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

“四講四有”深化對黨員標准的認識

姚  桓

2016年10月24日0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把“兩學一做”落到實處,需要深化對黨員標准的認識。黨員標准是常講常新的問題。黨中央提出的“四講四有”,既體現了我們黨一貫堅持的先進性,又反映了環境、任務變化的新要求,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征。

  講政治、有信念是靈魂。政黨是政治組織。中國共產黨作為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先進的政治組織。新形勢下,檢驗黨員是否合格,最主要的是看其政治覺悟。黨員的政治覺悟首先體現為具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在我國改革發展的關鍵時刻,理想信念問題是一個重大問題。現實中少數黨員干部墮落為腐敗分子,主要內因是理想信念動搖、精神支柱崩塌。因此,要做合格黨員,首要的是解決講政治、有信念這個根本性問題。這裡的政治包括政治立場、政治方向等,要求黨員在黨言黨、在黨愛黨、在黨為黨、在黨護黨,在復雜環境中保持“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的政治定力。這裡的信念是認知、感情和意志融為一體的“合金”,不僅要向往追求社會主義、共產主義,而且要有為理想信念奮斗的決心和力量。

  講規矩、有紀律是前提。如果說理想信念解決的是目標、方向問題,規矩和紀律解決的則是行為規則問題,二者結合起來才能形成強大戰斗力。正如鄧小平同志所說,一靠理想二靠紀律才能團結起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不斷取得勝利,就是因為在堅守崇高理想的同時始終保持嚴格的組織紀律性,使黨成為高度集中統一的戰斗集體。是否講規矩、有紀律,歷來是衡量黨員合格與否的准繩。新形勢下,黨的規矩和紀律深刻反映黨的事業發展規律和自身建設要求,是拒腐防變、保証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的有力武器。黨員講規矩、有紀律,既要有約束感,更要有自覺性,對各項規矩、紀律不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知曉規矩、認同規矩,嚴格遵守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

  講道德、有品行是基礎。中華傳統文化十分強調道德品行在調節人際關系、促進社會進步方面的巨大作用,認為“道德不倡,天下不寧”“才者,德之資也﹔德者,才之帥也”。對於肩負崇高歷史使命的共產黨人來說,高度的政治思想覺悟與高尚的道德品行是統一的,好黨員首先應該是一個好人。一個道德品行低下的人,是不可能為崇高理想奮斗終身的。共產黨員的道德品行,既包括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治道德,也包括秉公辦事、不謀私利的權力道德,還包括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等公民基本道德。現實中,大部分違紀違法的黨員干部都存在道德失范、官德缺失甚至喪失做人底線的問題。共產黨員隻有不斷提高道德品行修養,嚴於律己、以身作則,當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模范踐行者,才配得上共產黨員的光榮稱號,才擁有動員、鼓舞群眾的人格力量。

  講奉獻、有作為是關鍵。共產黨員不是空談者,而是實干家。“千裡之行,始於足下。”共產黨員對崇高理想的追求、對黨的事業的忠誠,必須體現為實實在在的行動。當此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更要倡導實干興邦,切忌空談誤國。黨員講奉獻、有作為,就要堅持黨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在改革帶來利益調整時服從大局、支持改革,在日常工作中淡泊名利、爭創一流,在危險和困難時刻挺身而出、英勇斗爭。


  《 人民日報 》( 2016年10月24日 07 版)

(責編:楊麗娜、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