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治國理政論壇)

“堅持綠色發展”理論研討會發言摘編【6】

2016年10月12日07: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加快主體功能區建設

  苗長虹

  加快主體功能區建設,形成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是堅持綠色發展、建設美麗中國的重大戰略舉措。當前,必須將綠色發展和生態文明理念貫穿區域發展全過程,加快完善主體功能區政策體系,構建高效安全的國土開發保護格局,推動區域協調發展。

  加快主體功能區建設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途徑。主體功能區建設能夠引導人口分布、經濟布局與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相適應,從源頭上遏制生態環境惡化趨勢。為了更好地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必須強化主體功能區的作用,加快完善相關政策體系,引導各地區依據主體功能合理確定目標任務、控制開發強度、調整空間結構,科學布局生產空間、生活空間、生態空間,加快調整完善人口流動、建設用地、資源開發、環境保護等政策,建立由空間規劃、用途管制、差異化績效考核等組成的空間治理體系。

  以創新升級推動優化開發區發展。環渤海地區、長江三角洲地區、珠江三角洲地區等優化開發區是我國經濟最具活力、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但也是資源環境承載力出現階段性飽和的區域。這些地區應堅持綠色發展,加大創新驅動發展力度,加快產業升級,走出一條經濟發展同生態文明建設相輔相成的新路子。發揮高校和科研院所密集、科技人才資源豐富的優勢,加快科技成果轉化,構建技術創新鏈和區域協同創新體系。在政府職能轉變、要素市場一體化、公共服務和社會事業發展、體制機制創新等方面先行先試,在提高利用外資質量和水平、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集聚國際化人才、推進自貿區建設等方面不斷取得新成效。

  以集聚轉型推動重點開發區發展。長江中游、關中平原、北部灣等城市群地區,是我國推進新型城鎮化、構建沿海沿江沿線經濟帶的重點區域。這些重點開發區的資源環境承載能力還有較大潛力,應以培育城市群為重點,加快新型工業化和新型城鎮化進程,壯大現代產業體系,增強產業和人口集聚能力。應發揮比較優勢、強化分工協作、加強科技創新,構建具有區域特色的現代產業體系﹔推進信息技術與制造技術深度融合,促進制造業朝著高端、智能、綠色、服務方向發展﹔發揮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國家高技術產業基地的輻射帶動作用,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

  以體制機制改革加強限制開發區、禁止開發區生態保護。農產品主產區和重點生態功能區屬於限制開發區。農產品主產區應把增強農業綜合生產能力作為首要任務,嚴格控制新增建設用地規模,加強水資源保護、生態修復與建設,維護生態系統結構和功能穩定。重點生態功能區應把增強生態產品生產能力作為首要任務,將生態環境保護與扶貧開發有機結合,提高區域綠色發展能力。禁止開發區應嚴格禁止工業化和城鎮化開發,切實加強自然生態系統、自然文化遺產保護,穩步提高生態保護和可持續發展能力。

  (作者為河南大學環境與規劃學院教授)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楊麗娜、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