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遵循的基本思路是什麼

2017年01月18日11:55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遵循的基本思路是什麼

  《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認真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問題導向,總結實踐經驗,圍繞理論、思想、制度構建體系,圍繞權力、責任、擔當設計制度,強化上級黨組織對下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的監督,力求責任清晰、主體明確、制度管用、行之有效。主要把握了以下4個方面。

  突出尊崇黨章,聚焦全面從嚴治黨。《條例》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將相關要求細化具體化,突出強調黨內監督的政治性,緊緊圍繞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維護黨章黨規黨紀、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嚴明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等情況強化監督,著力解決管黨治黨失之於寬鬆軟問題。

  突出民主集中制,維護黨的集中統一。《條例》一方面強調黨內監督的權威和責任來自於黨的組織,主要體現為自上而下,上級黨組織要切實加強對下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的監督﹔另一方面強調支持黨員干部廣泛參與,自下而上提出意見、開展批評。抓好這兩個方面,有利於解決黨內集中不夠和民主不夠的問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保証全黨團結統一和步調一致。

  突出主體責任,強化擔當精神。《條例》堅持權責對等,以監督責任為主軸,依據黨章對黨的工作主體的劃分,明確了黨的中央組織、黨委(黨組)、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黨的基層組織和黨員4類監督主體的監督責任,規定了黨委辦公廳、組織部、宣傳部、統戰部、政法委等工作部門的監督職責。同時,對監督發現問題和線索的處理作出明確規定,要求對糾錯、整改不力的嚴肅追責,著力完善發現問題、糾正偏差機制。

  突出“關鍵少數”,重點盯住一把手。各級領導干部是“關鍵少數”,一把手是“關鍵少數”中的“關鍵少數”。《條例》明確把“黨的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作為黨內監督的重點對象,要求重點監督黨組織主要負責人和關鍵崗位領導干部“政治立場、加強黨的建設、從嚴治黨,執行黨的決議,公道正派選人用人,責任擔當、廉潔自律,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情況”。堅持誰授權誰負責、誰任命誰監督,圍繞對一把手的監督設計制度,如規定,中央政治局委員應當“定期同有關地方和部門主要負責人就其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廉潔自律等情況進行談話”、“上級黨組織特別是其主要負責人,對下級黨組織主要負責人應當平時多過問、多提醒”、“黨組織主要負責人個人有關事項應當在黨內一定范圍公開”等,確保其始終置身於黨組織、黨員和群眾監督之下。(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