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弘揚長征精神,根本還是要解決到哪裡去的問題

國防大學教授 公方彬

2016年10月26日16:40    來源:光明網

原標題:習近平長征講話核心:從哪裡來,到哪裡去

如果只是回顧和弘揚,我們盡可用心感知80年前那次空前絕后的悲壯行軍,讓沉寂的心激動一次,精神洗禮一次。很顯然,如此規模的紀念大會,顯然不僅僅是為了恢復記憶,而是著眼當下,關照現實。或者說,習近平在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起於長征,並不止於長征,他是以紀念活動為載體,引導全黨和全社會集體思考一些重大命題,因為“一個不記得來路的民族,是沒有出路的民族。”同樣,一個前進方向和路標模糊的民族或政黨,也容易迷失。

一、清晰政治路標

怎樣才能記起來路,找到出路?通過一個個內含政治思想與價值觀念的標志性事件來標識前進路標,是基本的也是慣常的做法。紅軍長征勝利紀念活動就是其中的一個做法。

索爾茲伯裡評價說:“人類有四大史詩,以色列人從埃及出走、漢尼拔翻越阿爾卑斯山、拿破侖進軍莫斯科、美國人拓荒西部,但是他們與長征相比都黯然失色。”人類產生的“史詩”是否以這四個來概括,值得商榷,但對紅軍長征的評價卻不為過。因為中國共產黨為自己的隊伍注入了政治信仰,從而激發出人的最大潛能,進而上演了一幕光耀世界的人間活劇,卻是不爭的史實。

長征精神中有許多永恆的精神品質,隻要將其與時代對接,總能煥發出巨大的活力生命力,這是中國共產黨的財富,也是中華民族的財富,甚至是人類的財富。弘揚越深刻到位,越能推動黨、國家和民族實現躍升。這也是習近平高度重視弘揚長征精神的原因。

此前,習近平在遵義會議舊址曾提要求:“告訴大家我們黨是怎麼走過來的”。在紀念建黨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又提出了“不忘初心”。本次講話,進一步揭示和闡釋長征精神的本質和意義。“長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偉大遠征。崇高的理想,堅定的信念,永遠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不論時代如何變化,不論條件如何變化,都風雨如磐不動搖,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這些突出的是長征精神的本質內含和時代價值,完全可以化作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路標。

當然,弘揚長征精神,並非回到過去,復制歷史,而是以歷史啟示當下,引領未來。換言之,任何重大歷史事件的產生,都奠基於那個時代,都會打上那個時代的烙印。如果我們不考慮歷史和社會差異,試圖重復歷史和回到歷史,隻能邯鄲學步。所以,習近平指出:“長征走過的道路,不僅翻越了千山萬水,而且翻越了把馬克思主義當作一成不變的教條的錯誤思想障礙。”今天,我們同樣需要翻越教條主義的障礙,避免把財富變成包袱。

二、挑明政治生態

談及紅軍長征的豐功功績,習近平如數家珍,那些高尚的行為、感人的故事,讓人們不能不珍惜這段歷史,仰視先烈的精神。比如,講話中列舉的那個耳熟能詳的故事:3名紅軍女戰士,在湖南汝城縣沙洲村借宿徐解秀家中,臨行前把僅有的一床被子剪一半留下。於是有了老人的理解:“什麼是共產黨?共產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

正是有了深深的感動,而讓現實中的丑惡愈加耀眼。原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的夫人,張口索賄是那麼輕鬆自然,那麼理所當然。原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住的是800平米的房子,請的是年薪不菲的廚師和保姆,甚至還請了專職寵物養護工。

所以,習近平要求全黨看到歷史機遇的同時,還要看到嚴峻挑戰。“民族復興夢想越接近,改革開放任務越繁重,越要加強黨的建設。安不忘危,才是生存發展之道。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是長期的、復雜的、嚴峻的。”他還引用鄧小平說過的話:“我們搞社會主義才幾十年,還處在初級階段。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還需要一個很長的歷史階段,需要我們幾代人、十幾代人,甚至幾十代人堅持不懈地努力奮斗,決不能掉以輕心。”

客觀分析,革命和執政分屬兩個階段,社會基礎與精神狀態都存在差異。革命時激情燃燒,可以奮不顧身,這就是紅軍爬雪山過草地,付出再大的犧牲仍然有追隨者,是“戰時共產主義”得已存在的原因。進入執政后,黨仍然沒有自己的利益,但黨的成員有利益,且能夠將手中權力兌換成利益,因此,稍有鬆懈有人就會搞權力尋租。這並非就單個人而言的,而是規律,是人類社會的規律。所以,習近平強調:“今天的長征同當年的紅軍長征相比,同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已經走過的新長征之路相比,雖然在環境、條件、任務、力量等方面有一些差異甚至有很大不同,但都是具有開創性、艱巨性、復雜性的事業。”

即使從當前情況下,也可以看出問題所在。當前反腐高壓下,出現了部分官員怠政問題,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擔心因權力邊界不清而犯錯誤,更深層的還是利益予奪問題。過去很長時間,一些人的工作積極性和熱情直接與切身利益挂勾,當下反腐力度越來越大,規矩越來越嚴格,責任大於利益,於是,一些唯利是圖者自然怠政。

回顧歷史,我們一直沒有真正完成官場或官員的精神世界建構,價值追求也便處於“形而下”。諸如:“千裡當官為了吃穿”,做“人上人”成了官員的原動力。既然沒有更高尚的精神空間和價值追求,貪腐必成自然,這是中國封建史從沒有根除過權力腐敗的根本原因。

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革命,在一些階段或時期建構了新的精神大廈,確立了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核心價值,的確展示出不同的精神風貌,但隨著政治生態和人文環境的變化,我們也需要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這是需要深刻認識和認真把握的。

三、規定政治路線

弘揚長征精神,根本還是要解決到哪裡去的問題。一個政黨和民族如果不知道到哪裡去,跟著感覺走,是很危險的,而到哪裡去又不是想當然的事情,甚至不是“繁榮”和“強大”那麼簡單,其中必須包含著對人類文明前進方向的理解,畢竟中國已經到了“最接近世界中心”的時候,並且開始參與規則制訂。那麼,在中國,我們的政治路線就決定著思想路線,內決定著體制機制建設,外決定著與世界特別是與西方國家的關系。

第一,確立新政治觀,鮮明政治方向。既然中國共產黨“代表先進文化的發展方向”,那麼,我們就必須找到避免歷史一再重復的“鐵血道路”,或者說跳出“修昔底德陷阱”的路徑。如果找到了這個路徑,也就有可能引領人類前行,由此實現中華民族的真正復興。顯然,從習近平講話中可以找到端倪。“要加強國際軍事安全合作,積極履行同中國國際地位相適應的責任和義務,同世界各國一道共同應對全球性安全挑戰,為維護世界和平做出更大貢獻。”如果結合習近平在G20會議上提出的中國方案,以及開出的解決世界難題的藥方,不難看出習近平“開創文明”的新政治觀已經成型,並且中國的大國道路已經接受了這種思想理論的指引。

第二,煥發政治信仰,強化政治力量。習近平高度重視共產黨人的政治信仰,早就強調“共產主義信仰是共產黨員精神上的‘鈣’”,“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這些思想觀點很清晰地反映在本次講話中。“長征勝利啟示我們: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沒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沒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撐,要取得長征勝利是不可想象的。”這無疑是我們明確精神大廈建構的重點和努力方向。隨著國際國內政治生態與人文生態的深刻變化,我們的精神世界已經遇到巨大挑戰,所謂“激情不再燃燒”,通過革命來激發精神力量的模式已經不再適應當下,必須找到新的精神力量產生的路徑和增長點,這就是把長征精神與時代脈動對接后,生成圓夢精神的必要性和必然性。

第三,堅守政治品質,扎實政治基礎。政黨與政黨的差異,國家政治制度的差異,都取決於不同的政治品質。西方秉承的是政黨之間沒有高尚與否,隻有遵循制度和贏得選民多寡上的差異,這就有了政黨輪替的邏輯。在中國,我們堅持共產黨執政,不搞政黨輪替,是因為黨的性質宗旨是為最廣大的人民服務,一旦不再為人民服務,而是攫取小集團的利益,就意味著發生了蛻變。所以,習近平強調,“弘揚偉大長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長征路,必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為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奮斗。”“中國共產黨必須在人民中間生根開花,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克服困難、贏得勝利”。來自人民,為了人民,不是口號,而是政治品質和政治基礎的核心,必須反復向全黨講清,且落到執政全過程。

第四,嚴格政治規矩,提升政治能力。制度更帶有根本性。所以,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加大了制度建設的力度,黨內修訂和出台的條例和各種規矩已經有50多個,佔到總數的三分之一,六中全會加大從嚴治黨力度,也會從制度、規矩上求突破。這樣的理念和路徑選擇,是能夠從講話中感受到的。“加強和規范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增強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隻要加強制度建設,且嚴格執行制度,黨的政治能力注定得到提升。

第五,創新政治理論,提高政治自覺。一個政黨沒有方向感不行,沒有堅強的毅力和決心也不行,方向感與決心毅力從哪裡來?來自理論創新。習近平高度重視黨的理論創新,在不久前的哲學社會科學會議上,他強調了理論創新的重要,這次大會上的講話再次強調:“認識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衛真理,是堅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隻有掌握科學理論才能把握正確前進方向。”可以肯定,隨著我們黨的理論創新步伐不斷加快,理論武裝能力必定得到加強,政治自覺也會得到加強。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公方彬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