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重要評論
分享

望海樓:習近平為世界經濟開出中國藥方

■ 程  浩

2017年01月18日10: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月1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並發表主旨演講。在反全球化思潮高漲、世界經濟持續低迷的關鍵當口,這個演講為推動經濟全球化更好地發展,發出了鏗鏘有力的中國聲音﹔為推動世界經濟更快地復蘇,開出了綜合施策的中國藥方。

  在世界經濟快速發展的時期,經濟全球化被視為阿裡巴巴的山洞,蘊藏了無盡的財富。在世界經濟低迷徘徊的時期,經濟全球化又被當成潘多拉的盒子,成了萬惡之源。應該承認,經濟全球化是一柄雙刃劍,在推動全球貿易投資充分發展、全球供應鏈快速形成、全球技術進步高速推進的同時,也對一些國家的特定群體形成了沖擊,一定程度上加劇了收入差距的擴大。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之后,經濟全球化帶來的問題更加放大突出,民粹主義、保護主義、反全球化思潮愈演愈烈,終於在剛剛過去的2016年引爆了英國“脫歐”等一系列沖擊性事件。

  那麼,世界問題的根源是經濟全球化嗎?習近平在演講中給出了堅定的判斷——把困擾世界的問題簡單歸咎於經濟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實,也無助於問題解決。

  比如,中東北非難民問題、國際金融危機爆發等問題都不是經濟全球化造成的,而是源自戰亂、沖突和地區動蕩以及金融監管嚴重缺失下的資本過度逐利。“甘瓜抱苦蒂,美棗生荊棘”,誠然,我們不應過度贊譽經濟全球化,但也不應過度詆毀經濟全球化,將其一棍子打死。

  經濟全球化是先進生產力和生產方式的發展方向,是經濟深刻變革的進程。如同幾百年前,工業革命中傳統手工作坊生產方式被機器工廠生產方式取代,造成了傳統手工業者與工廠工人間的矛盾一樣,今天的經濟全球化也帶來了新的矛盾和問題。但今天世界上有幾個人願意將生活水平降低到工業革命之前的狀況呢?受限於現有制度的不完善,經濟全球化在增大蛋糕的同時可能使部分群體利益受損。但這裡的問題不是經濟全球化本身。回避問題的鴕鳥態度並不可取,因噎廢食更不可取,勇於擔當的領導者應當直面問題、順勢而為,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讓經濟全球化的成果更好地惠及每個國家和每個民族。

  找准了病根,才好對症下藥。習近平指出,世界經濟長期低迷的根源在於,全球增長動能不足、全球經濟治理滯后、全球發展失衡。針對這些問題,習近平指出,應該堅持創新驅動,堅持協同聯動,堅持與時俱進,堅持公平包容,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這是一劑綜合施策的中國藥方,這是一套旗幟鮮明的中國主張。

  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貢獻者。世界為中國提供了機遇,但中國改革開放38年取得的成績更是中國人民任勞任怨、流血流汗、一點一滴干出來的。中國也為世界作出了相應的貢獻,對外援助、培訓交流,體現了中國的大國擔當。進口商品服務、吸引外資、對外投資、出境旅游,展現了中國為世界帶來的機遇。習近平表示,中國張開雙臂,歡迎各國人民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

  堅持改革開放,推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中國將繼續以大國擔當的姿態引領經濟全球化。

  (作者為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黃瑾、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