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抓緊抓實

商志曉

2016年11月10日10:11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抓緊抓實

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與關鍵,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性在於:

其一,凝聚全黨統一意志,在黨內形成積極向上的浩然正氣﹔

其二,震懾歪風邪氣和違紀亂法行為,有效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

其三,贏得民心支持,調動一切積極因素促進事業發展﹔

其四,使黨自信從容執政,以優良形象確保立於不敗之地。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強調:“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黨要管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是新形勢下加強黨的建設十分重要的課題,是我們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這明確告訴我們,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在黨的建設中處於關鍵地位並具有全局意義,對於全面從嚴治黨至關重要﹔當前新形勢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需要從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抓起,需要切實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抓緊抓實。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與關鍵

從歷史上來看,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黨內政治生活,注重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早在1929年古田會議上,毛澤東針對黨內存在的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就提出教育黨員、使黨員的思想和黨內生活政治化、科學化的要求,明確了“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生活”的組織原則。此后,我們黨不斷進行黨內政治生活實踐探索,逐步確立起“個人服從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的黨內紀律(六屆六中全會),“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優良作風(延安整風運動),在全黨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的目標要求(建國后50年代)等。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鄧小平在反思“文化大革命”教訓時強調“黨要有黨規黨法”“必須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指導十一屆五中全會制定了《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這樣一部專門法規,推動了改革開放以來黨內政治生活愈來愈體系化、制度化、科學化。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保持黨自身先進性和純潔性、錘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強領導核心的根本要求出發,大力加強執政黨自身建設,大刀闊斧管黨治黨,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來抓,黨內政治生活呈現出新氣象。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解決黨內存在問題的重要途徑”,要求“使黨內政治生活在全黨嚴肅認真開展起來”。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33次集體學習時,他強調:“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健康潔淨的黨內政治生態,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非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標志,是堅持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重要法寶。”在慶祝建黨95周年大會上,他又特別強調:“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置於黨的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性和關鍵性地位。

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與關鍵,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性在於:其一,凝聚全黨統一意志,在黨內形成積極向上的浩然正氣。要鍛造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必須從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入手﹔要使全體干部、全體黨員步調一致,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同樣依靠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來引領統籌。黨內政治生活健康了、蓬勃有活力了,黨風自然就好。事實証明,有什麼樣的黨內政治生活,就有什麼樣的黨員、干部作風。其二,震懾歪風邪氣和違紀亂法行為,有效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是我們黨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源泉,也是我們黨永葆生機的秘訣所在。當前,黨內政治生活狀況總體是好的,但仍存在這樣那樣的一些突出問題,如理想信念不堅定、脫離群眾、濫用權力、腐化墮落等等,嚴重侵蝕黨的思想道德基礎,嚴重影響黨和人民事業發展。解決好這些問題,必須從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抓起,從嚴明紀律、規范行為、遵從制度抓起。人民立場是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人民群眾是黨的力量源泉。我們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保持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作為黨內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會極大促進廣大黨員干部站穩群眾立場,增進群眾感情,了解社情民意,傾聽群眾呼聲,會調動團結起一切積極力量共襄中華民族復興偉業。其四,使黨自信從容執政,以優良形象確保立於不敗之地。我們黨把自身建設搞好、黨內政治生活健康,就能夠樹立起優良形象並贏得廣泛支持,我們的執政基礎就堅實鞏固,我們黨及其領導的事業才無往而不勝。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必須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在“四個著力”上狠下功夫

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對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作出了全面部署,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重要制度法規保障。《准則》明確了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原則要求,強調“必須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強調“堅持黨的政治路線、思想路線、組織路線、群眾路線”,強調在四個“著力”上狠下功夫。

以黨章為根本遵循,是因為黨章是黨的總章程和根本大法,黨章在黨內具有最高權威性和最強約束力。黨章對管黨治黨、從嚴治黨基本內容與根本要求的規定最全面、最完整、最准確、最經典,既有對黨的性質、宗旨、指導思想和重大方針政策的明確規定,又有對黨員條件、權利和義務的明確規定,既有對黨的制度、各級黨組織的行為規范的明確規定,又有對黨的各級領導干部的表率作用、廉潔從政與紀律要求的明確規定。“人不以規矩則廢,黨不以規矩則亂。”現實中一些黨組織軟弱渙散、缺乏戰斗力,一些黨員黨的意識淡薄、組織觀念淡化,一些領導干部理想信念動搖、宗旨觀念不強,說到底都與黨章意識不強,不了解黨章要求,不能很好地遵守黨章、貫徹黨章有關。針大的窟窿斗大的風。不遵守黨章、不貫徹黨章,全面從嚴治黨就沒有出發點和落腳點,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就會失去方向和標准,黨的事業就會遭受重大損失。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在各級黨組織的全部活動中,都要堅持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自覺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自覺加強黨性修養,增強黨的意識、宗旨意識、執政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切實做到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雖然在不同歷史時期,黨所要解決的問題有所不同,從嚴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點也有所不同,但都必須以黨章為根本依據。隻有以黨章為准繩,全面從嚴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才能始終堅持正確方向﹔隻有嚴格落實黨章,全面從嚴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才能取得經得起歷史和實踐檢驗的成果。

堅持黨的政治路線、思想路線、組織路線、群眾路線,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必然要求。政治路線是黨的根本路線,決定黨的事業發展方向和前途,是制定工作方針、政策措施的依據﹔思想路線是政治路線的理論基礎,是正確理解和執行政治路線及各項方針政策的基本保証﹔組織路線為政治路線服務,是政治路線在組織工作和干部隊伍建設方面的具體體現﹔群眾路線則是實現政治路線、思想路線、組織路線的根本工作路線,是我們黨的一大政治優勢和優良傳統。它們有機統一,體現黨章的基本精神和總體要求,是全面從嚴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遵從,是全面從嚴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得以落實的根本保障。唯有在全面從嚴治黨過程中使黨的政治路線、思想路線、組織路線、群眾路線得到有效貫徹和切實執行,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才有堅實基礎並得到健康發展。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必須在“四個著力”上狠下功夫,致力於創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四個著力”即著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著力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著力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增強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著力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黨的團結統一、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這幾個方面,既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出發點,也是追求目標,而作為基本要求則貫穿於黨內政治生活的各項內容和各個環節之中,貫穿於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努力過程之中。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實踐努力,與“四個著力”具有聯動性和一致性,而“四個著力”本身又互相關聯、互相依賴、互相支撐,緊密聯結在一起並共同發揮作用。我們要緊緊扭住“四個著力”不放,下足氣力在“四個著力”上取得實實在在的成就,以期創造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確保黨內政治生活科學規范,確保黨內政治生態風清氣正。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要緊扣十二項重點任務,務必抓緊抓實各項工作措施

在深入調查研究、系統總結歷史經驗基礎上制定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針對性強,指向性強,提出了許多新的重大觀點和重大舉措,為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形成了新的制度安排。特別是《准則》從堅定理想信念、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嚴明黨的政治紀律、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發揚黨內民主和保障黨員權利、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制度、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共十二方面,具體明確了全體黨員、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的為政要求和行為規范,詳細闡發了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主要內容和基本任務,為全體黨員、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在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過程中能夠做什麼、不能做什麼,什麼可以做必須做、什麼不能做堅決反對做,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學指導。

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十二方面任務,每一方面都十分必須、非常重要,每一方面都不可或缺、無可替代,而相互之間又密不可分、共同作用,構成一個完整、有序、統一的有機體系。從堅定理想信念到嚴明政治紀律,從堅持基本路線到踐行群眾路線,從維護中央權威到發揚黨內民主,從正確選人用人到加強權力制約,環環相扣,依次遞進,聚焦問題,層層深入。對每一項任務的具體闡述,都既有原則要求,又有具體規定﹔既有倡導必須,又有不准嚴禁。如在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方面,強調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強調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嚴明黨的政治紀律方面,強調黨員不准散布違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言論,不准公開發表違背黨中央決定的言論﹔強調黨員、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不准在黨內搞小山頭、小圈子、小團伙,嚴禁在黨內拉私人關系、培植個人勢力、結成利益集團。在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方面,強調完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機制,形成有權必有責、用權必擔責、濫權必追責的制度安排﹔強調實行權力清單制度,公開權力運行過程和結果,健全不當用權問責機制。在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方面,強調領導干部禁止利用職權或影響力為家屬親友謀求特殊照顧,禁止領導干部家屬親友插手領導干部職權范圍內的工作、插手人事安排﹔強調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對來自領導干部家屬親友的違規干預行為要堅決抵制,並將有關情況報告黨組織。這些清晰、明確、具體的規定,無疑使全黨和各級領導班子、領導干部的行為遵循更鮮明,政治生活紀律與規矩更准確。

貫徹落實《准則》要求,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各項重點任務落到實處,我們需要抓好思想教育這個根本,抓好嚴明紀律這個關鍵,抓好選人用人這個導向,用好組織生活這個經常性手段。毛澤東同志曾經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團結全黨進行偉大政治斗爭的中心環節”。理想信念是“壓艙石”,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是“總開關”,需要堅持不懈強化理論武裝,毫不放鬆加強黨性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要強化黨內制度約束,扎緊制度的籠子,使各項紀律規矩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防止出現“破窗效應”,推動管黨治黨不斷從“寬鬆軟”走向“嚴實硬”。要認真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民主評議黨員、談心談話等制度,加強經常性教育、管理、監督,在黨內營造批評和自我批評的良好風氣。“觀於明鏡,則瑕疵不滯於軀﹔聽於直言,則過行不累乎身。”當我們把《准則》要求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就會不斷取得新成就、呈現新氣象。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永遠在路上,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永遠在路上。乘著十八屆六中全會的東風,乘著全面從嚴治黨、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東風,我們要抓緊抓實各項工作措施,在新形勢下繼續寫好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這篇大文章,讓黨內政治生活這個鍛煉黨性的熔爐裡的火燒起來、旺起來,把一切歪風邪氣吹散,把一切塵埃灰屑打落,把一切枯枝野草燒焦,使清風正氣暢通,使明媚陽光普照,使盎然綠色充盈,我們黨會更加堅強,我們國家會更加強盛,民族復興中國夢會在不遠的將來得以實現。

(作者單位:山東師范大學)

(責編:黃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