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人民時評)

貢獻國際反腐的中國力量

楊永純

2016年12月09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貢獻國際反腐的中國力量(人民時評)

  中國推動國際反腐新秩序,是立足於中國腐敗治理的成功經驗和做法,將其作為參與國際反腐合作的主張加以彰顯

  12月9日是“國際反腐日”。近年來,中國的反腐行動通過國際合作等形式,展現出強大的國際影響力,成為當今世界“現象級”的政治實踐。站在全球腐敗治理的視角,推動反腐國際合作,需要積極建構中國反腐國際合作話語體系,讓中國主張的國際反腐新秩序,為全球腐敗治理做出貢獻。

  習近平主席曾多次談及國際反腐敗合作、海外追逃追贓等話題,彰顯了中國積極參與國際反腐的堅定決心。今年11月,在我國反腐國際合作實施機構著力構建的國際追逃追贓網絡有效震懾下,名列“紅色通緝令”之首的楊秀珠,在外逃13年零7個月、輾轉6個國家之后,最終選擇投案自首﹔截至2016年9月,“天網行動”捕獲外逃人員2210人……這些成績和數據,雄辯地彰顯出我國在構建國際反腐合作新格局中的特殊影響力。

  事實上,自《聯合國反腐敗公約》在中國生效以來,我國一直致力於協調世界主要反腐參與方,力促對腐敗本質、蔓延侵害、協同治理形成基本共識,構建國際反腐合作網絡,消弭反腐合作中的各種分歧和制度差異、地緣政治爭端,從而基於共同遏制和全球治理的目標共識,取得了國際社會廣泛認可。2016年G20杭州峰會《二十國集團反腐敗追逃追贓高級原則》的一致通過、G20反腐敗追逃追贓研究中心的成功設立、《二十國集團2017—2018年反腐敗行動計劃》的切實制定,以及此前亞太經合組織會議上《北京反腐宣言》的共同發布、反腐執法合作網絡在中國的落戶,無不體現了國際反腐參與方與中國進行制度協作的共同願望。

  作為崛起中的大國,中國在全球腐敗治理中的影響越大,各方對中國的期待也越高。尤其是中國對全球腐敗治理的深入參與,讓一些境外觀察者在贊賞之余,也產生了一些誤解誤讀,比如認為中國參與全球腐敗治理的目標圖景並不明確,甚至基於意識形態偏見,認為中國反腐因自身政治特點會陷入“政治反腐”或“運動反腐”,等等。對此,我們要以實際行動回應質疑,打消掉那些用“紙牌屋”打量中國的目光。與此同時,也需要從全球視野提煉中國風格的反腐話語體系、參與構建國際反腐新秩序。

  中國推動國際反腐新秩序,是立足於中國腐敗治理的成功經驗和做法,將其作為參與國際反腐合作的主張加以彰顯。通過國際話語平台建設,將廉潔中國建設的目標講清楚,既能贏得更多的理解和支持,也使得中國參與全球腐敗治理具有更廣闊的方向意識。而中國主張的國際反腐新秩序,當以《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為基礎法律文件和國際法依據,倡導在政治上立定規則、相互尊重,確保各參與方作為平等成員參照基本國情和治理現實,獨立自主地制定適合本國的腐敗治理戰略,避免構筑意識形態限制﹔在安全上要創設平台、促進信任,力促以對話和合作解決反腐理念分歧,避免架設制度障礙﹔在文化上要尋求共識、加強理解,提倡以相互借鑒為導向,避免文化形態歧視或文化傳統沖突﹔在經濟上應協同支持、相互支持,協力推進經濟領域內的制度協同規則建立,保障參與方合理的利益追回和利益補償。

  “勠力同心,以治天下”。中國倡導的國際反腐新秩序正是以求同存異、凝聚共識為原則,以高瞻遠矚的政治眼光,維護建設廉潔國家的堅定立場。

  (作者為中國廉政法制研究會副會長)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