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公方彬:“擼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支撐是什麼

2017年01月03日17:14    來源:光明網

習近平主席在元旦賀詞中講到這樣一句話:“擼起袖子加油干”。這引發我們的聯想和思考。

中國古代有很多描寫贊美新年的優美詩句,比如孟浩然的名句“昨夜斗回北,今朝歲起東”。元旦是一個回顧去年,開啟新歲的節日。每到這一天,我們總要回顧去年,籌劃新年,由此實現“一元復始,萬象更新”。

回顧過去的一年,全國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開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特別是召開了具有歷史意義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在從嚴治黨方面,作出了一些新努力,取得了一些新突破,這些新努力和新突破,將有力地推進黨的全面建設和發展。

展望新的一年,有大量工作有待開展,大量的任務有待完成,其中最重要的是開好黨的十九大。十九大的重大意義在於,對過去五年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績進行總結,把創造性規律性的作為固化為政策制度,升華為思想理論。這就為下一個五年,乃至更長遠的建設奠定基礎,開辟道路,有深刻的現實意義和歷史意義。

過去一年給我們以深刻印象的是,在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十八屆六中全會等幾次重要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都突出強調了堅定信仰信念,也就是要“不忘初心”。為什麼總書記一再強調堅定信仰信念?因為一個人、一個政黨、一個國家和民族,隻有擁有強大的精神支撐,才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到達成功的彼岸。對於中國共產黨和中華民族來說,更是這樣。強大的精神力量,保証了我們黨從小到大,由弱到強,取得一個又一個的勝利﹔保証了中華民族在一次次倒在血泊中的困苦中,仍然能夠站起來,繼續前行。所以說,信仰信念中蘊含著前進的原動力。

今天,我們已經確立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個夢想很宏偉。因為我們不僅要超越別人,而且要超越自我﹔也隻有超越了自我,才能實現中華民族人文品質的繼續提升,進而立身制高點對於人類文明起引領作用。中國已經處在最接近世界中心的時候,開始參與世界規則的制訂,承擔更多國際義務,“一帶一路”、亞投行等就是我們積極參與世界、建設世界的具體體現。

在前進的道路上,中國一定會遇到這樣或那樣的挑戰,而要贏得挑戰,就必須擁有強大的精神力量。我們的精神力量蘊含在民族成長史和中國共產黨革命史中。要把這些精神力量激發或煥發出來,必須與時代對接,尤其是與有著強烈時代性的新精神載體對接。這個新精神載體就是圓夢精神,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實現過程中必備的精神品格,這個精神包含中國夢,但不局限於此。

圓夢精神既是支撐我們前行的精神動力,也是我們這代人為民族、為后代積累的精神成果,是我們不辱歷史的精神符號和標志,內含著中國共產黨和中華民族的奮斗目標和精神追求,奠基於以往的艱難跋涉與當下的不懈努力。其中既有中國共產黨的不斷自我完善,提高執政能力,也有中華民族不斷鑄造更加美好的人文品質和民族性格,還有我們對國際責任的更多擔當,以及對人類文明前進方向的積極探求。

圓夢精神既需要我們共同鑄造,也需要內化為全國人民特別是黨員干部的內心認同,進而外化為行動。我們在從嚴治黨的過程中,重鑄了政治規矩,厘清了權力邊界。這樣產生的思想、精神和行為,有助於一些領導干部從當官光宗耀祖的傳統觀念中解放出來,從運用公權力攫取超額利益的錯誤價值觀中跳出來,不斷升華自己的精神境界和價值追求。

因而,我們有必要對照革命前輩,學習他們在為人民的利益不怕流血犧牲中是如何理解人生意義和價值的。根本來講,我們每人個都要弄清一些根本問題:我們從哪裡來到哪裡去﹔什麼是價值,怎樣實現社會價值和人生價值﹔何為幸福,怎樣贏得幸福……當這些東西不是外在和強迫,而是發於心、形於外,我們的價值觀念將不再一樣,我們的奮斗精神將不再一樣,我們行為方式也將不再一樣。

理想是美好的,前景是廣闊的,但挑戰也是具體而嚴峻的,隻要我們獲得強大的精神支撐,就能上演一幕精彩的歷史活劇。

(作者系國防大學軍隊政治工作教研室副主任、教授,正師職研究員。)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公方彬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