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群眾所需有人幫  黨員奉獻有其崗

創新服務群眾機制和方法

連小敏

2016年12月20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指出,全體黨員要“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當好人民公仆”。新形勢下,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當好人民公仆,必須創新服務群眾的機制和方法,傾聽群眾呼聲,回應群眾關切。浙江省嘉興市經過實踐探索,逐步形成了以96345服務熱線為紐帶、以專業服務團隊為支撐、以群眾需求為導向、以身邊黨員亮身份亮形象的“雙亮服務”為形式的常態化服務模式,努力實現群眾所需有人幫、黨員奉獻有其崗。

  堅持資源整合,著力構建全覆蓋志願服務網絡。基層黨組織要更好服務群眾,就要擴大服務半徑,實現服務全覆蓋。嘉興市構建起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廣泛布點的志願服務工作網絡。一是縱向分層建站。成立1個市級中心、6個縣(市、區)總站、86個鎮(街道)和部門分站以及一批村(社區)服務點和服務隊,實現市縣鎮村黨員志願服務組織全覆蓋。二是橫向專業組隊。由市縣兩級職能部門牽頭,組建醫療安康、法律咨詢、節能環保等共212支專業服務隊。三是面上按需布點。在景區、車站等人流聚集地建立了43個“紅立方”黨員志願服務驛站,把志願服務送到群眾身邊。

  堅持需求導向,著力構建立體化志願服務模式。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落到實處,要求基層黨組織以群眾需求為導向,把黨員服務與群眾需求有效對接起來。嘉興市發動黨員志願者開展集中式、個性化服務,構建了立體化志願服務模式。一是熱線求助常態服務。96345社區服務求助熱線24小時受理群眾求助,依托“紅船黨建雲平台”實現線上線下互動,努力做到“群眾事、馬上辦”。二是上門入戶結對服務。建立殘障人士、空巢老人等困難群體信息庫,由黨員志願者帶頭就近結對幫扶。三是上街下鄉推送服務。將每月的最后一個星期六定為“黨員志願服務日”,由總站組織各分站、服務隊進廣場、入社區、下農村,開展集中式便民服務。

  堅持長效發展,著力構建激勵式志願服務機制。更好服務群眾,既要靠黨員干部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又要形成長效機制。嘉興市積極為黨員參與志願服務創造條件,建立激勵保障機制,持續激發黨員的服務熱情,提升黨員的服務能力。一是教育培訓專業化。制定《96345黨員志願者培訓制度》,把黨員志願者和紅色代辦員培訓納入市縣兩級黨校主體班次,抓好骨干志願者崗前培訓和專業培訓。二是管理考核規范化。制定《黨員志願服務規范》《黨員志願者管理規范》,規范了注冊、承諾、亮証、反饋、回訪“一站式”流程。三是關愛保障常態化。探索建立“時間銀行”,實時記錄黨員奉獻積分。黨員可以憑積分換取家政類服務或兌換生活日用品,也可將積分轉贈給貧困戶,形成“奉獻—積分—激勵—奉獻”的良性循環。

  (作者為中共浙江省嘉興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20日 07 版)

(責編:沈王一、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