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理論期刊>>《紅旗文稿》>>每期精選

黨內不准搞人身依附關系

邵士慶

2016年12月09日08:43    來源:紅旗文稿

黨內人身依附關系,是黨的上下級領導關系的異化和扭曲。它是指少數上級黨員干部培植勢力、結黨營私、擅權專斷、公權私用,利用公權力控制和決定下屬的前途命運,下級黨員干部投機依靠、趨炎附勢、攀附謀利,被動或主動將自身前途命運寄托於上級領導的一種不正常的黨內上下級關系。黨內人身依附關系,是錯誤的權力觀、扭曲的權力運行機制條件下所滋生的“毒瘤”,任其泛濫,貽害無窮,歷來為我們黨所反對。20世紀80年代,鄧小平曾批評不少地方和單位“都有家長式的人物,他們的權力不受限制,別人都要唯命是從,甚至形成對他們的人身依附關系。……不應當把上下級之間的關系搞成毛澤東同志多次批評過的貓鼠關系,搞成舊社會那種君臣父子關系或幫派關系”。(《鄧小平文選》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331頁)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多次嚴肅告誡:“黨內決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決不能搞小山頭、小圈子、小團伙那一套,決不能搞門客、門宦、門附那一套。”

1980年2月,黨的十一屆五中全會深刻總結歷史經驗教訓並制定通過的《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提出:“任何人不得把黨的干部當成私有財產,不得把上下級關系變成人身依附關系。”2016年10月,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再一次明確規定:“任何人都不准把黨的干部當作私有財產,黨內不准搞人身依附關系。”准則在黨內法規體系中位階比較高,僅次於黨章。以政治准則的形式明確禁止黨內人身依附關系,反映了撥亂反正以來,黨中央對此問題的高度重視,以及為解決這一問題而不斷推進和完善制度安排的努力。黨內為什麼不能搞人身依附關系?黨內搞人身依附關系的危害在哪裡?對於這些問題我們必須要有清醒的認識。

一、理想信念的沉淪喪失導致信仰迷茫

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既然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就應該堅持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堅定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尤其是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干部,必須牢記馬克思主義政黨所肩負的歷史使命、所追求的崇高理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現實生活中,一些黨員、干部出這樣那樣的問題,說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

黨內搞人身依附關系,歸根結底,在於理想信念的沉淪喪失。黨內搞人身依附關系,無論是高高在上的上級,還是趨炎附勢的下級,都是忘了初心,忘了為什麼出發,也不知魂歸何處。理想的世界荒蕪了,庸俗的東西就會蜂擁而至。信念的堅守沒有了,內心的防線就會土崩瓦解。正如阿爾貝特·施韋澤所說:“叢林被砍伐后,灌木就會佔據大樹的位置。當偉大的信念被摧毀時,渺小的信念就會取而代之,並將以糟糕的方式去承擔偉大信念的功能。”([法]阿爾貝特·施韋澤:《文化哲學》,上海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第65頁)

理想不見了,是因為利益遮蔽了眼睛。黨和人民賦予的職位和權力,是為了實現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不是為了少數人的私利。相互依附、結黨營私,是對黨和人民信任的玷污,是對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權力的褻瀆。其行徑中飽的是個人或小團體的私囊,傷害的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

理想信念的失守,是“總開關”的失守。理想信念沉淪喪失了,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必然扭曲。高尚的東西沒有了,敬畏之心消失了,蠅營狗苟的東西必然會粉墨登場。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心中無理想,權力必張狂。上級公權私用,下級投機奉迎。有需求,有供應,扭曲的“市場化”上下級關系就會自然而然地形成。

一個政黨的衰落,往往從理想信念的喪失或缺失開始。一些黨員、干部的墮落,往往也是從理想信念的喪失或缺失開始的。因此,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把好政治靈魂的“總開關”,是防范和破解黨內人身依附關系的根本路徑。心中有理想,權力不走樣。隻有心存敬畏、志存高遠,才能正確地看待權力、使用權力,才能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才能不把權力當成控制下屬、謀取私利的工具。心中有理想,工作才順暢。隻有每個黨員、干部把黨的理想置於心中崇高的位置,才能事出公心,才能正確處理同志之間的相互關系,才能形成良好的工作機制和健康的干部選拔機制,每個人才不至於把個人的命運、個人的升遷寄托於上級領導的身上。

二、對人民立場的嚴重背離割裂黨群關系

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也是檢驗一個黨員、一個干部是否合格的試金石。如果一個黨員只是為了自身利益而奮斗,他就不是一個合格的黨員。如果一個上級干部,為了自身利益以權壓人,將自己的工作成績建立在下屬的阿諛和吹捧之上,或者為了自己的小集團利益,公權私用,極力培植私人勢力,他就不是一個合格的干部。如果一個下級干部,工作目的僅僅是為了迎合上級領導的個人好惡,把上級領導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自己工作成敗的唯一標准,將上級領導當成個人靠山,這樣的干部同樣也是不合格的干部。

人民立場是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黨內搞人身依附關系,是對人民立場的嚴重背離,必然拋棄黨的宗旨,割斷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危害極大。

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歷史發展的決定性力量,是黨的真正靠山。任何黨員、干部要想建功立業,就必須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從人民群眾中汲取力量、汲取智慧,而不是黨員干部之間搞依附關系。

黨內搞人身依附,必然導致對人民利益的嚴重侵犯。干部個人的利益考慮多了,人民的利益就考慮得少了﹔干部個人的利益謀求得多了,人民的利益就謀求得少了﹔干部個人得了實惠,人民就受了損失。

黨內搞人身依附關系,是走錯了路,找錯了方向。“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疏遠了人民的干部,必將被人民疏遠﹔拋棄了人民的干部,必將被人民拋棄。有的被查處的官員,在位時大搞特權,假借公權謀取私權,以權壓人,在黨內搞人身依附,不可避免會導致系統性腐敗的惡果。有的案件一查處就是一串人,拔出蘿卜帶出泥,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形成了事實上的人身依附關系。一些地方出現的塌方式腐敗即是最好的例証。

破除黨內人身依附,必須時刻牢記我們黨始終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要時刻保持清醒頭腦,心中時刻想著人民群眾,想問題、辦事情始終站在人民群眾的立場之上,才能保持黨性的純潔和立場的堅定。

三、對黨不忠的政治背叛危害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

黨內搞人身依附關系,違背了入黨之初許下的對黨忠誠的錚錚誓言。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黨的成員、黨的干部,必須遵守黨的章程,獻身黨的事業,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黨員、干部的一言一行,必須彰顯馬克思主義政黨對舊政黨的歷史超越性,而決不能蛻變為封建依附的幫派行為。

對黨盡忠不是對領導干部個人盡忠,黨內不能搞人身依附關系。干部都是黨的干部,不是哪個人的家臣。黨組織不等同於領導干部個人,對黨盡忠是對黨的組織盡忠、對黨的進步事業盡忠。這種盡忠是對黨和人民事業的熱愛和獻身,是一種大愛,不是對少數人的私情。

黨內搞人身依附關系,侵犯了黨中央的權威。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全黨令行禁止,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黨內搞人身依附關系,破壞了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消解了黨中央的權威,阻礙了黨中央的政令暢通,影響了黨的事業發展,危害了全國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

黨內搞人身依附關系,破壞了黨的團結,削弱了黨的戰斗力。由於正常的黨內關系受到破壞,大家各自為政、各懷心態,黨內難以形成共識、難以形成合力,嚴重削弱了黨的戰斗力,長此以往,必將損害黨的事業。

黨內搞人身依附關系,破壞了黨的民主集中制原則。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組織原則,是黨內政治生活正常開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堅持集體領導制度,實行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是民主集中制的重要組成部分。黨內搞人身依附關系,必然會出現“一言堂”,出現上級領導的獨斷專行,這樣作出的決策就難以保証科學性、公正性。

黨內搞人身依附關系,破壞了黨的選人用人制度。選拔任用干部必須堅持黨章規定的干部條件和干部標准,用規范的程序把組織放心、群眾滿意、干部服氣的好干部選拔出來。干部的選拔任用,是深受社會關注的焦點問題。可以說,用人是一個核心問題。用人用壞了,其他的就都壞了。黨內搞人身依附關系,損害的恰恰是這一核心問題。個別領導干部沒有正確的權力觀,把黨的干部當作私有財產,以個人的喜好、親疏、遠近來決定下屬干部的選撥和任用。

黨內搞人身依附關系,玷污了黨的先進性、純潔性,損害了黨的形象﹔降低了黨的凝聚力、號召力,削弱了黨的領導力。忠於黨,忠於黨的事業,以黨的事業為事業,以人民的事業為事業,黨員干部才能神清氣朗,身正令行,我們黨才能永葆生機和活力。

四、封建觀念的沉渣泛起破壞黨內正常同志關系

黨內人身依附關系,是封建人身依附關系在現代社會的變種,是官本位的腐朽封建觀念在黨內個別干部頭腦中的“死灰復燃”。隨著中國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推進,市場經濟活起來、群眾生活富起來,公共權力所支配的資源越來越多,掌握公權力的干部掌控資源、掌控別人命運的能量越來越強大。在新時代的“糖衣炮彈”的不斷誘惑和進攻下,一些黨員干部的思想觀念悄然發生著變化,做官老爺、蓄家奴、養門宦、炫官威、擺官闊、封妻蔭子、光宗耀祖等腐朽落后的封建思想觀念,在個別身居高位的領導干部中又沉渣泛起。圍繞著權力,圍繞著上級領導,一些干部相互利用、相互攀附,在黨內形成丑陋的人身依附關系。

黨內人身依附關系,形成了一種排他性的“圈子文化”。一些黨員干部不是把自己的發展、自己的升遷建立在努力工作的基礎上,而是信奉“大樹底下好乘涼”的生存哲學,致力於拉關系、找路子、建圈子、投靠大領導。這種“畫地為牢”的圈子文化、圈子哲學,短期內或許能使自己達到個人目的,但長期來看,由於它圈住了自己,脫離了人民,必然為社會所不容,為黨和人民所唾棄。

黨內人身依附關系,與個別領導干部的家長制作風密不可分。有的領導干部喜歡當家長式的人物,聽不得不同意見,喜歡別人唯命是從,百依百順。喜歡拉幫結派、另立山頭、耀武揚威。下面的干部自然容易阿諛奉承、聚團牟利、狐假虎威。

黨內搞人身依附關系,具有極壞的負面社會示范效應,甚至點燃了封建人身依附腐朽觀念的沉渣與死灰,使得人身依附在其他行業和領域也不斷出現。思想是行為的先導,思想觀念跑偏了,行為必然走樣。消除黨內人身依附關系,黨員、干部的思想教育和觀念改造,勢在必行。

總之,黨內人身依附要不得!誤了別人,誤了自己,誤了黨和人民的事業!黨員干部必須建立講黨性、講原則、講紀律的純潔的黨內同志關系,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把為黨和人民事業無私奉獻作為人生的最高追求。不忘初心,不忘來路,攜手共進,為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盡一個黨員的應盡之責。

(作者單位:中央民族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推薦新聞:


習近平談政治制度:不能突然就搬來一座“飛來峰”

習近平:新常態將給中國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習近平: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

習近平:緊緊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戰略目標不動搖

習近平:建設美麗中國,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