設各種新媒體聯盟,而且要從網絡倫理建設出發成立相應的組織。這類組織的覆蓋面要大,真正覆蓋網絡傳播中的各個群體﹔要在業內有代表性、廣泛性和影響力,能夠調動業界、學界與公眾參與的積極性。

推動形成共享的網絡空間生態

共同受益也是自然生態良好的一種基本體現。在一個良好的自然生態系統中,不能隻有少數動物或植物受益,而是要普遍受惠。同樣,在良好的網絡空間生態中,也不能只是少數國家、少數企業、少數人受益,而是要實現普遍受益、共同受益。2016年在烏鎮舉行的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與會者討論很多的一個詞就是“普惠”。這種共享生態不能依靠網絡空間自發形成,而需要通過全球共同治理才能建立。為此,中國提出國際社會應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礎上加強對話合作,推動互聯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

加強治理是網絡空間發展到現階段的突出需求。近些年來,網絡空間的安全問題、侵犯他人利益問題日益凸顯。不進行有效治理,就無法保障網絡空間的參與者普遍受益。一個時期以來,黑客攻擊導致網絡癱瘓、個人隱私在網絡上大肆傳播等問題愈演愈烈,已經讓許多網絡空間參與者成為受害者。例如,2016年10月,美國一家著名域名解析服務公司就遭到來自全球的攻擊,影響了CNN、華爾街日報、推特等公司的網站訪問。

推動形成共享的網絡空間生態,要加強系統治理、依法治理、全球治理。從上個世紀90年代初美國提出“信息高速公路”計劃、中國接入互聯網開始,全球范圍的互聯網規模化應用已經有20多年的歷程,這為網絡空間的有效治理奠定了堅實基礎。當前需要從整體上把握網絡空間發展問題,從戰略架構、規則制定、前瞻防范等方面入手,進行系統治理。中國提出的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設想及5點主張,從網絡基礎設施建設、網上文化交流、網絡經濟創新發展、保障網絡安全、構建互聯網治理體系等方面提出了系統解決方案,為全球網絡治理提供了中國智慧。

網絡空間不同於現實社會,有其特殊發展規律。比如,網絡具有去中心化、去中介化的交流與運行特征,因此網絡空間治理不能照搬現實社會中的規則和手段,而要遵循網絡空間自身發展的基本規律,形成新的治理體系。從網絡輿論的引導來看,不能用簡單的壓服和灌輸,而要在對話與事實的基礎上把握時、度、效。當前,一些主流媒體在傳統媒體與新媒體融合上投入很大氣力,將傳統媒體公信力與網絡空間的表達方式、傳播規律結合起來,影響力與日俱增。這種運行方式,對於網絡空間去除虛假新聞、形成共享生態很有價值。

互聯網的發展是全球性發展,它讓世界變成了地球村,讓互聯網的問題成為全球性問題。今天的網絡空間幾乎覆蓋全球所有國家和人口,更重要的是網絡空間無清晰國界,網絡信息傳遞是超國界的。網絡空間存在的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等,成為全球共同面對的問題,必須共同處理。因此,對網絡空間進行治理,必須在全球范圍協同推進。

推動形成持續發展的網絡空間生態

持續發展是自然生態得以有效維系的基本要求。一個良好的自然生態系統不是固化的,而是不斷發展變化的。同樣,良好的網絡空間生態也要通過技術創新與商業應用、社會應用緊密結合的融合創新,推動自身持續發展。

網絡空間發展的關鍵驅動力是技術創新、技術突破。但要看到,比這種驅動力更重要的是其前端需要。比如,最早的互聯網就源於美國國防系統研究者把課題組的電腦聯系起來進行交流的需要。現在,社交媒體的迅猛發展也源於人們開展自由、便捷的社交活動的需要。因此,推動形成持續發展的網絡空間新生態,不能搞唯技術論,而要堅持融合創新的原則,即基於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的需要進行技術創新,推動網絡空間發展。

在以信息技術為主要標志的新技術革命蓄勢待發的今天,網絡空間的信息成為重要資源。互聯網是以人為中心的技術,從人信互聯到人人互聯再到人物互聯,整個世界日益緊密地聯系在一起。有預測顯示,到2020年將有200億到500億物聯網設備接入,物聯網有可能把汽車、安保攝像頭、家庭豆漿機等都聯接在一起。更重要的是,今后的信息接收終端將不僅包括電腦、手機,而且包括牆面、鏡面、桌面等日常生活中的平面乃至曲面。那時的產業升級、經濟結構調整都將離不開互聯網,這也正是“互聯網+”在我國乃至全球興盛的重要原因。可以預見,經濟發展對互聯網的需求會越來越普遍、強烈,由此帶來網絡空間的發展速度也會越來越快。

與經濟需求相比,社會需求后來居上,對網絡空間持續發展的作用越來越大。現在,社會運行越來越復雜,如何保証公共安全、防控社會風險就成為突出問題。在這方面,互聯網無疑可以發揮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事實上,互聯網已經成為社會治理的有效工具。在社區運行、養老服務、公共教育、文化交流等方面,人們對互聯網的依賴會越來越大。

推動形成持續發展的網絡空間生態,要求網絡空間保持開放性,與經濟社會發展緊密互動,對各種經濟社會需求實時響應,力爭使網絡生態與自然生態、社會生態形成 “三位一體”的良好格局,形成健康、積極的發展機制,讓網絡空間成為人類發展進步的新平台、新載體。

(作者為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06日 07 版)

(責編:程宏毅、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