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全面從嚴治黨三大特點

張廣昭 陳振凱

2017年01月18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全面從嚴治黨三大特點

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加強紀律建設,持之以恆抓好作風建設,把反腐敗斗爭引向深入,不斷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創造性、實效性。”

可以說,系統性、創造性、實效性,正是4年多來全面從嚴治黨的突出特點,需要不斷深化、拓展,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總結中外政黨興衰的原因,為進行好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有效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著力把黨建設好、建設強。

在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李冉看來,十八屆六中全會毫無疑問是全面從嚴治黨歷程中的重要裡程碑。一個重要原因是,它抓住了“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這個治國理政的核心問題,並在這個問題上取得了歷史性突破。

系統性:

從六個方面抓治黨

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很強,緊緊圍繞紀律建設、作風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著力從思想、管黨、執紀、治吏、作風、反腐等層面積極穩步推進。

從治本出發,抓思想從嚴。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特別強調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武裝頭腦的重要性。蘇共亡黨亡國的重要原因,就是全黨的思想意識出了問題,理想信念動搖。因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共產黨人價值觀,不斷堅定和提高政治覺悟和宗旨意識﹔要堅定理想信念,鑄牢理想信念這個共產黨人的魂,最終不斷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落實主體責任,抓管黨從嚴。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關鍵在嚴。十八大以來,黨中央要求各級黨委要肩負起主體責任,落實管黨治黨責任,黨委書記要當好第一責任人,對本地區本單位的政治生態負責﹔同時,強調各級紀委要擔負起監督責任,勇於監督執紀問責。對主體責任落實不力,監督責任落實不到位的,要強化問責,引導全黨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使管黨治黨真正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

嚴明黨的紀律,抓執紀從嚴。人不以規矩則廢,黨不以規矩則亂。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嚴明紀律。保証黨的團結統一、步調一致,必須把紀律挺在前面。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要求全黨牢記“五個必須”、防止“七個有之”,對違紀問題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提高紀律執行力,維護紀律嚴肅性,強化紀律的剛性約束,使紀律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

堅持正確用人導向,抓治吏從嚴。選人用人導向,與黨內政治生態、政治文化建設密切相關。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著力整治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堅決抵制官場關系學、厚黑學、“潛規則”等庸俗為官哲學,對一些“為官不為”、不能擔當負責的干部予以調整,一大批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得到提拔和重用,堅決糾正了“劣幣驅逐良幣”的逆淘汰現象,促進了吏治環境、政治生態的山清水秀。

從作風建設切入,抓作風從嚴。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決定下大力氣加強黨的建設,一個重要切入就是抓作風建設。堅持以上率下,從出台中央八項規定開始,接著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抓住重要時間節點,著力解決許多過去被認為解決不了的問題,剎住了許多人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端正了黨員干部的公私觀、是非觀、義利觀,推動了黨風政風的好轉。

以零容忍的態度,抓反腐從嚴。腐敗,是百姓最痛恨的事情,是黨執政地位的最大威脅。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零容忍的態度反腐敗。反腐敗斗爭沒有禁區、沒有特區,不定指標、上不封頂,老虎要打,蒼蠅也要打。4年多的反腐實踐証明,中國共產黨反腐敗不是看人下菜的“勢力店”,不是爭權奪利的“紙牌屋”,不是有頭無尾的“爛尾樓”,腐敗蔓延勢頭被有效遏制,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

創造性:

有很多創造性舉措

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有很多創造性舉措,尤其是在探索黨內監督途徑方面有很多創新點。突出表現為:一方面發揮巡視“利劍”作用,開展專項巡視和“回頭看”,實現巡視全覆蓋﹔另一方面創新體制機制,著力健全黨內監督制度,扎緊制度籠子。

巡視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性安排,成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支撐。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充分發揮巡視“利劍”作用,增加巡視組數量和巡視頻率,實現對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紀檢機構全覆蓋,使黨內監督不留死角、沒有空白,增強巡視的權威性,形成持續震懾。

巡視工作還有三個重要創新,一是開展專項巡視,二是對巡視過的地區和部門進行“回頭看”,三是實現全覆蓋。更專、更活、更准地開展專項巡視,巡視全覆蓋本身就是震懾,對巡視整改落實情況開展“回頭看”,強化不敢、知止的氛圍。

截至目前,中央巡視組已開展11輪巡視,完成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中管國有重要骨干企業、中管金融單位黨組織、中央事業單位的全面掃描。黨的十九大前,將完成對中管高校的巡視,實現黨中央一屆任期巡視全覆蓋目標。

中紀委立案審查的中管干部中,一半以上是根據巡視移交的問題線索查處的。事實証明,巡視是一把反腐“利劍”,是國之利器、黨之利器。

另一突出特點是,著力健全黨內監督制度,切實強化黨內監督。產生腐敗的一個重要原因,是一些體制機制存在漏洞,必須創新管理制度,創新體制機制,扎牢制度籠子。

十八以來,黨中央堅持思想建黨、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深化紀律檢查體制改革,不斷完善黨內監督制度。4年多來,黨中央先后修訂廉潔自律准則、紀律處分條例、巡視工作條例等黨內重要法規,制定黨委(黨組)落實從嚴治黨責任的意見。

尤其是,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專門研究全面從嚴治黨問題,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1980年制定的《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針對的是當時的歷史條件和主要矛盾,現在黨內出現的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當時尚未遇到,而當時比較突出的一些矛盾和問題現在已經不突出了。舊的黨內監督條例,監督主體比較分散,監督責任不夠明晰,監督制度操作性和實效性不強。因此,制定修訂《准則》《條例》,是新形勢下創新黨內監督、健全依規治黨的重要體現,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

此外,推動紀檢檢察機關嚴防“燈下黑”,清理好門戶,做到打鐵還需自身硬﹔擴大監察范圍,整合監察力量,健全國家監察組織架構,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

實效性:

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

經過全黨4年多的努力,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具體表現為:黨的各級組織管黨治黨主體責任明顯增強,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得到堅決落實,黨的紀律建設全面加強,腐敗蔓延勢頭得到有效遏制,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筑,黨內政治生活呈現新的氣象。

黨的建設必須全面從嚴,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從黨風廉政建設到全面從嚴治黨,以嚴肅問責推動責任落實,促使各級黨組織和負責人更加主動地把抓好黨建作為分內之事,把黨的領導落到實處,主體責任意識明顯增強。

中央從立規矩開始,以上率下、率先示范遵守中央八項規定,中央紀委定期公布各地區、部門違反中央八項規定情況,該問責的問責,該處理的處理,無論職位高低,一律不留情面,對全黨上下形成強大震懾作用,在全社會都形成了監督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氛圍。

加強紀律建設,通過健全完善制度,扎緊黨紀黨規的籠子,深入開展紀律教育,形成尊崇黨章的氛圍,狠抓執紀監督,提高紀律執行力。由此,黨員干部從不適應到適應,從被動到主動,自覺維護紀律嚴肅性,使紀律要求轉化為內在追求,黨的紀律建設得到全面加強,紀律的剛性約束明顯強化。

黨中央高懸反腐利劍,打虎拍蠅,堅持有貪必肅,有腐必反,使腐敗蔓延勢頭得到有效遏制,形成了反腐敗斗爭的壓倒性態勢。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先后查處200多名中管干部,查處蠅貪數以萬計。全黨基本上形成共同認知:隻要誰敢搞腐敗,就必須付出代價。

著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經過4年多的動真格反腐,對腐敗分子形成強烈震懾,使那些心存僥幸、還想搞腐敗的人心存畏懼,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通過創新體制機制,健全黨內監督制度,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使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抓住思想教育這個根本,通過理想信念教育、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筑。

反腐敗純淨了黨內政治生態,黨內政治生活出現新氣象。經過4年的努力,黨內政治生態出現了全面深刻、影響深遠、鼓舞人心的變化,黨內正氣在上升,政風在好轉,社風在上揚。黨內政治生態的好轉,也促進了黨內良好政治文化的逐步形成。4年多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僅鐵腕反腐,還明令禁止在黨內搞小圈子、拉關系、當“老好人”,堅決反對“厚黑學”“潛規則”等庸俗政治文化,堅決糾正“劣幣驅逐良幣”的逆淘汰現象,提拔重用了一批作風過硬、原則性強、不怕得罪人的改革派、實干派,黨內政治生態越來越風清氣正,呈現一片新的氣象。

本版漫畫均為新華社發

(責編:萬鵬、秦華)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