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定理想信念  扎緊制度之籠

構筑拒腐防變的堅固防線

吳建雄

2016年12月20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從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高度,把建設廉潔政治、堅決反對腐敗作為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務,強調必須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和制度防線,著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在全面從嚴治黨的時代條件下,要通過堅定理想信念、建立健全制度、強化黨內監督,構筑起拒腐防變的堅固防線。

固本培元的思想防線。在新形勢下,建設廉潔政治必須把固本培元的思想建設擺在首要位置。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從正風反腐的實踐看,腐敗案件的發生往往始於理想的迷失、信念的動搖。黨員干部如果理想信念不堅定、思想防線出現鬆動,甚至降格以求、放任自流,就容易走上違紀違法之路。因此,必須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思想防線的核心,把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教育引導廣大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牢固樹立理想信念、始終站穩政治立場。隻有穩住理想信念這個“壓艙石”,才能在勝利和順境面前不驕傲不急躁,在困難和逆境面前不消沉不動搖,經受住各種風險和困難考驗,自覺抵御各種腐朽思想的侵蝕,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令行禁止的制度防線。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從近年來查處的一些涉及領導干部的大案要案看,如何靠制度更有效地防治腐敗,仍然是我們面臨的一個重大課題。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從制度層面對全面從嚴治黨提出了要求、作出了安排。當前,要以貫徹落實全會精神為契機,建立完善相關配套制度。應緊密結合這些年發生的腐敗案件,尋找漏洞、吸取教訓,全面加強制度建設。例如,建立有利於干部敢抓敢管、有利於黨委擔負主體責任的體制機制﹔健全權力清單制度,規范自由裁量權,強化內部流程控制﹔等等。要堅持在實踐中探索、完善,將制度之籠扎牢扎緊。

嚴格執紀的監督防線。監督是權力正確運行的根本保証,是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舉措。通過強化黨內監督,確保黨的各級組織、全體黨員特別是高級干部都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筑牢監督防線,應在黨內監督全覆蓋的基礎上突出重點,抓住“關鍵少數”,特別是破解一把手監督難題。實行嚴格的黨內監督,是對一把手愛護、保護、維護的體現。上級黨組織要加強對下級一把手的監督,用剛性制度管住一把手,督促其正確用權、廉潔用權。要發揚黨內民主,依靠全體黨員的監督盯住“關鍵少數”,加大對一把手的監督力度。筑牢監督防線,必須強化監督責任。各級黨組織應把信任激勵同嚴格監督結合起來,實現黨員領導干部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用權受監督、失責必追究。

(作者為中國反腐敗司法研究中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20日 07 版)

推薦新聞


擦亮理想信念這盞明燈

堅定理想信念不動搖

堅定理想信念是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靈魂

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是堅定理想信念

(責編:沈王一、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