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走出去大有可為(思想縱橫)

辛  鳴

2016年11月20日09: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伴隨著中國產品走出去、企業走出去、投資走出去,中國理論也開始走出去,而且走得風生水起。理論走出去是更高層面、更高形態的走出去,是“立己”“立人”的共贏之舉,對於深化和優化中國與世界的關系,增進理解、推動合作、贏得認同,具有積極而深遠的意義。

中國走的是一條與西方不同的發展道路,選擇的是與西方不同的社會制度。對於把西方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視為天經地義、具有高度“自信”的一些西方人來說,中國的做法實在是“離經叛道”。現在,雖然把中國視為洪水猛獸的行為與言語不再明目張膽、大張旗鼓,但攻擊、遏制中國的冷戰思維及動作依然不斷。然而,盡管一些西方學者和媒體執著地唱衰中國,但中國不僅迎頭趕上,而且“風景這邊獨好”,目前經濟總量世界第二、外貿進出口總量世界第一、外匯儲備世界第一,依然是全球經濟增長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

唱衰不了中國那就妖魔化,於是就有“中國威脅論”不時甚囂塵上。平心而論,不管是聲言中國崩潰還是渲染中國威脅,在一些西方學者和媒體矛盾而復雜的心態背后,有一個客觀事實就是對中國不理解。了解不等於理解。不能從理性、邏輯上理解中國,認識誤區就不可能消除。一段時間以來,中國人有一個朴實的想法:埋頭苦干不爭論,事實勝於雄辯。事實固然可以說明很多問題,但僅靠事實是不夠的,至少不全面。言之不預、言之不明,別人就難免找借口。習近平同志說,中國“挨打”“挨餓”的問題已基本得到解決,但“挨罵”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解決。要不“挨罵”,就要讓中國理論走向世界,把中國道理、中國邏輯、中國立場等向世界講清楚、說明白,不斷增進世界對中國的理解。

當今世界需要中國,當今中國同樣需要世界。世界各國因為有不同而需要合作、因為有共識才可能合作。但如果各國彼此視對方為異端,勢如水火、動如參商,何來合作?中國的道路、制度與西方不同,但我們立足本國實際、發揮比較優勢、追求美好生活的願望與西方、與世界是相同的。中國理論走向世界,就要把這些不同中的相同講出來、傳播出去,讓世界知曉,求同存異、匯聚共識,尋找共同興奮點、擴大利益交匯點。

中國夢是中國理論建構與發展的基本價值取向。中國夢歸根結底是中國人民的夢,但它絕不獨善其身,更不以鄰為壑。正像習近平同志所指出的,中國夢是“與包括美國夢在內的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相通的”。“一帶一路”、人類命運共同體、新型大國關系、面向未來的亞太伙伴關系等戰略與理念,都秉持了中國夢的這一價值理念。中國人民通過追求中國夢,用自己的道路與制度、用自己的生活方式實現安居樂業,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這本身就是對世界的巨大貢獻。更重要的是,在這一進程中,中國社會的巨大市場、中國人民的辛勤勞動、中國經濟的強勁動力、中國制度的溢出效應等,均可為世界發展注入強大正能量、提供寶貴機遇和廣闊空間。中國理論走出去,彰顯了中國與世界的相通、相合、相融大有可為。

世界上不抱偏見的人都清楚,中國的成功絕非偶然與僥幸,更不是來自對西方的亦步亦趨。中國之所以能解決西方解決不了的根本性、深層次問題,關鍵在於道路、理論、制度的威力與魅力。世界各國“各美其美”,珍視自己的道路、理論、制度理所當然,但這並不意味著不渴望更好的道路、理論、制度。事實上,越來越多的國際人士已經在關注和研究中國道路、中國理論與中國制度。中國理論走出去,就要把“中國為什麼能”“中國道路為什麼好”“中國制度為什麼管用”等問題中的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用中國氣派、國際化表達的話語講准、講透、講到位,以贏得世界對中國的認同。在這一點上,我們是有足夠自信和底氣的。習近平同志說,“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對於中國理論走出去來說,中國的發展奇跡是其實踐背書,中華文明的源遠流長是其文化背書。在這“雙重背書”之下,中國理論走出去大有可為。

(作者單位: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6年11月20日 05 版)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辛鳴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