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家風:當代人不可或缺的精神血脈

史列

2016年12月09日08:1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家風:當代人不可或缺的精神血脈

家風讓不良政風消失在萌芽狀態,政風讓不良家風湮滅在醞釀階段﹔良好家風促使從政者迷途知返,清明政風遏制不良家風的產生。

----------------------------------------------------

近日,由中國延安精神研究會與中國家庭教育學會聯合主辦的“家風建設理論研討會”在京舉行。來自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北京師范大學、深圳教育科學研究院、中國延安精神研究會、中國家庭教育學會等單位的十幾位專家學者,出席了研討會。與會學者針對新形勢下如何推進當代人家風建設,展開了多維度觀察與深入探討。

當代人弘揚的家風是什麼

無需諱言,由於“文革”等歷史因素,傳統文化在幾代國人心中出現斷層﹔改革開放以來,隨著我國疾步跨入現代化社會,當代人家族意識日漸有所消減﹔因此難免有人質疑,今天大談家風是否合時宜?

深圳教育科學研究院葉文梓院長表示,家庭是人類實現自我繁衍而形成的社會細胞,家不僅是生命降生的地方,也是伴隨生命成長的地方。如果每一個生命都是一粒種子,家庭就是我們今生的土地。不論時代發生多大變化,不論生活格局發生多大變化,不論傳承形式發生何等變化,家風家訓家書家規都以一種潛移默化的方式成為一個家庭的精神積澱。北京師范大學教育學部陳建翔教授則指出,家風即一個家庭在日常生活中體現出來的有其特色的生活方式、精神風貌。

的確,時下既有少數富二代隻圖享樂不思進取,亦有無數寒門學子發憤圖強……不同的家教家風必然影響一代人的成長之路。

那麼,當代人應該回歸與弘揚的家風是什麼樣的呢?廣東惠州學院歷史系教授成曉軍認為,回歸與弘揚良好家風,即一個人從小開始通過無字之書、有字之書,逐漸感悟親情、鄉情、友情、民族情、國家情的傳承﹔領悟愛故土、愛家園、愛民族、愛國家的大義﹔這是一個人立身處世最起碼的道德准則,更是中華良好家風綿延不斷的動因所在。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

沒有能離開社會的家,也不存在沒有家庭的社會,家風與政風、世風的關系至關重要。正如習近平同志所指出的,“千千萬萬個家庭的家風好,子女教育得好,社會風氣好才有基礎”“家風是一個家庭的精神內核,也是一個社會的價值縮影。良好家風和家庭美德正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現實生活中的直觀體現。”

陳建翔教授通過“文化基因論”“家庭基點論”的視角觀察,進而認為,一個民族的發展有既定的歷史結構與傳承邏輯,這就是文化基因。尋找我們民族的文化基因,不僅是向歷史上的先賢致敬,還要把歷史連接起來,讓文化基因不斷薪火相傳。習近平同志關於家風的一系列論述,在中共黨史上第一次把家庭、家教、家風問題與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相聯系,從而上升到了治國理政的戰略高度。

來自明德書院的頊同保先生表示,盡管新時代的家庭模式與傳統相去甚遠,但我們今天所推崇堅守的家風,是那些不因時間流逝而失去現實價值的精神瑰寶,它蘊含了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優秀文化積澱,為當代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提供了有益啟示,對於反腐、糾風、扭轉社會風氣不無裨益,更成為當代人不可或缺的精神血脈。

國家行政學院原副院長周文彰指出,近年來查處的大量腐敗案件中夫妻聯手、父子共謀、兄弟姊妹借勢斂財等突出情形,把家風和政風的關系問題嚴肅地提到了每一位領導干部面前。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明確規定領導干部必須重視家庭、家教、家風。因此,必須要對家庭成員約法三章:不施壓、不說情、不插手。同時也對從政者約法三章:不為家屬謀利、不理家屬說情、不准家屬干政。實現家風和政風良性互動重在一以貫之,從政者與家屬要相互觀察、相互提醒、相互監督,防微杜漸,杜絕不良家風、政風的萌芽滋長。

家風建設與中國夢

家風建設是人生成功的“奠基石”,社會和諧的“黏合劑”,抵御貪腐的“防火牆”,國家強大的“軟實力”。那麼,如何實現家風建設與世風、政風的良性互動呢?

中央黨校黨史部沈傳亮教授在提出加強家風建設的具體建議時強調,要特別注重傳承老一輩革命家注重家風建設的優良傳統,黨員干部要帶頭培育良好家風,領導干部應把家風建設作為必修課。

周文彰先生分析指出,家風建設與世風、政風的良性互動所要實現的目標狀態是:其一、家風和政風互相滋養。家風為政風提供道德基礎,政風為家風增添政治內涵﹔家風為政風提供親情動力,政風為家風增添社會壓力。其二、家風與政風相互校正。家風讓不良政風消失在萌芽狀態,政風讓不良家風湮滅在醞釀階段﹔良好家風促使從政者迷途知返,清明政風遏制不良家風的產生。

與會學者對有幸生長在當今時代的年輕人——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第三代、第四代、第五代寄予深切期望:他們是中國歷史上的“新人類”,當他們出生的臍帶裡,清洗掉了物質主義、實用主義、消費主義的膿血,滌蕩了犬儒文化、娛樂至死的斑塊……當他們不再為一夜暴富的神話而癲狂的時候,必將開始最深沉的精神追求,自覺把家風文化的“根”和“魂”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與中國夢密切對接。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