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黨建政治

把強化黨內監督作為重要基礎性工程

張志明 陳遠章

2016年11月28日13:3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把強化黨內監督作為重要基礎性工程

把強化黨內監督作為黨的建設重要基礎性工程,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文件說明中提出的重要論斷,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管黨治黨現狀的清醒認知,彰顯了我們黨強烈的憂患意識和高度的政治自覺。

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不受監督的權力是極其危險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具有高度的政治自覺,始終重視加強黨內監督。馬克思、恩格斯在總結巴黎公社經驗時就指出,公社的官吏必須處於公社的監督之下,防止公仆蛻變為主人。列寧將馬克思主義監督思想與俄國實際結合起來,推動成立了中央監察委員會和工農檢察院。我們黨建黨伊始就重視黨內監督,黨的一大綱領規定:“地方委員會的財務、活動和政策,應受中央執行委員會的監督。”黨的五大設立了中央監察委員會,這是第一個黨內監督專門機構。黨的七大黨章單設一章,專門規定了“黨的監督機關”的職能、任務、機構設置和產生方式。黨的八大規定任何黨員和黨的組織都必須受到自上而下的和自下而上的監督。黨的十一屆三中以后,我們黨開始探索在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加強黨內監督的方式方法,逐步完善黨內監督體制和制度體系。黨內監督的實施和發揮的作用,為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取得勝利提供了重要保証。

黨內監督的實質,是按照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進行自我約束和自我完善,保証自身肌體健康,保証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利益。我們黨是執政黨,最大的挑戰是權力的有效監督。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四大考驗”“四種危險”等使黨內監督的形勢更為嚴峻。不願監督、不敢監督、抵制監督等現象不同程度存在﹔監督下級怕丟“選票”,監督同級怕傷“和氣”,監督上級怕穿“小鞋”。監督主體比較分散,監督責任不夠明晰,監督制度操作性和實效性不強。特別是對高級干部的監督沒有發揮應有作用,這在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等人的所作所為中反映得尤為突出。黨內監督缺位,導致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事實証明,隻有把強化黨內監督作為黨的建設重要基礎性工程來抓,把黨內監督貫穿全面從嚴治黨全過程,才能切實解決好管黨不力、治黨不嚴問題。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頒布的《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系統總結歷史經驗特別是十八大以來的新鮮經驗,對新形勢下黨內監督作出頂層設計。推動《條例》貫徹落實,就要加快建立健全黨中央統一領導、黨委(黨組)全面監督、紀律檢查機關專責監督、黨的工作部門職能監督、黨的基層組織日常監督、黨員民主監督的黨內監督體系。在實際工作中,應注意進一步突出黨委(黨組)的主體責任,強化各個職能部門的工作責任,提高制度執行力,發現問題及時處置,不能把挑子全都撂給紀委,切實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中央黨校 張志明 陳遠章)

(責編:沈王一、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