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脫貧攻堅戰場展現擔當和作為

李鵬新

2016年10月21日13:3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在脫貧攻堅戰場展現擔當和作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越是進行脫貧攻堅戰,越是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實把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作為重點任務,堅持工作向脫貧攻堅聚焦、力量向脫貧攻堅集中,努力在脫貧攻堅主戰場展現擔當和作為,是擺在各級黨委和組織部門面前的重大政治任務和緊迫實踐要求。

充分發揮縣鄉領導班子關鍵引領作用。推進脫貧攻堅,市、縣擔負著抓落實的責任,其中縣級黨委和政府承擔主體責任。縣鄉領導班子是否堅強有力,直接決定著一個地方脫貧攻堅的進程和水平。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必須抓好縣鄉領導班子這個關鍵。要牢固樹立鮮明導向。認真貫徹好干部標准,堅持在脫貧攻堅一線考察干部,把脫貧攻堅實績作為選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據。結合日常考核、年度考核,加強貧困旗縣領導班子分析研判,對不適宜脫貧攻堅的貧困旗縣黨政正職進行調整,切實把那些帶領致富有辦法、脫貧攻堅有成效的優秀干部選配到貧困縣鄉領導班子。要切實保持相對穩定。明確要求在保持國貧、區貧旗縣黨政正職穩定的基礎上,把這一要求拓展到貧困蘇木鄉鎮黨政正職,並作為一條紀律嚴格執行,切實做到“不脫貧不調整、不摘帽不調整”。要注重激發內生動力。基層干部處在脫貧攻堅第一線,擔子重、壓力大,要在政治上多激勵、工作上多支持、思想上多關心。對到貧困地區任職、挂職和開展志願服務的專業干部,在職稱評定、科研項目申報等方面給予政策傾斜,進一步激發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熱情。

充分發揮領導干部示范帶動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要讓群眾看到自己以身作則、發揮示范帶頭作用的行動。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必須充分發揮好各級領導干部示范帶動作用,形成上行下效、整體聯動的總體效應。要全面推行各級“一把手”負總責的脫貧攻堅責任制。明確各級黨政主要領導作為本轄區扶貧工作的第一責任人,構建起自治區負總責、市抓協調、縣為主體、鄉村落實、部門聯動的扶貧領導機制,形成各級書記抓脫貧、全體黨員促攻堅的良好局面。要堅持完善領導干部直接聯系貧困村貧困戶制度。建立省級領導干部聯系貧困旗縣工作制度,幫助貧困旗縣解決制約長遠發展的重大問題,切實做到不脫貧不脫鉤。要大力推動干部下沉脫貧攻堅一線。精准選派第一書記、精准選派駐村工作隊,集中推進脫貧攻堅、產業發展和產業結構調整、基層黨組織建設等重點工作,督促各地集中精力抓好精准識別、項目安排、資金使用等具體工作,確保每個嘎查村都有“第一書記”,都有駐村工作隊。

充分發揮基層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好扶貧開發工作,基層是基礎,要真正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堅強戰斗堡壘。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必須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深度融入脫貧攻堅,強化組織功能,凝聚組織力量,不斷把組織優勢轉化為脫貧攻堅優勢。要切實增強基層黨組織功能。積極適應農牧業產業發展、農牧民脫貧致富需要,大力建設基層服務型黨組織,推動基層組織“上產業鏈”,培育特色產業,擴大就業增收。同時,建立健全相對后進和貧困嘎查村黨組織分類定級、持續整頓、動態管理長效機制,確保貧困嘎查村軟弱渙散黨組織全部整頓提升。要著力加強帶頭人隊伍建設。注重多渠道選好配強嘎查村黨支部書記,鼓勵和選派思想好、作風正、能力強的優秀年輕干部、退伍軍人、高校畢業生到貧困嘎查村工作。要強化基礎保障。加大財政轉移支付和黨費支持力度,建立穩定的嘎查村級組織運轉經費保障制度,健全嘎查村干部待遇隨經濟發展穩定增長的機制。

充分發揮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黨員的先鋒形象樹起來,用行動體現信仰信念的力量。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黨員、看干部,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必須注重激發和調動黨員脫貧攻堅積極性,強化黨員致富帶富牽引力。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引導農牧民黨員以學促做、知行合一,爭當搶抓機遇、用好政策的先鋒,爭當勇於擔當、攻堅克難的先鋒,爭當開拓進取、走出新路的先鋒,爭當嚴於律己、清正廉潔的先鋒,在脫貧攻堅一線做合格黨員。要大力支持黨員創辦領辦致富項目。鼓勵和支持農牧民黨員領辦創辦農牧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牧場,農畜產品電子商務,帶頭學習技術、帶頭發展產業、帶頭脫貧奔小康﹔從項目、資金等方面,加大對黨員帶頭致富的支持力度。要認真組織黨員開展結對幫扶。組織有幫帶能力的黨員,每人至少結對幫扶1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組織村裡的黨員,通過設崗定責、承諾踐諾、志願服務等方式,力所能及地發揮作用。(作者現任新疆自治區黨委常委、副書記,原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