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

程恩富:我國政治經濟學能產生豐富原創性成果

2016年10月10日07: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學者在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領域提出了不少具有原創性、時代性的概念和理論。例如,一些馬克思主義經濟學家在改革開放初期就提出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須縮小指令性計劃”“構建‘市場為基礎、計劃(國家)為主導’雙重調節機制”“公平與效率應平衡發展”“國際價值規律”等思想觀點。我國政治經濟學界能夠不斷推出原創性研究成果,主要緣由有三: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實踐提供了理論原創的不竭源泉。當代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發展變革,為豐富和發展政治經濟學創造了巨大空間。我國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實現了對西方私人壟斷、國家壟斷和國家壟斷的資本主義新形式的超越,成為所有制和產權新理論的實踐源泉﹔我國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社會主義基本分配制度,實現了對西方按資分配、貧富對立的資本主義基本分配制度的超越,成為分配新理論的實踐源泉﹔我國積極發展開放型經濟、主動融入經濟全球化進程的新實踐,成為國際經濟新理論的實踐源泉。

三類經濟思想資源奠定了理論原創的深厚基礎。任何理論原創都離不開前人的研究。政治經濟學范疇、話語、方法和體系的原創必須體現繼承性、民族性,特別是要善於把握和運用三類經濟思想資源。一是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的經濟思想資源(簡稱“馬學”),包括馬克思主義經濟學基本原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過程中形成的經濟思想和理論等。這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主體內容和最大增量。二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經濟思想資源(簡稱“國學”),這是推動政治經濟學創新發展十分寶貴的資源。其中,關於勞動、土地、人口、財政、稅收等的經濟思想豐富而又早成,先於和高於同時代的西方學說,是創新發展政治經濟學的重要源泉。三是各種國外經濟思想資源(簡稱“西學”),世界所有國家經濟學研究的科學成果,均可以成為我國政治經濟學創新發展的有益滋養。發展完善政治經濟學范疇體系、方法體系和學科體系,要處理好“馬學”“國學”“西學”三者關系,堅持古為今用、洋為中用,融通三類經濟思想資源,不斷推進理論和方法創新。

“四個自信”激發了研究者銳意原創的科學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樹立為人民做學問的理想”,為經世濟民、強國富民和互利共贏而努力,就會生發出持久的創新動力和濃厚的創新精神。從不斷推進理論創新的老一輩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家身上,我們可以感受到這一理想信念的魅力。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為我國經濟學者進行理論原創注入了強勁精神動力。而“唯洋是舉”和盲目崇拜西方經濟學的學者,則局限於“中國問題、西方范式”的西洋式研究框架和方法,並無真正的經濟理論原創。當西方經濟學者都在反思現代西方經濟學為何解決不好西方國家的經濟問題時,我們怎麼能夠亦步亦趨、照搬照套,用西方經濟學來解釋和解決中國的經濟問題呢?因此,我們隻有堅持為人民做學問的立場,堅定“四個自信”,才能始終保持經濟理論原創的激情和動力。

我國政治經濟學界不斷推出的原創性成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實踐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但仍有繼續原創的廣闊空間,仍需加倍努力。

(作者為世界政治經濟學學會會長)  

《 人民日報 》( 2016年10月10日 12 版)

推薦新聞


公平和正義: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重大原則的價值基礎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陣地建設必須加強

逄錦聚: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著力點

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幾個問題

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體系

(責編:楊麗娜、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