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治國理政論壇)

“堅持綠色發展”理論研討會發言摘編【7】

2016年10月12日07: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推動低碳循環發展

  諸大建

  在我國的理論研究和政策實踐中,可以把綠色發展大致看作一個有三個層次的體系:上層是綠色發展的總體觀念,從一般意義上強調發展需要實現經濟社會進步與資源環境消耗脫鉤,實現金山銀山與綠水青山雙贏﹔中層是低碳發展和循環發展,從資源流入和環境輸出兩大方面即物質流與能源流的維度,有針對性地落實綠色發展﹔下層是發展的行動領域,如工業化、城鎮化、消費方式等,通過低碳發展、循環發展把綠色發展的一般原理具體運用到發展的主要領域,實現整體上的綠色轉型。其中,低碳發展和循環發展是綠色發展承上啟下的內容,是實現綠色發展的重要途徑和行動抓手。

  把低碳發展和循環發展作為綠色發展的兩個支柱,對於理解和推進綠色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需要強調的是,低碳發展與循環發展是有差異的,把低碳發展與循環發展相混淆不利於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低碳發展主要與能源流和二氧化碳排放有關,目標是實現經濟增長與傳統化石能源和二氧化碳排放脫鉤﹔循環發展主要與物質流和減少廢棄物有關,目標是實現經濟增長與不可再生資源消耗和廢棄物產生脫鉤。

  通過低碳發展和循環發展推動綠色發展,不是脫離經濟社會發展談生態環境問題,而是將資源環境融入經濟社會發展之中。因此,我國的綠色發展超越了傳統的資源環境概念,包含發展與環境兩個方面的內容,要求實現兩者的平衡與和諧。因此,一些地方把綠色發展簡單歸之於資源部門和環保部門的做法是不正確的。真正推動綠色發展,一方面要超越單純的經濟增長觀點,另一方面要超越單純的資源環境保護觀點。

  使綠色發展成為發展的主流有兩個重要途徑。一是在對象上,不是事后去治理資源環境問題,而是事前把低碳發展和循環發展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體領域,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綠色化。我國的做法是推進三個融入:融入新型工業化,強調產業發展要從線性經濟、高碳經濟轉向循環經濟、低碳經濟﹔融入新型城鎮化,強調城市發展要從空間擴張、物質浪費轉向空間緊湊、物質集約﹔融入現代生活,強調生活模式要從擁有導向、物質至上轉向共享導向、滿足就好。二是在體制上,不是傳統的由環保部門和資源部門統籌綠色發展,而是由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的發展改革部門協調綠色發展,這樣有利於保証整個體制機制的綠色化。在發展循環經濟方面,我國形成了由發改委主導、相關部門分工配合的體制安排。正是依靠這一體制,我國在發展循環經濟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包括制定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循環經濟促進法》,把“大力發展循環經濟”納入“十三五”規劃,提出經濟與環境整合的資源生產率評價指標,在城鎮化以及工業、消費等領域進行多方位示范等。

  (作者為同濟大學可持續發展與新型城鎮化智庫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6年10月12日 12 版)

上一頁
(責編:楊麗娜、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