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

時刻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

吳撼地

2016年12月20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扎實推進,政治生態更加清明。但也應看到,還有個別黨員干部不做公仆做老爺,不做規矩人做投機分子,不做先鋒隊員做群眾的“尾巴”……這樣的黨員干部令人民不滿意,也拖累了事業發展。如此種種不良表現的根本原因,就是這些人淡漠了黨的意識,忘記了自己的政治身份。對此,習近平同志告誡全黨,要時刻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黨員。

  個別黨員干部把自己當成“老爺”,是忘記了自己的第一身份、忘記了服務人民的“初心”。90多年來,我們黨從小到大、由弱到強,靠著“山溝裡的馬克思主義”創造了“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跡”,根本原因就在於把人民作為生存發展的根基、把服務人民作為根本動力。上世紀30年代的延安,一個臉上總是洋溢著幸福的年輕黨員每日不辭辛苦,用生命詮釋了“為人民服務”的精神。他叫張思德。正是千千萬萬個張思德的朴實行動和執著堅守,贏得了人民群眾對黨的擁戴,匯聚成我們黨改天換地的雄厚偉力。新形勢下,黨的事業翻開新的篇章,新任務新課題層出不窮。應清醒認識到,贏得人民擁戴決非朝夕之功,也不可能一勞永逸。革命先輩的功勞簿和勝利果實只是我們新的起點,前進的道路需要我們自己鋪就。在黨的教育培養下,我們身邊不斷涌現新時代的張思德,他們不忘初心,用愛民為民的真摯情懷書寫著人民公仆的新風范。時代變了,但黨員的身份不能變,必須時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俯首甘為孺子牛。

  個別黨員干部把個人利益置於集體利益之上,被各種誘惑侵蝕腐化,受到黨紀國法的懲處。究其根源,就在於他們淡化甚至淡忘了黨員身份,弱化甚至喪失了紀律和規矩意識。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要靠鐵的紀律和規矩保証黨組織的有序運轉和發展壯大。可以說,黨的任何一條紀律和規矩都不是憑空而來的,往往都付出過巨大代價甚至血的教訓。因此,習近平同志一再強調紀律和規矩是黨的生命。應當認識到,對於黨員干部來說,紀律是保護而不是桎梏,我們應心存敬畏而不能心存抵觸。個別黨員干部把干事和遵紀對立起來,這是對黨的紀律和規矩的誤讀,也是對黨員身份的誤讀。

  個別黨員干部在困難面前不願挺身而出,甚至當了群眾的“尾巴”,這也是忘記黨員身份的表現。今天,我們黨面臨“四大挑戰”“四種危險”,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不但不能削弱,而且需要進一步強化。時代呼喚先鋒,時代需要“逢山開路、遇水搭橋”的共產黨員。福建省東山縣縣委書記谷文昌、貴州省晴隆縣縣委書記姜仕坤……一批批新時期優秀黨員干部身先士卒,“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干”,是我們學習的楷模。牢記黨員身份,就要見賢思齊,努力做創新創業創優的先鋒,勇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生力軍和突擊隊,把理想融入實現中國夢的時代洪流,不辜負黨和人民的重托,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建功立業。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20日 07 版)

(責編:沈王一、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