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謝春濤:堅定“四個自信”

2016年12月07日11:1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堅定“四個自信”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指出:“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這一論斷,為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指明了方向。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

  近代以來,中國人開眼看世界,尋求救國救民之路,是從反侵略戰爭失敗開始的。初期,發現列強船堅炮利,想買外國的裝備,學他們的技術,但甲午戰爭又戰敗了。之后,意識到西方的制度先進,想通過改良和革命,走資本主義道路,也沒有成功。再往后,認為中國文化落后,想學西方的文化,同樣沒能解決問題。

  俄國十月革命后,中國的先進分子接受馬克思列寧主義,創立了中國共產黨。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取得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實現了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接著,又完成生產資料所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實現了中國社會最深刻的變革。

  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借鑒蘇聯的經驗教訓,探索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其中雖然經歷了嚴重曲折,但取得了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為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總結歷史經驗,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揭示社會主義本質,確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明確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依據新的實踐確立黨的基本綱領、基本經驗,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和基本框架,確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二十一世紀。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央領導集體抓住重要戰略機遇期,強調堅持科學發展觀,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提出許多新思想新觀點,確定了“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推進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回顧歷史可以看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歷經幾代人的艱辛探索開創和拓展的,來之不易。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巨大成功

  改革開放以來近四十年間,中國走過了有些國家用一百多年甚至更長時間走過的現代化歷程,創造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奇跡。經濟得到高速發展,增長速度遠高於同期世界經濟的增長速度,國內生產總值躍居世界第二位。民主法治建設取得長足進步,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使人民實現真正的當家作主,法治建設不斷推進。文化影響力顯著擴大,教育事業規模位居世界前列,科技創新能力明顯增強,文化交流日益擴大,中國文化產生越來越大的影響。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醫療衛生狀況和人均壽命,都達到歷史最高水平,各項社會保障制度初步建立起來,覆蓋全國城鄉大部分人群。此外,國家統一大業穩步推進,國防實力得到很大提升,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巨大成功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走對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正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先進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有生機活力。

  黨的基本路線是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

  總結中國共產黨人開創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經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基本路線是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我們要堅持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作為興國之要、把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作為立國之本、把改革開放作為強國之路,不能有絲毫動搖。”

  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是中國共產黨人歷經長時間探索,總結社會主義建設歷史經驗,在1987年黨的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確定的。實踐充分証明了其正確性,它帶來了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

  黨的基本路線強調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通過發展經濟滿足人民不斷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這就抓住了社會主義的本質,認清了執政黨的使命。中國人民擁護和支持中國共產黨,這是最重要的原因。

  黨的基本路線強調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是因為這四項基本原則決定著我們黨的旗幟、國家的性質、政權的歸屬、社會的取向。這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前進的共同政治基礎,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根本前提和根本保証。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又根據中國國情和時代特征賦予其新的含義﹔堅持了人民民主專政的政權性質,又通過建立健全社會主義法治使其不斷得到加強和完善﹔堅持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又不斷加強黨的建設,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堅持了馬列主義和毛澤東思想,又發展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的與時俱進。

  黨的基本路線還強調堅持改革開放,是因為改革開放使中國得到了很大的發展進步。堅持體制改革,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農村聯產承包責任制的推行,解決了中國人的吃飯問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帶來了經濟發展的活力和動力。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經濟制度的確立,使非公有制經濟成分得到快速發展。而對外開放則帶來了外國的資金、技術、先進設備、先進的管理理念,帶來了外國的資源能源,帶來了巨大的國際市場份額。中國主動加入全球化競爭,充分發揮了勞動力價格低廉、市場廣大等比較優勢,還發揮了后發優勢,以市場換技術,在此基礎上再創新,在高鐵等領域贏得了世界領先地位。

  堅定“四個自信”,是為了更好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全黨全國人民奮力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等方面都有新的建樹。有理由相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一定會取得更大的成功。

  (作者謝春濤系中央黨校教務部主任)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