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金磚國家經濟合作面臨的挑戰與前景

徐秀軍

2016年11月09日11:2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2016年正值金磚國家合作十周年。十年來,金磚國家共同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沖擊,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構建了全方位、多層次的合作架構。2016年10月,以“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決方案”為主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在印度南部城市果阿舉行。五國領導人共同發表《果阿宣言》,並批准《果阿行動計劃》,推動金磚國家合作不斷走實走深。作為金磚國家合作的重要基礎和支柱,經濟合作以金磚國家經濟伙伴關系為藍圖和綱領,取得了豐碩成果。然而,在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和國內形勢下,金磚國家經濟合作正在經歷前所未有的挑戰。如何認識當前的挑戰並從中尋找合作機遇和增長點,發揮好經濟合作的潤滑劑和黏合劑功能,是擺在金磚國家面前的一項重要課題。

金磚國家經濟增長呈現新特點

長期以來,金磚國家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領頭羊,也是世界經濟持續增長和穩定復蘇的壓艙石。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數據顯示,2015年金磚國家按市場匯率計算的經濟總量達到16.48萬億美元,為2000年的6.1倍﹔GDP佔全球的份額由2000年的8.2%提高至2015年的22.5%。在過去十年中,金磚國家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約為50%,金磚國家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量佔全球增量的比例達44%。由此可見,金磚國家經濟在世界經濟中的分量不斷增加。

近年來,金磚國家在經濟增長方面呈現出一些新的特點和變化。一方面,在結構性因素、周期性因素和突發性因素的疊加影響下,並且由於外需的持續低迷,金磚國家的經濟增速總體有所放緩並且依然面臨較大的下行壓力。IMF數據顯示,2015年金磚國家按經濟總量加權計算的GDP增長率約為4.8%,比金融危機前的2007年下降了6.2個百分點。其中,俄羅斯的經濟增速降幅最大,同期下降了12.3個百分點﹔其次是巴西,同期下降了9.9個百分點﹔中國、南非和印度同期也分別下降了7.3個、4.1個和2.5個百分點。另一方面,金磚五國的經濟增速出現明顯分化。得益於人口紅利以及有效的經濟增長促進政策,印度經濟取得了較好的表現,2015年經濟增長率達到7.6%。在增長速度換檔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疊加的背景下,中國經濟增速有所放緩,2015年為6.9%。在美歐制裁、油價低迷和地緣政治等多重因素的影響下,2015年俄羅斯經濟萎縮3.7%,經濟增速創金融危機以來的新低。受政局動蕩、外需不振以及國內需求嚴重萎縮等負面因素的影響,2015年巴西經濟陷入大幅衰退,經濟增速下降3.8%。2015年南非經濟溫和增長,增速為1.3%。

與此同時,金磚國家的經濟運行呈現出諸多亮點。一方面,印度和中國經濟仍行進在中高速增長通道。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6年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長6.7%,好於市場預期的6.6%。2016年10月IMF預測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的經濟增速為6.6%,比該組織4月的預測數據上調了0.1個百分點。這顯示中國經濟減速步伐放緩,並表明中國政府的刺激政策在抑制經濟下行上的效應開始顯現。印度中央統計局數據顯示,2016年上半年印度經濟同比增長7.5%。盡管這一數據與印度政府年初設定的增長率8%的目標存在差距,但強勁的國家投資將繼續支撐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態勢,並且薪資增長及稅務改革也將成為提振私人投資和消費的有利因素。

另一方面,俄羅斯和巴西經濟正在觸底反彈,南非經濟增長表現也超出預期。俄羅斯聯邦統計局數據顯示,2016年第一季度俄羅斯經濟同比萎縮1.2%,較上年度有較大改善﹔第二季度經濟同比萎縮幅度進一步縮小至0.6%。為了刺激經濟,防止經濟繼續衰退,俄羅斯央行分別於6月和9月兩次下調關鍵利率各50基點至10.5%。全年經濟增速高於上年幾無懸念﹔根據IMF預計,2017年俄羅斯經濟增長率將扭負為正,為1.1%。巴西由於服務業與農業部門持續低迷,經濟繼續呈現衰退趨勢,但隨著巴西政局的逐步穩定,經濟增長表現有望得以改善。IMF預計,2016年巴西經濟萎縮3.3%,2017年將達到0.5%。進入2016年,南非經濟有所走弱,但形勢好於預期。南非統計局數據顯示,在2016年第一季度南非GDP環比萎縮1.2%,第二季度環比增長3.3%,高出市場預期的2.7%,同比增長0.6%。

金磚國家經濟合作面臨諸多挑戰

經濟增長的放緩與分化增加了金磚國家經濟合作的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因素。一方面,經濟增速總體放緩使其對發達經濟體的趕超步伐隨之放緩﹔另一方面,經濟增長的分化格局也將使金磚國家的政策目標和措施隨之出現分歧。同時,受一些外部因素的影響,金磚國家經濟合作面臨的挑戰日益加大。具體來說,當前金磚國家經濟合作的問題與挑戰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合作定位與戰略考慮不盡相同。為了應對國際政治經濟新形勢,近年來金磚國家均調整了各自對外經濟合作戰略規劃,並提出了一系列對外經濟合作倡議。例如,2013年中國先后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並將其作為中國經濟外交的頂層設計。“一帶一路”貫穿亞歐非大陸,金磚五國均涵蓋其中。2014年在印度政府換屆后,莫迪政府將“季風計劃”納入國家發展戰略,規劃了一個由印度主導的海洋世界,涵蓋東非、阿拉伯半島,經過伊朗南部到整個南亞,向東則通過馬六甲海峽和泰國延伸到整個東南亞地區。2015年1月,俄羅斯主導的歐亞經濟聯盟正式啟動,計劃到2025年實現聯盟成員間商品、服務、資金和勞動力的自由流動,並最終建立一個類似於歐盟的統一市場。除了俄羅斯,歐亞經濟聯盟還包括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亞美尼亞和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目前是該聯盟的候選國。巴西與南非也致力於推動所在區域的經濟一體化。在此背景下,金磚國家合作在各自對外經濟戰略中的定位也不盡相同。相比而言,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更具包容性,但如何實現金磚國家合作與“一帶一路”戰略對接還有待探討。

二是經濟合作的優先選項各有側重。金磚國家的資源稟賦、產業優勢和經濟體制各不相同,地理分布也較為分散,加之經濟增長速度的分化,五國對經濟合作的利益訴求存在差異。在合作的議題和領域的選擇上,各國政策的優先程度排序因此也不盡相同。在金磚國家中,中國擁有雄厚的資金實力和豐富的勞動力資源,工業制造能力強,是能源和礦產資源的主要需求國,但產能過剩問題較為突出。印度擁有較為發達的計算機、軟件產業,以信息技術為基礎的服務業佔其經濟總量的一半以上,但在惠及民生方面的產業基礎薄弱,資金存在較大缺口。巴西農牧業發達,石化、礦業、鋼鐵、汽車等產業較為發達,擁有豐富的礦產資源,但政局不穩、財政枯竭和社會矛盾激化制約了經濟增長潛力的釋放。俄羅斯有強大的航天產業和軍事工業,擁有極為豐沛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但經濟過度依賴能源資源相關產業。南非的金融、電力、電信、建筑、農業等行業在非洲都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但嚴重的貧富分化、教育發展滯后以及長期的高失業率不利於經濟的可持續發展。為此,在經濟合作上,中國一直致力於推進金磚國家產能合作、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貨幣金融和資源能源領域的合作等。盡管其他金磚國家出於資金和技術等方面的需求,對這些領域的合作都持支持態度,但往往賦予其不同的考慮和安排。例如,巴西和俄羅斯擔心金磚國家合作變成能源資源生產國與消費國之間的合作關系,在產能合作上不希望接受他國的淘汰產能﹔印度與南非十分注重綠色發展,因而對環境標准、創造就業等要求較高。

三是深化傳統領域合作的難度加大。隨著時間的推移和合作的深入,在貿易、投資和金融等傳統經濟合作領域繼續取得重大突破的難度隨之增加。在一些有著共同利益和需求、容易達成共識的議題領域,金磚國家已取得非常重要的進展。例如,在銀行合作上,金磚國家進出口銀行和開發銀行達成《可持續發展合作和聯合融資多邊協議》,五國還達成《非洲基礎設施聯合融資多邊協議》,以滿足非洲大陸基礎設施資金方面的巨大需求。在開發性金融合作上,金磚國家成立新開發銀行,為金磚國家以及其他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可持續發展項目籌措資金。在危機救助上,金磚國家建立初始資金規模為1000億美元的應急儲備安排協議,以通過貨幣互換提供流動性來應對實際及潛在的短期收支失衡壓力。盡管金磚國家都處在金融快速發展的階段,互補合作潛力巨大,但剩下的議題領域往往分歧相對較大、協調也更加困難,要繼續取得重大突破,難度無疑會加大。與此同時,外部世界一些新的不利因素正在干擾金磚國家的經濟合作進程。一方面,由於一些既得利益國家和國家集團的阻撓,金磚國家在國際經貿合作中的地位和作用難以有效發揮﹔另一方面,以美國為代表的發達經濟體主導的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TPP)和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協定(TTIP)等新的大型排他性經貿協定沖擊多邊貿易進程從而給金磚國家經貿合作帶來負面影響。

多措並舉打造經濟合作增長點

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成立以來,在挑戰中尋求機遇已成為金磚國家經濟合作的重要推動力。在新的形勢下,為了應對經濟合作面臨的各種挑戰,金磚國家應多措並舉打造經濟合作新的增長點。具體來說,包括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加強國家經濟發展戰略對接。在國內層面,近年來金磚國家都啟動了新一輪的改革進程。例如,2013年中國宣布內容涵蓋15個領域、60項具體任務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部署﹔2014年印度新總理莫迪上台后啟動了以“經濟增長”為目標的大規模經濟改革計劃,內容包括降低通脹、簡化征稅、創造就業和招商引資等﹔巴西、俄羅斯和南非也出台了一系列應對經濟下滑刺激經濟增長的改革計劃和政策措施。在國際層面,金磚國家也相繼推出了“一帶一路”“季風計劃”和“歐亞經濟聯盟”等區域和跨區域經濟合作安排與計劃。在這些發展戰略規劃中,存在很多目標趨同的方面,但也在一定程度和范圍上構成競爭,並可能在部分區域和領域發生對立。為此,金磚國家要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和發展戰略對接,避免負面溢出效應損害金磚國家經濟合作,並通過戰略對接,勠力同心,最大限度地尋求各自發展戰略的利益契合點,充分挖掘利用經濟的互補性,從而發揮戰略的聚合效應和規模效應。

二是提升重點領域的合作水平。2015年7月,金磚國家領導人制定了《金磚國家經濟伙伴戰略》,並將貿易與投資、制造業與礦產加工、能源、農業合作、科技與創新、金融、互聯互通、信息和通信技術等作為金磚國家經濟合作的八個重點領域﹔果阿會晤將這些領域的合作推向了新的高度。這些重點領域的合作既構成金磚國家經濟合作的主要內容,也為金磚國家經濟合作奠定了堅實基礎。今后,金磚國家要繼續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在認真落實《金磚國家經濟伙伴戰略》的過程中創造機遇,不斷提升重點領域的合作水平和層次,進一步推動合作取得務實成果。在此基礎上,共同開創貿易投資大融合、貨幣金融大流通、基礎設施大聯通、人員文化大交流的新局面,並形成優勢互補、增長聯動的強大合力。

三是把握新興領域的合作機遇。當今世界,國際經濟合作和全球治理方面的新問題和新領域不斷涌現。這既給金磚國家經濟合作帶來了挑戰,也為培育新的合作增長點帶來機遇。例如,在氣候變化與環境治理方面,金磚國家存在相似的立場,政策對話與務實合作空間和潛力巨大。金磚國家共同尋求的氣候變化解決方案,並非局限於溫室氣體減排,同時還涉及融資、能力建設、技術轉移及行動和支持的透明度等多個方面。當前,五國在推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盡快批准和執行《巴黎協定》、推動改善環境質量、促進綠色發展、加強城市環境合作及構建環境智庫交流平台與網絡等領域都擁有共同利益。在電子商務方面,金磚國家依托《金磚國家電子商務合作框架》,全面啟動電子商務合作,共同促進實現金磚國家一體化大市場。此外,在物聯網、新材料、文化創意產業等新興領域合作同樣存在廣闊前景。

四是構建開放性的合作平台。盡管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目前隻包括五個國家,但金磚合作一直秉持開放性原則。未來,金磚國家可以在開放性建設上再向前邁出重要步伐,通過機制創造創新合作的新動能。一方面,鞏固金磚國家對話機制,擴大金磚國家經濟合作的輻射圈。2013年以來,金磚國家分別同非洲國家領導人、拉美國家領導人、歐亞經濟聯盟、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和觀察員國以及同“環孟加拉灣多領域經濟技術合作倡議”成員國領導人舉行了對話會,並探討了雙方市場對接以及合作機遇和實現路徑。這種“BRICS+N”的開放合作模式的進一步拓展和鞏固,將會在更大范圍產生聯動效應,並為金磚國家經濟合作注入新的活力。另一方面,適時推動金磚國家再次擴員,吸收經濟有活力、發展有潛力的國家加入金磚國家合作機制。長遠來看,隻有適當擴大規模,將小團體做大,金磚國家才能在國際社會發出更有力的聲音,並為深化經濟合作提供更多的選擇和更大的舞台。

【本文系作者主持的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未來十年金磚國家合作的發展趨勢及影響因素研究”(項目編號:15BGJ051)的階段性成果】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員)

(來源:當代世界)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