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習總書記對文藝工作寄予厚望:文藝最根本的方法是扎根人民

顏曉峰

2016年12月02日10:1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文藝事業是黨和人民的重要事業,文藝戰線是黨和人民的重要戰線。30日,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家協會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開幕。“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響時代前進號角,把藝術理想融入黨和人民事業之中,做到胸中有大義、心裡有人民、肩頭有責任、筆下有乾坤。

筆者認為,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廣大文藝工作者更好肩負歷史使命提出了殷切希望,是新時期加強文藝工作、推進文藝事業的綱領性文獻。講話內涵深刻、意義深遠,是對當前文藝發展形勢的准確把握,是對文藝創作規律的科學總結,必將為我國文藝事業的繁榮興旺注入新的動力和活力。

指出了文化自信對民族發展的重要性。“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創作出具有鮮明民族特點和個性的優秀作品,要對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有深刻的理解,更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筆者認為,民族復興需要“文藝復興”。文藝是文化的窗口、結晶、標志,我國文藝事業的大發展大繁榮,必須以文化自信為堅實基礎。隻有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才能在充分吸收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厚養料中,在堅持傳承革命文化的紅色基因中,在努力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創新成果中,創造出具有鮮明民族特色,反映當代中國嶄新風貌,體現人民心聲的豐富多彩的各種文藝作品。

再次強調以人民為中心的重要意義。馬克思說:“人民歷來就是作家‘夠資格’和‘不夠資格’的唯一判斷者。”習總書記強調,以為人民不懂得文藝,以為大眾是“下裡巴人”,以為面向群眾創作不上檔次,這些觀念都是不正確的。文藝創作方法有一百條、一千條,但最根本的方法是扎根人民。隻有永遠同人民在一起,藝術之樹才能常青。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是文藝工作的根本原則。筆者認為,講話進一步深入回答了文藝工作怎樣以人民為中心的問題,包含著許多深邃的思想、獨到的見解。文藝最根本的方法是扎根人民,道出了文藝方法的真諦﹔反映人民喜怒哀樂的真情實感,指出了文藝創作的關鍵﹔每個人都有血有肉、有情感、有愛恨、有夢想,表明了人民導向的豐富多樣性﹔史詩是人民創造的,堅持了文藝生產的唯物史觀。

對文藝工作者提出創新發展等要求。“要把創新精神貫穿文藝創作全過程,大膽探索,銳意進取,在提高原創力上下功夫,在拓展題材、內容、形式、手法上下功夫,推動觀念和手段相結合、內容和形式相融合、各種藝術要素和技術要素相輝映,讓作品更加精彩紛呈、引人入勝。”習總書記在講話中希望文藝工作者創造出豐富多樣的中國故事、中國形象、中國旋律,為世界貢獻特殊的聲響和色彩、展現特殊的詩情和意境。筆者認為,要正確處理把握好文藝發展的重大關系,把握好解放思想與統一思想、政治標准與藝術標准、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市場導向與藝術導向、集體創作與藝術個性等方面的關系,不負時代、不負使命,開創文學藝術發展的嶄新局面。

(作者系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研究員、教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顏曉峰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