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黨建政治

彰顯生命力 堅定社會主義價值觀自信

吳潛濤

2016年11月17日08:0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彰顯生命力堅定社會主義價值觀自信

  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強調,“我們說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說到底是要堅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這一重要論述,揭示了文化自信與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之間的邏輯關系,強調了文化自信的特殊地位和重要價值,為我們堅定文化自信和價值觀自信,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供了綱領性指導。

  核心價值觀自信是文化自信的根本要求和集中體現,是核心價值觀功能作用得以發揮的前提條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核心價值觀是文化軟實力的靈魂、文化軟實力建設的重點。這是決定文化性質和方向的最深層次要素。一個國家的文化軟實力,從根本上說,取決於其核心價值觀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因此,堅持文化自信,從根本意義上說,就是要堅持價值觀自信。

  對於當今中國公民來說,價值觀自信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社會主義社會倡導的價值觀念的集中體現,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高度凝練,承載著中華民族深層次的精神追求,體現著社會主義社會評判是非曲直的價值標准。充分發揮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應有功能和獨特作用,價值觀自信是前提和關鍵。人們隻有對自己的價值觀充滿自信,在情感上認同、在心理上敬畏,才能在實踐中更加篤定地踐行。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信,源自其實踐性和科學性

  從根本上說,一種價值觀能否被價值主體堅信,取決於價值觀自身的品格和特性。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信,來源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正確反映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成功實踐的優秀品格。黨的十八大提出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黨中央在廣泛調研的基礎上,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反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創造、必須依據改革開放以來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實踐體驗這一基本原則,吸納社會各方的意見和建議,融匯哲學社會科學諸多學科的理論智慧提煉而成的。依據一直以來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的目標追求和在實踐中積累的基本經驗,我們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的基本價值理念凝練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依據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以來,黨領導全國人民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偉大實踐和基本遵循,我們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的基本價值理念凝練為“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依據黨不斷加強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的歷史經驗,尤其是2001年中央印發《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以來我國公民道德建設領域取得的突破性進展,我們把社會主義公民的基本價值理念凝練為“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作為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本質體現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從價值的維度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屬性的把握,是用基本價值理念的形態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實踐的反映,其科學性及其被認同的程度隻有在它所反映的實踐中才能得到印証。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們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復雜的國內外形勢下,抓住和用好了我國發展的戰略機遇期,我國的綜合國力、人民的生活水平、國際競爭力和國際影響力都邁上了新台階,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巨大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離不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支撐和引領,同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成功經驗,也是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正確性、可信性的檢驗,為當今中國核心價值觀自信提供了堅實的實踐基礎和科學依據。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信,源自其民族性和時代性

  中華民族在幾千年的歷史發展中積澱了博大精深的文化傳統,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思想體系,體現了中國人的知識智慧和理性思辨。這是我們國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脈和獨特優勢,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本源,也是培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沃土,它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一脈相承,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固有之本,具有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特殊功能和重要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挖掘和闡發,使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把跨越時空、超越國界、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要推動中華文明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激活其生命力,讓中華文明同各國人民創造的多彩文明一道,為人類提供正確精神指引。”這為我們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供了思想引導和基本遵循。

  在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的實踐中,我們既要反對文化復古主義,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反對資產階級、封建主義的腐朽文化﹔又要堅持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學習國外優秀文化成果相結合,與堅持中國共產黨人在革命、建設和改革時期進行文化建設的基本經驗相結合,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把帶有中華民族精神印記的基本價值理念賦予鮮活的時代內容。這樣,21世紀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會融匯於人類價值文明之中,既反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價值訴求,又體現人類共同的美好向往。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信,源自其人民性和創新性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屬於哲學社會科學范疇,是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觀點和立場研究價值問題的學問,是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區別於其他哲學社會科學的根本標志,必須旗幟鮮明加以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具有人民性,它把人的自由全面發展作為最高價值訴求,其出發點和落腳點是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直接服務於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其最終的價值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這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區別於資本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根本所在,也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優越於其他“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集中體現。同時,馬克思主義強調“問題是時代口號”。因此,創新性也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鮮明品格,它堅持問題導向,回應時代呼喚,為我國發展和我們黨執政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貢獻了正確思路和有效辦法,提供價值力量的支撐。

  新形勢下,堅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信,要揭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所反映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特殊價值訴求,從根本上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同資本主義核心價值觀區別開來,使人們在心靈深處認知認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中國特色、中國氣派和中國風格,認知認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先進性、科學性和崇高性。

  (作者系清華大學高校德育研究中心教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協同創新中心主任)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吳潛濤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