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綜合報道

確保“互聯網+政務服務”務實有序推進

王益民

2016年11月28日08:1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確保“互聯網+政務服務”務實有序推進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大力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讓居民和企業少跑腿、好辦事、不添堵。期待之余,也有一些人對“互聯網+政務服務”心存疑惑,有人認為“互聯網+政務服務”就是將傳統政務服務照搬到互聯網上,還是“新瓶裝舊酒”﹔也有人認為是過度夸大了互聯網的作用。因此,有必要對“互聯網+政務服務”的目標、內涵以及推進路徑予以深入分析,確保“互聯網+政務服務”務實有序推進。

“互聯網+政務服務”既是公眾對政府服務的美好願景,也是政府對公眾作出的庄重承諾。一些人質疑“互聯網+政務服務”建設,認為它缺乏清晰的內涵,遠景美好、現實殘酷,這種理解顯然是片面的。李克強總理指出,“推動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向縱深發展”“簡除煩苛,禁察非法,使人民群眾有更平等的機會和更大的創造空間”。“互聯網+政務服務”通過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和簡政放權進程,打破信息孤島,暢通互聯網環境下的服務渠道,能夠提升政府服務理念、服務效率、服務質量,打造“互聯網+”環境下的政務服務平台,實現基本公共服務便民化、均等化,從“給公眾端菜”變為“由公眾點菜”,從而為公眾提供更個性化、更高效的服務。

做好“互聯網+政務服務”的基本思路是將政府向公眾提供的服務分為“前台”和“后台”兩個部分。“前台”以面向公眾的服務為中心構建,充分體現公眾的需求,政府以“前台”統一形象面向社會,真正以“用戶為核心”的互聯網思維為公眾服務﹔“后台”以數據共享為中心構建,建立跨部門、跨地域、跨層級的信息交匯和事項辦理結果呈現交換機制,為“前台”服務質量提高提供保障。

筆者以為,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促進“互聯網+”與政務服務的深度融合,應著重把握好五個方面問題。

一是以政府權力清單為基礎。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加快建設職能科學、權責法定、執法嚴明、公開公正、廉潔高效、守法誠信的法治政府。推行政府權力清單制度,堅決消除權力設租尋租空間,是實現全面履行政府職能的必要舉措,也是加快建設法治政府的重要內容。規范權力清單制度,使政府“法無授權不可為”,通過晾晒清單,理清政府權力事項的家底,讓權力變成實實在在的條文,讓老百姓看得見、看得懂,從而強化社會監督,防止公權濫用。

二是以優化服務流程為重點。優化服務流程是為公眾提供更加優質、高效服務的重要前提。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就是要簡化審批流程,降低准入門檻,釋放市場活力,促進公平競爭,推出負面清單、權力清單、責任清單,打造現代政府。可見,簡化審批流程是打造現代政府的首要條件。通過優化服務流程,減少審核環節、縮短承諾時限,實現審批再提速,進一步解決“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的沉疴舊疾。特別是行政審批事項,需要建立並聯審批工作長效機制,明確環節牽頭部門、並聯審批事項、審批時限、優化聯合審批機制,建立網上審批平台,實行“一個窗口”受理。

三是以實現部門數據共享為抓手。《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要“實現部門間數據共享”。實現這一要求,就要加快整合各類政府信息平台,打通政府各部門間數據交換共享的渠道,將原本分散存儲在不同部門、行業的公共數據陸續匯集到統一的公共數據中心。避免重復建設和數據“打架”,注重數據、信息之間的關聯,推動政府信息開放共享,打通跨部門、跨層級、跨區域信息共享的“任督二脈”,進而實現電子政務從粗放式、低效能分散建設向集約化、高績效協同發展模式轉變,顯著降低電子政務建設和運行成本。全面推進跨層級、跨部門的政務信息資源共享和業務協同,消除信息的“盲區”“孤島”,使部門數據之間能夠做到互通有無,最大限度地激發數據的使用價值,杜絕“你媽是你媽”等屢遭詬病的奇葩証明。變“群眾跑腿”為“數據跑步”,讓居民和企業少跑腿、好辦事、不添堵,打通數據信息共享的“最后一公裡”。

四是以監察考核為保障。“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對“互聯網+政務服務”實施電子監察,實行全程跟蹤、預警和督辦。首先重點圍繞政務服務組織、政務服務效率與質量、網上辦事廣度與深化率、政務服務滿意度和政務服務創新指標,強化對政府績效、行政審批、公共服務的監察考核,讓行政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完善網民評價、新聞媒體評價等多元化評價機制,不斷拓展人民群眾參與的廣度和深度,努力構建全方位、立體化的社會監督網絡。其次要強化檢查考核機制,設定監察規則,發現時效異常、流程異常、內容異常、裁量異常、風險防控異常五種異常情況,自動“黃牌”預警、“紅牌”報警。此外,建立巡查督查制度,每天對服務窗口不定時巡查,重點對工作人員遵章守紀、規范辦件、服務態度等進行全方位督查。

在以上基礎上,構建中央、省、市、縣四級聯動,跨部門、跨行業的“政務淘寶”,打通民生服務“最后一公裡”的中樞紐帶,使之成為政府面向公眾服務的統一平台,政府內部各部門數據在后台共享融合,公眾在此“安家落戶”,享受政府的高質量、高效率服務。

(作者系國家行政學院電子政務研究中心主任)

推薦新聞


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

專家學者解讀《關於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

“互聯網+”與實體經濟能如何互動?

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必須把握四個要點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