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經濟社會

厲以寧:從兩個層次看國企改革

2016年09月28日08:3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從兩個層次看國企改革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其中也包括國有企業改革。關於國有企業改革,中央的文件雖然已經有了,但細則還沒有完全出來。我認為,國有企業改革實際上可以分兩個層次來看。

一是從資產管理部門的層次來看。資產管理部門要管好國有資產,不要讓國有資產流失,但這還不夠,資產管理部門更應該著重於國有資產的運營效率,或者說著重於資產的配置效率。經濟學過去關於效率的分析,研究的是生產效率:假定投入量不變,產出量增加了,效益就提高了﹔假定產出量不變,投入量減少了,效率也提高了。但是20世紀30年代以后,特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后,出現了第二種效率:假定投資既定不變,如果用A方式配置資源,產生N效率,換一種B方式配置資源,能夠產生N+1的效率,這就是效率提高了。這對於我們的國有企業、對於我們的結構性改革有很大的啟發。涉及好幾十萬億的國有企業改革,現在的配置效率是最好的嗎?能否通過調整一下資源的配置來大幅度提高效率呢?國有資產管理部門在管理國有資產的時候,需要關注如何提高國有資產的配置效率。

二是從國有企業的層次來看。首先,國有企業分為非競爭性產業、競爭性產業、引領性產業。發展混合所有制,就是要在產權明確的基礎上,進行多元的、多種形式的投資。當前的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仍然碰到了問題,我們在調研中發現企業的積極性不高,上面讓我搞我就搞,你讓我跟誰談判我就跟誰談判,對產權激勵躲得遠遠的,以免說我使國有資產流失了。我們還發現,民營企業的產權搞得很活躍,而且有章法,當前碰到的最難的問題是職業經理人制度。民營企業現在普遍面臨企業的繼承人問題,企業通常是賢中取親,或者是親中取賢,產權最后都要落實到家庭成員當中,然后再按股分工、按股分紅,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經理人就在社會上聘。但我們在調查民營企業時發現,這樣發展職業經理人制度也不行,職業經理人沒有股份,合同期滿他就可以走了,另找別的企業當經理人。如果想要留住好的職業經理人,就必須讓他變成合伙人。目前關於這個問題,民營企業和國有企業都在進行試驗。但是國有企業的改革細則還沒有出來,隻有細則出台了,各項改革包括職業經理制度才能夠真正落地。

(作者系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名譽院長)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厲以寧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