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應做自由貿易的堅定維護者

季思

2016年11月09日11:2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國際金融危機以來,世界經濟持續低迷,全球貿易增長放緩,各種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在此背景下,即將在秘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第二十四次非正式會議受到各方高度關注,普遍期待此次會議能就維護全球自由貿易達成新共識、取得新成果。中國應充分利用這一重要平台,向國際社會發出維護自由貿易、反對保護主義的明確信號,推動世界貿易體系良性健康發展。

當前全球貿易發展正在遭遇空前阻力

近年來,全球世界貿易增速連年下滑,已連續五年低於全球GDP的增速,跨境資本流動已累計縮減60%。現行全球貿易體系正經歷深刻重構。在全球貿易增長低迷、世貿組織多哈回合談判停滯不前的背景下,主要大國更傾向於利用區域貿易協議構建新的地緣政治經濟聯合體,特別是美國力推TPP、TTIP,試圖以區域化取代全球化,主要貿易大國圍繞貿易規則主導權的博弈上升,加劇了全球貿易體系的碎片化態勢。同時,民粹主義和保護主義在全球范圍特別是西方國家抬頭。美國總統候選人特朗普反對自由貿易、主張限制移民、鼓吹孤立主義的外交政策,引來一片喝彩。在歐洲國家各類選舉中,主張保護主義和排外政策的極右翼政黨表現搶眼,反對自由貿易的呼聲在民間和政界不時出現,英國脫歐更是嚴重沖擊了區域一體化和貿易自由化進程。

全球貿易勢頭受挫折射現行全球化模式弊端

全球貿易勢頭受挫和保護主義抬頭折射出全球經濟格局的深刻變化以及現行全球化模式的內在弊端。國際金融危機以來,世界經濟總體持續低迷,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尚未形成勢頭,沒有給世界經濟增長帶來突破性影響,反而引發了全球貿易的分散化趨勢。隨著發達國家經濟體推動“再工業化”,國際資本和各類生產要素更多從新興市場流向發達國家市場,全球產業分工趨於弱化,減緩了國際貿易增速和國際資本流動勢頭。從更深層次看,現行的全球化導致民族國家內部的財富分配不均衡,弱勢群體利益受損。有研究顯示,新世紀以來全球范圍的不平等程度小幅下降,但各國內部的不平等程度顯著上升,高收入國家和地區尤為明顯。大量普通民眾沒有感受到全球化帶來的經濟收益和生活改善,反而受到較大沖擊,獲得感下降,貧富差距拉大刺激了各國的民粹和反全球化思潮,西方國家保守、排外、內顧的傾向上升,政治上傾向於民族主義,經貿上推行保護主義,阻礙了全球自由貿易進程的深入。

以“中國智慧”促進全球自由貿易

面對全球貿易勢頭受挫、西方保護主義抬頭,國際社會對中國在維護自由貿易體系上的期待不斷上升。作為全球化進程中的受益者之一,中國始終是自由貿易的堅定維護者和積極倡導者。新形勢下,中國應立足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定維護全球自由貿易體系,為促進世界共同發展做出貢獻。

一方面,充分利用APEC等多邊平台,繼續向國際社會展現堅定維護全球自由貿易體系、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鮮明態度。習近平主席指出,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導致落后。重回以鄰為壑的老路,不僅無法擺脫自身危機和衰退,而且會收窄世界經濟共同空間,導致“雙輸”局面。應利用我國領導人出席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契機,積極推動APEC會議延續G20杭州峰會的開放包容精神,進一步加強亞太地區的貿易和投資機制建設,為維護和鞏固全球多邊貿易體制作出表率。

另一方面,為促進全球自由貿易深入發展貢獻更多“中國方案”。同西方文化相比,中華文化更加注重開放包容,主張“和而不同”,追求“天下大同”。針對當前全球化模式的弊端,中國應基於自身文化傳統和實踐探索,樹立文化自信,促進新型全球經濟合作,推動全球貿易朝著普惠、包容、均衡、共享的方向發展。尤其是在亞太地區應積極主張各種貿易安排都應當是開放、包容的,而不是封閉、排他的,促進區域成員平等參與經濟一體化建設,推動形成體現“中國智慧”的亞太區域自由貿易新格局。

(作者單位: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研究室)

(來源:當代世界)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