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中央"一號文件"明確政策信號 農業供給側改革守住三條底線

2017年02月06日08:4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6日電 (記者 萬鵬)昨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公開發布《關於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加快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的若干意見》。這是新世紀以來,黨中央連續發出的第十四個指導“三農”工作的中央一號文件(以下簡稱“一號文件”),對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做了全面部署。

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資源與農業區劃研究所研究員姜文來等多位學者認為,黨中央連續發出的第十四個指導“三農”工作的“一號文件”,既有傳承延續,更有創新發展。今年中央“一號文件立足“三農”發展新形勢,突出強調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指出了“三農”發展的“三條底線”,明確給出重視“三農”發展的政策信號。

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主線”:一定要守住三條底線

去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全國人大湖南代表團審議時曾明確指出,新形勢下,農業主要矛盾已經由總量不足轉變為結構性矛盾,主要表現為階段性的供過於求和供給不足並存。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農業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剛剛過去的2016年,農業農村發展持續向好、穩中有進,為“十三五”經濟社會良好開局提供了有力支撐。

“中央審時度勢,根據我國‘三農’發展新形勢和農業結構性改革存在的問題,將戰略性和戰術性有機結合起來,把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中央一號文件的主線,全面深化農業各層次供給側改革,為‘三農’問題解決培育新動能。”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資源與農業區劃研究所研究員姜文來在接受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時談到,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主線首次納入中央一號文件,標志著2017年“三農”工作的重點是如何全面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對於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和推動作用,其貫徹實施會將我國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邁上一個新台階,有利於“三農”問題向更好的方向發展。

當前,農業農村發展進入新的歷史階段,內在動因和外部環境正發生重大而深刻的變化。“經過多年不懈努力,我國農業農村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已進入新的歷史階段。農業的主要矛盾由總量不足轉變為結構性矛盾,突出表現為階段性供過於求和供給不足並存,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給側。”今年的一號文件如是開篇,並提出把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農業農村工作的主線。如何把握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內涵要義、主攻方向和根本途徑?“一號文件”提出,一定要守住三條底線:確保糧食生產能力不降低、農民增收勢頭不逆轉、農村穩定不出問題。

“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塑造中國農業未來的關鍵之舉。”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韓俊認為,必須堅持問題導向,調整工作重心,創新發展思路。加快實現農業農村發展由過度依賴資源消耗、主要滿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綠色生態可持續、更加注重滿足“質”的需求歷史性轉變。

重農強農調子不能變、力度不能減:明確重視“三農”發展政策信號

“三農”問題是中國現代化進程中短板,這個問題圓滿解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才有更可靠的堅實基礎。長期以來,中央高度重視“三農”問題,已經連續十四年將中央一號文件鎖定在“三農”問題,可見中央對 “三農”問題的高度關注,這在新中國的歷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不斷地創新記錄。

當前,農業仍是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短板,穩住農業農村這個“基本盤”對穩定全局至關重要。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農民的錢袋子鼓起來沒有,是檢驗農村工作實效的一個重要尺度。大力推進農民奔小康,必須千方百計拓展增收新渠道、挖掘增收新潛力、培育增收新動能。

“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始終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不動搖,重農強農調子不能變、力度不能減,切實把認識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把農業農村工作的重心轉移到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來,落實到政策制定、工作部署、財力投放、干部配備等各個方面。”今年,“一號文件”提出“三不”,即“不動搖”、“不能變”、“不能減”,再次明確給出重視“三農”發展的政策信號。

農業農村發展進入結構升級、方式轉變、動力轉換的平台期,矛盾交織、千頭萬緒,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從哪兒發力?姜文來談到,“三農”問題解決,一靠科學,二靠政策,三靠機制。通過機制激發“三農”內在的發展動力,“三農”問題才能更有效地順利解決。中央“一號文件”重視建立激活農業農村內生發展動力的機制非常重要,主要包括:深化糧食等重要農產品價格形成機制和收儲制度改革、完善農業補貼制度、改革財政支農投入機制、加快農村金融創新、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探索建立農業農村發展用地保障機制、健全農業勞動力轉移就業和農村創業創新體制等,這些機制體系的建設成功,能激發“三農”內在的動力,增加“三農”問題解決的新動能,是投入少、見效快、可持續的科學措施,必將產生更大的社會效益、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

(責編:萬鵬、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