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思想縱橫)

辛 鳴:走好腳下的復興之路

2017年01月06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走好腳下的復興之路(思想縱橫)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征路。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就是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環境和條件,與80多年前的長征時期相比有天壤之別,與30多年前的改革開放初期相比也已煥然一新。當今中國已經“站起來”“富起來”,進入從大國邁向強國的歷史新階段。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領導核心的中國共產黨,領導地位和執政地位更加鞏固,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得到進一步鍛造和增強。但是,在前進的征途上,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去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去征服。這主要體現在“四大考驗”上、“四種危險”中,體現在我們尚未意識到和預見到的困難裡。

  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不比不發展時少,甚至更復雜、更棘手。比如,進入經濟發展新常態,意味著一些過去熟悉的、習慣的、順手的辦法不再管用也不再能用﹔墨守成規、因循守舊不僅不能實現有效發展,還會帶來嚴重的經濟問題、環境問題乃至社會政治問題。又如,改革進入深水區,容易的、皆大歡喜的改革已經完成,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全面深化改革需要硬碰硬、需要再殺出一條血路來。再如,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大環境中保持黨的偉大光榮正確、黨員的先進性純潔性,不僅要經常洗洗澡、出出汗,而且要有壯士斷腕、刮骨療毒的勇氣和魄力。還如,隨著國際經濟政治格局的深刻變動以及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我們面臨著國際范圍更加激烈的競爭和博弈。這些都是擺在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面前的新問題、新矛盾,甚至是挑戰與風險。

  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不能沉迷於田園牧歌,不要幻想一團和氣,而要隨時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包括維護國家主權的斗爭,反分裂的斗爭﹔有硝煙的軍事斗爭,沒有硝煙的意識形態斗爭﹔看得見的經濟政治斗爭,看不見的文化價值觀斗爭﹔反顛覆、與不懷好意的對手的斗爭,反腐敗、與自身不良現象的斗爭﹔等等。這些斗爭或許會流血,或許不會流血,不流血的斗爭可能更嚴酷﹔或許是公開的,或許是不公開的,不公開的斗爭可能更艱巨。我們要像先輩們那樣勇於亮劍、敢於對陣,用一個又一個新勝利鋪就新長征的勝利之路。

  毛澤東同志曾指出:“誰使長征勝利的呢?是共產黨。沒有共產黨,這樣的長征是不可能設想的。”走好今天的新長征路,同樣離不開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當代中國共產黨人不僅要傳承和弘揚當年長征中的好傳統、好作風,還要有與時俱進的新本領、新能力。無論是黨的先進性純潔性還是黨的凝聚力戰斗力,都需要在與時俱進中保持和增強。我們要緊緊抓住全面從嚴治黨這一戰略不鬆手,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個有著8800多萬黨員的政黨,作為一個長期執政的政黨,黨內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有問題就解決,有病就治。既不要諱疾忌醫,更不要被病情嚇倒。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經驗表明,對於中國共產黨來說,腐敗現象的存在是“明珠蒙塵”而不是“基因缺陷”,腐敗的只是極少數黨員干部個體而不是執政黨本身。隻要拂去塵埃,明珠依然晶瑩剔透、光彩奪目。因此,反腐敗不僅不會亡黨,反而會讓黨更堅強、更純潔,更有凝聚力和感召力。隻要我們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全面從嚴治黨,就一定能建設一個更加先進更加優秀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成為帶領我們走好新長征路的堅強領導核心。

  走好今天的新長征路,需要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科學回答“什麼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如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我們既要有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高度自覺,又要有知行合一、實干興邦的堅定不移。近而言之,通過決勝全面小康,在改革發展等各項工作中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充分彰顯共同富裕的本質屬性﹔遠而言之,通過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讓中華文明在現代化進程中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

  回望歷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了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驚天動地的發展奇跡,讓中國人民大踏步趕上了時代的步伐。展望未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前景空前光明。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有信心有能力通過堅持和不斷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人類社會走出一條更加和平、更加公平、更有活力、更加進步的發展新路﹔通過堅持和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成功推進,將用發展的實踐証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僅是文明的復興,也是主義的勝利﹔不僅是中國的成功,也是世界的機遇。以新的實踐成就為基石,我們在新長征路上必將越走越堅定、越走越自信。

(責編:萬鵬、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