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嚴書翰:開辟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2016年09月23日08:43    

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七一”重要講話中深刻指出:95年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面對當下艱巨的改革發展任務,面向未來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奮斗目標,我們必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聆聽時代聲音,更加深入地推動馬克思主義與當代中國發展的具體實際相結合,永葆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活力,不斷開辟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理論創新是中國共產黨長盛不衰的“奧秘”

一個民族要躋身時代的前列,離不開理論的指引﹔一個政黨要帶領人民不斷戰勝困難、取得新的發展成果,離不開理論武裝。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馬克思主義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恩格斯說過:“我們黨有個很大的優點,就是有一個新的科學的世界觀作為理論基礎”,恩格斯這裡指的就是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

中國共產黨一成立,就在自己的旗幟上寫著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

95年來,我們黨始終不渝地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馬克思主義及其在中國的發展,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指導,為增進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統一提供了堅實思想基礎。這個指導思想上的繼承與創新的統一,是決定我們黨先進性的“理論基因”。

回顧黨的光輝歷程可以清楚地看出,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考驗磨難無往而不勝,關鍵就在於不斷進行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95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堅持在總結實踐創新基礎上實現的理論創新,始終堅持用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引領中國人民奮勇前進,這是我們黨和她所為之奮斗的事業長盛不衰的“奧秘”。

95年來,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經歷了兩次歷史性飛躍,產生了兩大理論成果。第一次飛躍的理論成果是毛澤東思想,第二次飛躍的理論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第二次飛躍形成的理論成果,又包括4個階段的成果: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形成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這些都屬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范疇。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則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提出並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具有原創性和時代性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其原創性來自於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踐。鄧小平曾言簡意賅地指出:“我們現在所干的事業是一項新事業,馬克思沒講過,我們的前人沒有做過,其他社會主義國家也沒有干過,所以沒有現成的經驗可學。我們隻能在干中學,在實踐中摸索。”

其時代性主要來自於我們黨所具有的強烈問題意識。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問題是創新的起點,也是創新的動力源。改革開放以來,正是由於我們黨高度重視時代的聲音,回應時代的呼喚,認真研究解決實踐提出的重大而緊迫的問題,從而才能真正把握住歷史脈絡、找到發展規律,推動理論創新。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新發展

今天,時代變化和我國發展的廣度和深度,遠遠超出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當年的設想。雖然我國社會主義才有幾十年實踐、還處於初級階段,但是我們的事業是前無古人的。當前,我國處於發展起來后的階段,事業越發展,新情況新問題就越多,也就越需要我們在實踐上大膽探索、在理論上不斷突破。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緊緊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目標,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方面都有創新,形成了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續寫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豐富和發展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開辟了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新理念。主要是指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發展是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金鑰匙,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

“理念是行動的先導”,新發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長遠的。

新思想。習近平治國理政新思想內容豐富,主要是在黨的十八大以來總結治國理政新實踐中形成和發展起來的。在這些思想中,尤其要重視對中國經濟新常態思想的認識和把握。

首先,中國經濟新常態是世界經濟長周期和我國發展階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的結果。也就是說,新常態是一個必經的客觀階段,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它不是從頭腦裡蹦出來的概念。新常態是我們認識當下、規劃未來、制定政策、推進事業的客觀基點。

其次,新常態思想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黨的基本理論上,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既要看到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沒有變,也要看到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每個階段呈現出來的新特點。”

中國經濟新常態說到底,是對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發展過程中出現的新的階段性特征形象而准確的表述,是我們理解和把握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一把鑰匙。

新戰略。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並形成了“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這是協調推進我國全方位發展的新戰略。在建成小康社會、深化改革、依法治國和從嚴治黨前加上“全面”二字,體現了時代性要求和我們黨對規律性更深刻的把握。

更為重要的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把“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為協調推進我國全方位發展的新戰略,作為貫徹落實“十三五”規劃的總方略和總抓手,這無疑是黨中央治國理政方略的重大創新。

總之,從繼承和創新的統一上,把握十八大以來我們國家在方方面面的創新,尤其是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方面的創新,就能深刻認識到,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續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精彩篇章,開辟了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就能深刻認識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做出不懈的奮斗。

牢牢把握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

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七一”重要講話中提出了一個重要命題:先進性和純潔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提出這個命題是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為依據的。

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論述了共產黨的先進性這個根本問題:“在實踐方面,共產黨人是各國工人政黨中最堅決的、始終起推動作用的部分﹔在理論方面,他們勝過其余無產階級群眾的地方在於他們了解無產階級運動的條件、進程和一般結果。”中國共產黨之所以稱之為共產黨,正是因為我們是按照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建立起來的,體現了共產黨的先進性。

如同黨的指導思想一定要與時俱進,共產黨的先進性內涵也要與時俱進。今天我們講黨的先進性,除了《共產黨宣言》裡的兩方面內容外,還包括良好的黨風、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合格的黨員隊伍和保持黨的純潔性即良好的黨內政治生態等。

為了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就必須不斷加強黨的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我們黨作為一個有8800多萬名黨員、440多萬個黨組織的黨,作為一個在有著13億多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的黨,黨的建設關系重大、牽動全局。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

加強黨的建設,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進性、損害純潔性的問題作斗爭,祛病療傷,激濁揚清。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使不敢腐的震懾作用得到發揮,不能腐、不想腐的效應初步顯現,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不斷實現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的主體是中國共產黨。我們要深刻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綜上所述,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是一份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深刻認識“七一”講話的主題,尤其是關於黨的指導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重要論述,對於我們黨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續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開辟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作者系中央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建設與研究工程首席專家,中央黨校教授、博士生導師)

(來源:瞭望新聞周刊)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嚴書翰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