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書訊書評

以結構性改革實現經濟轉型升級的主要目標

張卓元

2016年10月12日08:2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結構性改革實現經濟轉型升級的主要目標

  【新書推介】

  我國經濟發展進入轉型期,經濟增速回調是為了恢復經濟的平衡,實現再平衡,使經濟可持續發展。在經濟下行壓力進一步增大的背景下,遲福林教授的專著《贏在轉折點——中國經濟轉型大趨勢》付梓。書中客觀分析了“十三五”我國經濟轉型升級的大趨勢和面臨的重大挑戰,明確提出“以結構性改革破解結構性矛盾,以實現經濟轉型升級的主要目標”的思路與建議,進一步闡述了我國處在歷史轉折期加快推進結構性改革的目標與任務,為新形勢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了十分有益的參考和借鑒。

  首先,經濟轉型升級處在歷史轉折點。當前,我國從要素驅動、投資驅動轉向創新驅動已初見成效,但仍需要長時間穩步推進,這表明我國進入經濟轉型和發展方式轉變的關鍵時期。對此,書中認為,我國經濟轉型升級正處在歷史轉折點,並呈現出四大特點:一是產業變革正處在由工業主導向服務業主導的轉折點﹔二是城鎮化正處在由規模城鎮化向人口城鎮化的轉折點﹔三是消費結構正處在由物質型消費為主向服務型消費為主的轉折點﹔四是對外開放正處在由貨物貿易為主向服務貿易為重點的轉折點。這一判斷,既是對我國經濟轉型升級大趨勢的准確把握,也是對當前經濟形勢的客觀評估,對於准確把握當前經濟形勢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其次,服務業主導將引領經濟新常態。從國內來說,新形勢首先應該就是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靠增加要素投入的粗放式發展方式已走到盡頭。當前,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關鍵是要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實現創新驅動,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特別是生產性服務業。書中指出,工業化進入后期,現代服務業發展對經濟增長具有主導作用。在經濟轉型升級的大趨勢下,形成以服務業為主導的產業結構將引領經濟新常態。具體來說,就是到2020年,形成以服務業為主導的產業結構,不僅能夠支撐6.5%左右的增長新常態,而且能進一步形成就業不斷擴大、“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利益結構逐步優化、綠色增長與轉型等多方面的新常態。同時,書中提出轉型發展要著力解決好五大關系:速度與結構、短期與中長期、政策與體制、政府與市場、頂層設計與基層創新。

  最后,結構性改革是適應新形勢的主動選擇。結構性改革是解決我國經濟運行中結構性矛盾的有效途徑。當前經濟增長下行壓力較大,與其說是周期性原因,不如說主要是結構性原因,即結構性失衡造成的。面對經濟運行中的結構性矛盾,書中提出了“以經濟轉型升級為主線的結構性改革”四大任務:一是以服務業市場開放為重點的市場化改革﹔二是以優化企業發展環境為重點的結構性政策與結構性改革﹔三是以服務貿易為重點的二次開放﹔四是以監管轉型為重點的簡政放權。這四個大的方面,既是結構性改革的重點任務,也進一步提出深入研究結構性改革的分析框架。

   (作者系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遲福林專欄
· 張卓元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