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綜合報道

中國是世界的定海神針

王義桅

2016年11月16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中國是世界的定海神針(望海樓)

  今年以來,英國脫歐、美國大選,不確定性的“黑天鵝”接踵而至。再加上12月4日的意大利公投、德法明年的大選結果難料……數年前,英美國防報告就已預測,世界將邁入大動蕩、大風險的年代﹔而今,預言似已成真。

  環顧世界,在充滿不確定性的年代,中國對世界和平與發展的貢獻使中國成為最大的確定性,這種確定性彌足珍貴。

  中國的確定性,體現在中國已成為世界的“錨”:

  ——穩定之錨:相比歐美不斷上演的難民危機與社會騷亂以及中東地區的內戰、恐怖與極端事件,中國是世界上最穩定的大國。讓世界上近1/5的人生活好,有利於穩定世界民心。中國提出並倡導的“一帶一路”建設正通過互聯互通,幫助世界消除動蕩之源。

  ——增長之錨:自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增長貢獻超過三成,比排名第二的美國多一倍。中國穩健的經濟政策,也在遏制世界有些國家以鄰為壑的貿易、投資保護主義。

  ——發展之錨:中國對世界脫貧貢獻了七成,中國的脫貧致富模式正為越來越多國家所認同、效仿。

  ——改革之錨:亞投行、杭州G20峰會吹響世界結構性改革的號角,中國在國際體系改革和全球治理方面體現出領導力。

  中國的確定性從何而來?一是源於體制,二是源於政策,三是源於領袖。

  先說體制的確定性。中國共產黨長期執政,可以避免黨派紛爭﹔中國實行社會主義制度,保証人民當家作主,能夠實現各級政權有序更替、保持社會和諧穩定。中國共產黨的群眾路線,是避免民粹主義最有效的制度保障。

  再說政策的確定性。中國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一百年不動搖,提出“兩個一百年”目標及“五年規劃”,確保政策連續穩定,產生良性溢出效應。

  最后是人的確定性。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首次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領導,對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機遇、戰勝挑戰,對全黨團結一心、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對保証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以“一帶一路”倡議為例,在以西方主導的全球化遭遇挫折后,作為世界經濟增長火車頭的中國,將自身的產能優勢、技術與資金優勢、經驗與模式優勢轉化為市場與合作優勢,將中國機遇變成世界機遇,融通中國夢與世界夢。

  為何“一帶一路”提出3年來,進度與成果好於預期?原因在於它著眼人類重大關切,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在解決中國問題中解決世界問題,尤其是貧困、貧富懸殊、治理等難題。按照美國彭博社預計,2050年“一帶一路”將新增30億中產階級﹔未來10年,將新增2.5萬億美元的貿易量。

  2016年5月19日,中歐政黨高層論壇上,羅馬尼亞前總理蓬塔說:歐洲要睜眼看世界了。我們未來5個月都說不准、看不清,中國人卻在設計50年后的事兒了。拉脫維亞拉中友好協會主席波塔普金感慨:歷史上從未見過如此宏大的合作倡議,超過我們歐洲人想象力,歐洲人千萬不要浪費中國美好意願啊!捷克副眾議長菲利普贊嘆:“一帶一路”可成為人類最偉大倡議之一!

  世事滄桑,亂雲飛渡。人類社會發展進入新的階段,面臨新的挑戰。在這個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確定性成為中國為人類作出較大貢獻的重要體現。中國已成世界的定海神針,這是歷史必然,也是世界之幸。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 王義桅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