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學術動態

北京工業大學召開“‘四個全面’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學術研討會

2016年10月24日10:3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為了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論述,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和21世紀馬克思主義,2016年10月21日至22日,北京工業大學召開了“四個全面”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學術研討會。本次會議由北京高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協同創新中心(北京工業大學)主辦,北京工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承辦。中共中央編譯局副局長季正聚、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原副秘書長兼辦公室主任高屹、中共北京市委黨校常務副校長王民忠、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原院長秦宣、首都經濟貿易大學黨委書記馮培及京津冀的140余名專家學者和各協同單位的師生齊聚一堂,圍繞“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的重要意義、推進路徑及其如何融入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進行了深入探討。

會議由北京工業大學黨委副書記李四平主持。北京工業大學黨委副書記沈千帆致開幕詞。他指出,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支持下,經過北京工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師生以及各協同單位的共同努力,北京工業大學作為牽頭單位,協同北京理工大學、北京市委黨校、河北工業大學、天津工業大學、北京印刷學院、北京物資學院等六家單位,成立了北京高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協同創新中心。中心瞄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的前沿問題,以“四個全面”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為研究領域。這有利於集中力量推動對“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的研究,從而為黨和國家落實新時期大政方針提供智力支持﹔有利於增強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的現實性和創新性,從而推動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

中共中央編譯局副局長季正聚研究員在發言中講述了自己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幾點體會。他說,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核心理念就是為人民服務,擔當起應該擔當的職責。講話體現出鮮明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論自信和文化自信。在全球化時代,社會主義國家的治理是一個全新的問題,需要更多的思想、智慧和戰略。習總書記指出,我們要構建21世紀馬克思主義理論,用中國的智慧、中國的邏輯和中國的經驗來回答如何建設社會主義、如何實現國家現代化等問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思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新時期的發展,它緊緊抓住中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的深層次問題,始終以解決現實問題為導向,破解各種難題,不斷開創治國理政的新局面,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執政自信。

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指導委員會“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教授秦宣結合當代世界和時代特征,分析了如何認識當代中國共產黨面臨的挑戰。他認為,在當今經濟全球化,世界各國的聯系和交流日益密切,中國共產黨人現在面臨一系列深刻的、過去未曾遇到的理論難題和時代挑戰,主要包括:社會主義的優勢如何與市場優勢相結合?中國共產黨在21世紀如何駕馭資本力量?如何處理好當代中國政黨、社會、政府和市場之間的關系?如何通過理論和文化創新,實現中國傳統文化、馬克思主義、西方文化的和諧並存、集成創新?在當今社會階層分化的條件下,如何認識中國共產黨的社會基礎?等等。對於這些問題的回答,僅僅搬用西方的理論是不可能的,我們必須不斷進行理論創新和艱苦的實踐探索,才能走出正確的、符合中國實際的發展道路,向世界貢獻“中國方案”。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黨委書記馮培教授談到了自己對“四個全面”戰略思想如何融入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的理解。他認為,教師絕不能僅局限於文本的闡述,而是要把其中的思想方法轉化為每個學生自己的思維方法,使學生對四個全面的理解不是碎片化的東西,而是一個整體化的東西。對於如何提升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效果,馮培教授認為要注重傳導內容的體驗化、具象化、情感化,少一些結論和概念,多一些事實和分析﹔少一些空洞說教,多一些真情實感﹔少一些抽象道理,多一些鮮活事例。要用百姓耳熟能詳的話語、喜聞樂見的形式、普遍認可的道理、有目共睹的事實引導大學生的價值觀。

北京市委黨校常務副校長、北京高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協同創新中心(北京工業大學)學術委員會主任王民忠教授在總結發言中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推動理論創新。“四個全面”本身就是新形勢下我們黨和國家必須認真研究和解決的重大而緊迫的問題,在其中的每一個方面,又有許多亟需解決的重要問題。我們的研究就是要找出這些問題,研究這些問題,用聯系的和發展的眼光看問題,用馬克思主義的和中國的方法研究問題,提出解決問題的正確思路和有效辦法。隻有這樣,才有可能回答好新形勢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怎樣建設黨、怎樣發展等重大課題,才有可能真正把握住歷史脈絡,找到發展規律,推動理論創新,為進一步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做出理論貢獻。

本次研討會採取主題報告、專題研討和觀點交流相結合的形式進行,先后有20余位專家學者和各協同單位的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在分組討論中進行主題發言。在研討中,專家學者們解放思想,大膽探索,結合各自的研究方向和最新的研究成果,圍繞“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出的實踐背景、理論邏輯、科學內涵、實施條件等展開深入細致的交流與探討,在很多方面形成了共識,加深了對“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認識。

在本次會議的大會之前,21日晚上還召開了“北京高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協同創新中心(北京工業大學)學術委員會會議暨工作推進會”。會議審議了中心的總體發展規劃和年度計劃、科研立項情況,對中心和各協同單位的工作進行了梳理和匯報交流。中心主任沈千帆教授主持了會議,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王民忠教授做了總結發言。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秦宣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