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黨建政治

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時代性

張瑞清

2016年11月11日08:25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時代性

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七一”重要講話中,向全黨鮮明提出要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對此作了進一步強調,並上升為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指導原則,寫進《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這一黨內法規之中。隻有不斷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時代性,我們黨才能始終勇立時代潮頭,保持持久旺盛的生命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

增強時代性是新形勢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必然邏輯。與時俱進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對於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提高黨的凝聚力戰斗力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從歷史規律看,這是我們黨從馬克思主義革命政黨向長期執政黨轉變的必然選擇。從一定意義上講,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黨內政治生活一以貫之、與時俱進的歷史。從1929年12月古田會議決議提出“教育黨員使黨員的思想和黨內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學化”,到1980年2月黨的十一屆五中全會通過《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再到2014年10月習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強調“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都充分說明黨內政治生活在我們黨從革命黨向執政黨再到長期執政黨成長發展的道路上,刻下的時代烙印、書寫的歷史篇章。這對於長期執政的中國共產黨來說,無疑是必須倍加珍惜、接續傳承的寶貴財富。從黨建路徑看,這是我們黨從強調黨要管黨向全面從嚴治黨發展的必然軌跡。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在深入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同時,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日益成為全黨的共識。習總書記著眼我們黨正在進行的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作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是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前提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客觀需要,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時代發展規律、對黨的建設規律認識的進一步深化。從現實挑戰看,這是我們黨從“打鐵還需自身硬”向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拓展的必然保証。實現“自身硬”是一個很高的標准,必須站在完成黨的歷史使命的高度,不斷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才能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強領導核心。習總書記強調,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時代性,是新形勢對黨的建設發出的新呼喚,是對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生動詮釋和積極回應。

增強時代性是新形勢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實踐特質。隻有突出問題導向、找准實踐落點,才能彰顯黨內政治生活的時代特色。解決信念不堅問題,補足共產黨人精神之鈣。堅定理想信念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要緊緊扭住解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堅持不懈抓好理論武裝、增強黨性修養,真正把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作為終身追求,把積極抵御腐朽思想文化侵蝕影響、始終保持政治定力作為實踐要求,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解決看齊不夠問題,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在重大政治原則問題上立場堅定、態度鮮明,堅決同一切違反黨的紀律的行為作斗爭,在大是大非面前決不能態度曖昧,決不能動搖基本政治立場,決不能被錯誤言論所左右。解決治吏不嚴問題,嚴格教育管理監督干部。黨管干部一個重要途徑是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切實糾正重選拔任用輕管理監督的傾向,用黨的思想路線、黨的紀律規矩、黨的組織制度來強化約束,尤其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讓干部在聚光燈下用權、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解決修身不正問題,樹立清正廉潔良好形象。黨內政治生活是每名共產黨員修身立德的熔爐,必須通過不間斷的加鋼淬火來提純黨性、鍛造品質。要對照“三嚴三實”要求,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自覺遠離“四風”、淨化“三圈”,切實知榮辱、明是非、重品行、守法紀,做“四講四有”的共產黨員。

增強時代性是新形勢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目標指向。在新形勢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必須充分把握和體現新的時代特征,無論是內容范疇、方向目標、原則要求還是方法途徑,都要與之有機融合、緊密契合。面對“四個全面”的新戰略,要賦予黨內政治生活新內涵。隨著“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深入推進,必然會對黨內政治生活提出新的時代課題,客觀要求黨內政治生活必須形成與“四個全面”相呼應的思維理念、相一致的制度機制、相吻合的措施辦法。面對厲行法治的新呼喚,要健全黨內政治生活新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必須緊跟全面依法治國的時代大勢,切實摒棄人治思維、確立法治理念,全方位系統性地對行為准則、運行模式、目標要求進行規范和完善,逐步走上法治化軌道。面對正風反腐的新局面,要強化黨內政治生活新約束。黨內政治生活必須積極適應黨正風肅紀的新要求,充分發揮“緊箍咒”“校正儀”作用,在正本清源、立規嚴矩、修身塑形上使勁用力,在加強剛性約束、形成長效機制、嚴格制度執行上見諸成效。面對信息網絡的新挑戰,要創新黨內政治生活新手段。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隻有過好“網絡關”,才能體現時代性。要積極適應E時代、互聯網+、全媒體時代等信息化發展的機遇和挑戰,充分利用網站及微博、微信、新聞客戶端等新興媒介,積極探索電子黨務、網上黨校等新模式,助推黨內政治生活煥發新的生機活力。

(作者單位:武警部隊)

推薦閱讀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才有良好政治生態

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抓緊抓實

堅定理想信念是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

弘揚長征精神與改進黨內政治生活

以黨內法規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責編:沈王一、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