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公方彬:心到身到才能產生優秀成果

2016年10月21日08:12    來源:光明網-理論頻道

原標題:公方彬:心到身到才能產生優秀成果

同事轉來劉建彪的《漫談當前思想政治教育的創新與開展》書稿,同時介紹了作者的基本情況,雖未謀面,仍產生親切感。

自己從當士兵開始,就參與到基層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上來,深知基層官兵從事理論研究多受局限,如果不是熱愛與責任,很難堅持下來。僅此一點,足以拉近我們之間的距離。

再者,自己在數十年的理論研究道路上,尤其是在基層從事理論研究過程中,得到許多領導和同事的幫助,包括當時在國內外卓有影響的演講家李燕杰教授的鼓勵和幫助。又是緣於此,深知關鍵時刻得到外部任何幫助,都會產生莫大的安慰,進而生成精神激勵。換句話說,自己能在這條道路上走出更遠,比如自西安政治學院畢業后到全軍最高科研單位軍事科學院工作,再后來調入全軍最高學府國防大學當教授,一定與各方面的幫助分不開。

所以,每遇到熱愛部隊問題研究的基層官兵,都願意與其交流,同時給予力所能及的幫助。其中包括為多位基層官兵的作品寫序。本次也不例外,願意接受建彪同志的邀請,在該作品出版之際說幾句話。

《漫談》可謂實踐經驗的總結和抽象。行文中多出現作者工作中的事例,正是第一手材料與切身感悟,而提升了參考價值,尤其是對於那些從事相近或相似工作的同志來講。其實,我們從事研究原本就走在兩條路徑上,一個是象牙塔中的學術研究,另一個是實踐中的經驗升華。建彪顯然是走了后一種路線,他是在工作中體悟,同時把升華了的成果回歸實踐,結果必然是的改善自己工作的同時,給別人以啟發。

《漫談》是用心寫出的成果。來自實踐是真切的基礎,但不等同。是否用心去寫,關鍵看是否生於心,成於愛,隻有熱愛才會用心去寫。認定建彪是用心去寫,從朴實真切的語言表達中可以看出。隻有付諸真情和真摯,才會擯棄空泛的議論。當真切注入一個個生動活潑的小故事,就會接近作者與讀者的距離,實現情感上的互動,進而讓人讀得進,思考得開,才能實現小中見大,有所感悟和啟發。

《漫談》是一本行文活潑輕鬆的作品。文論採取漫談形式,少有晦澀的詞語,少有難懂的專業詞匯,行文平淡如水,卻又順暢自然,很接地氣,不管是政工干部,還是年輕戰士,都能一目了然。如書中語言:“思想政治教育既要講雷鋒、也要講謝霆鋒”,反映建彪善於將現實和工作實際結合起來,使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加富於時代感。

總之,這是一本雖不厚重但卻有特色有見解的作品。我們真誠祝願建彪如其在后記中所言:“這是我創作生涯的第一胎,我不知道會不會有第二胎、第三胎,但我會努力”。我們期待建彪更多優秀作品產生出來。

(作者系國防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本文為劉建彪《漫談當前思想政治教育的創新與開展》所作的序言)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公方彬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