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治國理政論壇)

“堅持綠色發展”理論研討會發言摘編【3】

2016年10月12日07: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處理好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關系

  趙建軍

  處理好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關系,是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必然要求。進入21世紀以來,我國在推動可持續發展方面積極探索,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積極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促進綠色發展,在處理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關系方面獲得了新認識、走出了新路子。

  “經濟發展必然導致環境破壞”的傳統觀念不科學。近代以來的工業化進程是人類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過程,人類經濟活動逐步逼近甚至超出環境承載極限,一些國家在工業化過程中付出了巨大的環境代價。西方一些發展理論因而認為,“經濟發展必然導致環境破壞”,“先污染、后治理”是工業化和現代化的必經之路。這種觀念存在三個缺陷:一是將環境保護簡單理解為末端治理,而沒有看到將治理過程前移可以減少污染。二是把經濟發展看作“資源—產品—廢棄物”的線性模式,而沒有認識到經濟發展並非隻有一種模式,以減量化、再利用、資源化為特點的循環經濟能夠減少資源消耗和廢棄物排放。三是在經濟研究中忽略了環境要素。因此,“經濟發展必然導致環境破壞”的觀念只是西方傳統工業化道路的產物,顯然並不科學。

  馬克思主義關於人與自然對立統一的理論是正確處理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關系的思想武器。人來自於自然界,無法離開自然界生存。馬克思指出:“自然界,就它自身不是人的身體而言,是人的無機的身體。人靠自然界生活。”因此,人類社會經濟發展必須與環境保護相結合。在破壞環境基礎上實現的經濟繁榮是短暫的、難以持久的。敬畏自然、善待自然、合理利用自然,是人類根植於自然並獲得生存與發展的前提。馬克思主義關於人與自然對立統一的理論,始終是我們正確處理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關系的思想武器,也是協調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關系的邏輯內核。

  綠色發展是實現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相協調的基本途徑。習近平同志指出,要正確處理經濟發展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牢固樹立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的理念,更加自覺地推動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決不以犧牲環境為代價去換取一時的經濟增長。這對我們協調推進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具有重要指導意義。綠色發展把保護環境作為經濟發展的前提,從本質上講就是把資源消耗強度、生態系統狀態等環境要素作為評價經濟發展的內在因素,將二者看作互為關聯的一個整體。綠色發展打破了環境保護末端治理的單一模式,實施前端保護、過程嚴控、污染嚴懲的治理模式,跳出了“先污染、后治理”的怪圈,能夠確保發展的可持續性。綠色發展立足經濟發展新常態,通過科技創新、制度創新,生產綠色產品、推動綠色消費、營造綠色文化,能夠實現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雙贏。

  (作者為中央黨校哲學部教授)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楊麗娜、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