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

包心鑒:不斷淨化優化黨內政治生態

2016年12月19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以下簡稱《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把全面從嚴治黨提升到一個新的歷史高度,對於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淨化優化黨內政治生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應突出淨化優化黨內政治生態這一重點,不斷營造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

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任務

政治生態,主要是指政治系統內部各要素之間以及政治系統與其他社會系統之間相互作用、相互影響、相互制約所形成的政治發展環境,它是政治生活狀態的集中反映,是黨風、政風、社會風氣的綜合體現。我們黨是執政黨,黨內政治生態是否良好,不僅會對所有黨員干部產生巨大影響,而且會對其他社會組織乃至整個國家政治系統產生至關重要的影響。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對政治生態問題進行過多次深刻闡述,使用過“淨化”“優化”等概念,揭示了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的重要性、緊迫性和艱巨性。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上,習近平同志再次強調:“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須有一個良好政治生態。政治生態污濁,從政環境就惡劣﹔政治生態清明,從政環境就優良。政治生態和自然生態一樣,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現問題,再想恢復就要付出很大代價。”全面從嚴治黨、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極為重要的任務就是淨化優化黨內政治生態。

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側重於“破”,就是要徹底解決黨內政治生態被污染而產生的種種突出問題。一個時期以來,由於一些地方和單位管黨治黨失之於寬、失之於鬆、失之於軟,一些潛規則侵入黨內甚至大行其道,對黨內政治生活造成嚴重危害,在黨的肌體上留下了種種“病灶”。比如,在一些地方和一些黨員干部身上,存在拉幫結派的山頭主義、人身依附的宗派主義、我行我素的自由主義、不講原則的好人主義、唯利是圖的個人主義、游戲人生的享樂主義等問題。尤其是一些一把手搞家長制,獨斷專行、頤指氣使。這些突出問題使黨內政治生活變得低級庸俗,導致一些人是非判斷標准十分模糊。如果任其發展下去,必然嚴重挫傷廣大黨員干部的積極性,敗壞政治風氣和社會風氣,嚴重污染黨內黨外政治生態,甚至會使一批黨員干部走上歧途,發生“連鎖式”“塌方式”腐敗。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必須徹底解決這些突出問題。

優化黨內政治生態側重於“立”,就是要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讓黨內政治生態風清氣正。在徹底治理黨內政治生態被污染問題、不斷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的基礎上,還應根據黨的事業發展要求不斷優化黨內政治生態。優化黨內政治生態,需要立起黨內政治生活的規矩。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准則》和《條例》,就是要立起黨內政治生活的規矩,讓黨內政治生態風清氣正。優化黨內政治生態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必須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堅持黨的政治路線、思想路線、組織路線、群眾路線。《准則》從堅定理想信念、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嚴明黨的政治紀律、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發揚黨內民主和保障黨員權利、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制度、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等方面,為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立起了規矩。

  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

關於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習近平同志多次作出深入闡述。這一重要思想是對我們黨管黨治黨優良傳統和歷史經驗的創造性繼承和發揚,是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創新性豐富和發展。《准則》和《條例》進一步堅持和彰顯了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有機結合、同向發力、同時發力、相得益彰的基本原則和根本要求。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明確指出,黨中央決定“制定准則、修訂條例,這是著眼於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的一個重要安排”。當前,隻有深入學習貫徹《准則》和《條例》,才能把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推向新的理論與實踐高度,為淨化優化黨內政治生態提供堅強保障。

堅持思想建黨要促使黨內形成良好政治文化、黨員干部形成良好政治心態。黨內政治文化、黨員干部政治心態與黨內政治生態有著直接關系。當前,黨內還存在一些有害的政治文化,一些黨員干部熱衷於關系學、厚黑學、官場術。受腐朽政治文化影響,一些黨員干部的政治心態不健康,有的人有權力私有心態,以為“權力是我的,我說了算”“有權不用,過期作廢”﹔有的人有地位特殊心態,以為“我是一把手,特殊一些理所應當”﹔有的人有物質享受攀比心態,以為“別人有的,我也應該有”……正是如此種種扭曲的、灰暗的政治心態,讓一些黨員干部一步步滑向腐敗的深淵。少數高中級干部政治心態扭曲,會直接污染其所在地方和部門的政治生態,對黨風、政風產生惡劣影響。當前,著眼於淨化優化黨內政治生態,思想建黨必須堅持用崇高的理想、堅定的信念、牢固的宗旨、嚴明的紀律等不斷培育黨內先進政治文化,校正黨員干部的政治心態,使黨員干部始終擰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

堅持制度治黨才能以剛性約束和基本規范淨化優化政治生態。思想建黨非常重要,但僅僅依靠它是不夠的。任何黨員干部的思想和行為都離不開制度的規范和促進,任何黨員干部手中的權力都需要用完善的制度加以制約,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對於黨這個整體來說,制度是使黨的組織得以正常運行、有效運行的根本支撐﹔對於黨員個體來說,制度是使黨員干部的積極因素得以充分調動、消極因素得到有力抑制不可或缺的強制性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及其成效表明,淨化優化黨內政治生態,制度是根本保障。紀律、規矩是制度的重要體現,是淨化優化黨內政治生態的剛性約束、基本規范。強化制度治黨,離不開嚴明紀律、嚴守規矩。事實雄辯地說明,隻要我們堅持制度改革不動搖、強化制度建設不放鬆、嚴明政治紀律不含糊、嚴守政治規矩不留縫、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不懈怠,就一定能淨化優化黨內政治生態。

抓住幾個關鍵問題

淨化優化黨內政治生態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多管齊下。當前,要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抓住對黨內政治生態有重要影響的問題狠下功夫,努力實現黨內政治生態風清氣正。

不斷加強對一把手權力的制約監督。在黨的十八大以來查處的領導干部腐敗案件中,擔任或曾經擔任一把手領導職務的佔很大比例,這一現象足以說明對一把手權力進行制約監督的緊迫性和重要性。一把手權力不受制約,貪污腐化,對黨內政治生態影響極壞。習近平同志強調:“各級領導班子一把手是‘關鍵少數’中的‘關鍵少數’。一把手違紀違法最易產生催化、連鎖反應,甚至造成區域性、系統性、塌方式腐敗。許多違紀違法的一把手之所以從‘好干部’淪為‘階下囚’,有理想信念動搖、外部‘圍獵’的原因,更有日常管理監督不力的原因。”針對權力過分集中的弊端,《准則》和《條例》對黨員領導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思想和行為進一步作出制度化規定。隻有深入貫徹落實這些制度,才能有效遏制領導干部尤其是一把手恃權腐敗現象,淨化優化黨內政治生態。

不斷以黨務公開助推黨內民主發展。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是黨內政治生活積極健康的重要基礎,對於淨化優化黨內政治生態具有重要意義。發展黨內民主需要多措並舉,當前尤其需要重視黨務公開。黨務公開包括重大決策公開,一級黨組織的重大決策應在相應范圍交廣大黨員以至全體黨員充分討論,在積極吸收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實行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選用干部公開,凡選拔和推薦黨員領導干部,應在一定范圍的黨員以至全體黨員中廣泛征求意見,防止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杜絕買官賣官、跑官要官的腐敗行為﹔執行程序公開,凡重大決策的執行,要堅持走群眾路線,充分調動廣大黨員的積極性,依靠民主的力量確保決策執行效果,防止高高在上的官僚主義,杜絕盲目蠻干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等等。黨務公開是一項基礎性工作,對於發展黨內民主、淨化優化黨內政治生態的作用十分重大。

不斷強化黨內監督。加強黨內監督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加強黨的建設的一條重要原則,是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舉措。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關於黨內監督的思想,《條例》對黨內監督制度進一步加以完善,強調黨內監督要“尊崇黨章,依規治黨,堅持黨內監督和人民群眾監督相結合,增強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不斷強化黨內監督,對於進一步深化制度治黨、淨化優化黨內政治生態具有特殊的重要意義。

不斷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組織保証。黨內政治生態受到污染,與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有很大關系。實踐証明,用一賢人則群賢畢至,黨內就會風清氣正﹔用一個群眾不滿意、其他干部不信服的人,就會挫傷一大批干部的積極性,甚至會導致關系學、官場術盛行。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就要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標准,使選用的干部始終做人民群眾利益的“守護人”,從而使我們黨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

(作者為中國政治學會副會長)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19日 07 版)

推薦閱讀


深入理解“黨內政治生活”的豐富內涵

強化黨內監督 實現自我完善

繼承和發揚好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這個“傳家寶”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黨的事業前進的重要保障

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的關鍵點位和實現路徑

(責編:沈王一、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