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較真碰硬嚴肅黨內政治生活

吳保軍

2016年12月19日10:2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較真碰硬嚴肅黨內政治生活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全面總結了十八大以來管黨治黨的經驗,對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作出重大部署。組織部門作為管黨治黨的重要職能部門,必須深入認識和把握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深刻認識和把握自身職責任務,牢記使命,勇於擔當,求真務實開展各項工作,著力在抓落實、見實效上下功夫。

找准職能定位,精准把握從嚴治黨使命擔當。組織部門的職能,每一項都與全面從嚴治黨緊密相連,必須帶頭學深悟透,落腳到對標職能職責上,落腳到理清工作思路上,落腳到服務中心大局上。要深刻把握全面從嚴治黨的核心要義,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切實把學習與思考、學習與討論、學習與執行結合起來,堅持問題導向,聚焦薄弱環節,精心謀劃部署,使組織工作服務中心大局更實在、更有效。要找准組織工作定位,為服務和保障決勝全面小康的中心大局,瞄准干部管理、組織建設、人才工作的基本職能,在干教培訓、選拔任用、管理監督、激勵約束上,在基本制度、基本規范、基本建設上,在落實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意見上,逐條梳理任務,研究解決措施,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要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做到堅守政治信仰、站穩政治立場、把准政治方向,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著力解決黨組織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不強、黨員干部理想信念淡化、黨員意識薄弱、擔當精神缺失等問題,真正使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成為自覺踐行“四個意識”的價值標杆。

嚴把選人用人關口,鮮明導向鍛造全面過硬隊伍。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組織保証。組織部門作為考察管理干部的重要職能部門,必須牢牢把住選人用人這個導向,始終堅持“好干部”標准,知事擇人,用人治事,使選出來的干部組織放心、群眾滿意。要把准選賢任能“風向標”,在立體看人、精准識人上下功夫,堅持事業為上,完善干部選任提名、實名推薦等制度,探索打通體制內外干部人才交流渠道,真正把好干部選出來、用起來。要堅守公道正派“生命線”,嚴格按照條例規定並結合實際,優化民主推薦、組織考察、討論決定等程序環節,綜合考慮干部的專業、經歷、性格和崗位匹配度等因素,切實做到公道對待干部、公平評價干部、公正使用干部。要敦實從嚴監管“壓艙石”,堅持抓早、抓小、抓常,著力構建常態、開放、高效的干部監督管理體系﹔圍繞深化干部“干事檔案”工作,健全日常考察、目標考核、績效考評體系,綜合運用巡視、紀檢、審計等成果,強化干部日常管理監督﹔探索建立健全容錯免責機制,鼓勵探索、寬容失敗,為干事者撐腰打氣,充分調動干事創業積極性。

嚴明紀律准繩,較真碰硬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全會審議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是對黨內政治生活歷史經驗和實踐成果的總結提升,是全面從嚴治黨、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重大舉措。組織部門必須指導督促各級黨組織嚴格按照准則要求,切實解決好當前開展黨內政治生活不嚴肅、不規范、不經常等突出問題。要抓好支部這一“主體”,完善和執行好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會、“三會一課”等制度,健全黨內情況通報、民主評議黨員、談心談話等組織生活制度,從嚴從實加強黨員教育監督管理。要抓住創新這一“靈魂”,牢固樹立“互聯網+黨建”理念,加快“智慧黨建”平台建設,採用黨員群眾喜聞樂見、易於接受的方式,探索開放式、網絡化管理服務模式,使黨內生活更加符合黨員實際、更能吸引黨員興趣、更加方便黨員參與。要抓牢責任這一“關鍵”,推動領導干部牢固樹立責任導向,自覺增強角色意識和政治擔當,形成以上率下、整體聯動的總體效應﹔強化督查指導,通過專項督查、約談提醒等方式嚴督實導,確保制度執行到位﹔嚴格考核問責,將各級黨組織和黨組織書記抓黨內政治生活制度落實情況納入黨建工作考評指標體系,加大考核力度,嚴格責任倒逼,以剛性問責推動履職盡責。

(作者系寧夏石嘴山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黃瑾、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