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

遲福林:以改革新突破形成發展新動力

2016年10月09日07: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東北地區在國家發展全局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習近平同志強調,要增強東北地區內生發展活力和動力,精准發力,扎實工作,加快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從實踐看,東北振興的關鍵在於推進市場化改革,以改革新突破形成發展新動力。

  形成轉方式、調結構的新動力。目前,東北地區的市場環境與沿海地區相比有較大差距,這是制約東北振興的重要因素。形成轉方式、調結構的新動力,關鍵在於理順政府和市場的關系,營造有利於市場經濟發展的大環境。這需要從兩方面著手:一是向市場放權,減少政府對市場的干預,更多採用經濟手段解決經濟結構扭曲問題﹔二是給企業鬆綁,激發企業主體的積極性,尤其是大力支持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發展。

  形成國有企業改革的新動力。東北地區國有經濟比重較高,國企改革因此成為東北振興的重頭戲。應以盤活國有資產為目標深化國企改革。一是緊緊圍繞服務國家戰略優化國有資本重點投資方向和領域,更多投向公共服務、前瞻性戰略性產業、科技創新、生態環保、國家安全等重點領域。二是將部分國有資本和部分國企紅利劃歸社保基金,合理解決國企職工養老金歷史欠賬問題。三是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實行員工持股,鼓勵社會資本參與國企改革。四是採取兼並重組、債務重組和破產清算等方式讓僵尸企業退出市場,盡快剝離企業辦社會、廠辦大集體等國企非主業。

  形成改善投資營商環境的新動力。“政府太強、市場太弱”是不少人對東北投資營商環境的直觀感受。東北地區民營經濟發展相對滯后,民間投資規模佔全國的比重近年來有所下降,民間投資增速2015年以來大幅下滑。推動東北地區民營經濟發展,破解“投資不過山海關”難題,不能光靠政策和資金、項目扶持,而應著力為經濟運行營造國際化、法治化、公平高效的市場環境,為企業和創業者提供穩定的宏觀經濟政策環境,讓各類市場主體公平公正參與市場競爭。

  形成擴大開放的新動力。總體來看,東北地區的開放進程較慢、開放程度較低。這既不利於東北地區經濟發展,也有礙產業結構調整和體制機制改革。新形勢下,要把擴大市場開放與擴大對外開放有機結合起來,進一步放開服務業領域的市場准入,向外資開放法律法規未明令禁入的領域,同等對待內外資、內外地企業﹔鼓勵支持外資企業來東北設立生產性服務業企業、各類功能性總部和分支機構、研發中心等。重點擴大金融市場開放,吸引俄羅斯、韓國、日本等國的金融機構在東北地區設立分支機構﹔促進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便利化,發展人民幣離岸市場。以建立東北亞自由貿易區為目標,努力將東北地區打造成我國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和東北亞地區經貿合作的中心樞紐。

  形成政府轉型的新動力。充分發揮政府在東北振興中的重要作用,關鍵在於簡政放權,讓政府成為營造良好市場經濟環境的主體。應借鑒國際商事制度經驗,在東北地區進行企業簡易注銷改革試點。推進制度創新,除了涉及國家安全和利益、全國重大生產力布局、戰略性資源開發和重大公共利益等的項目,其他一般投資項目應給予企業更大的自主決策權。加快推進壟斷行業改革,以做大做強民營經濟為突破口,破除行政壟斷,規范自然壟斷,打破市場壟斷。

  (作者為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6年10月09日 05 版)

推薦新聞:


習總書記青海之行:脫貧攻堅再攻堅,不破樓蘭終不還

習近平再談綠色發展:“循環利用”之路該如何走?

習近平:從嚴治黨,關鍵是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

習近平對“強化監督執紀問責”都說了什麼

習總書記對軍隊改革再動員 為強軍賦予精神動力

(責編:楊麗娜、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